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君子。是一生一世的事
德信學校。君子培育計劃

<序言>

孩子呱呱落地,就仿如一張白紙,我們在紙上潑上什麼的顏色圖案,將來他們便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而在整整六年的小學教育,更是孕育小孩德學兼備的重中之重關鍵時刻。

「學什麼?那裡學?怎樣學?」往往令師生家長們費煞思量,但在德信學校的「舊生名人錄」刊物內,你會看到一些端倪。

「在家長會我經常都會問家長同一個問題:『你們希望自己的小朋友將來成為律師、醫生及工程師等專業人士,但有沒有其他東西比這些職業更優勝,更受別人尊重呢?』其實,一個男子的品德十分重要,一個男人做到君子,就算他從事任何職業,相比起一個欠缺品德的專業人士都要優勝及受人尊重。我們『君子培育計劃』,就是希望將這個想法植根在同學心中,再慢慢由他們去發揚光大。」

掀開名人錄,來自行業各界別赫赫有名的社會名紳,正訴說著自己的情懷點滴,著墨的不是自己現在有多成功,而是昔日在母校得到的學習及處世精神,無論是老師們的一句道理,還是師生間的一個平常相處,他們都珍而重之地收藏好。

“Tak Sun Boys. Once. Forever!”

一個「德信仔」,一個好君子,對郭超群校長來說,都是一生一世的事。

※圖上:「君子培育計劃」負責老師們、四社正副社長及部份小君子合照。(前排左起:戴尚達訓輔主任、李英超副校長、郭超群校長、李小琴宗教主任及陳家曦輔導老師)

<內文>

1930年創校的德信學校,是一所歷史悠久天主教男校,其辦學宗旨是因材施教,為學生提供均衡學術及個人修養培育,並以基督精神的理念而生活。到了2014至15學年,學校推行「君子培育計劃」,進一步以孔子提倡的精神「智、仁、勇」作為培育依據,配合既有校訓「勤而樂」,再融入在校園生活內,讓學生每天都能接觸得到。

「君子培育計劃」:德行、訓輔及精神上的配合

德信學校「君子培育計劃」分為「君子德行」、「君子訓輔」及「君子精神」三方面,各由指定老師帶領負責。郭校長表示,每個領域都有標誌性的活動作配合,務求讓同學在六年的校園生活裡,明白到作為君子的價值。「由於德信學校是一所男校,我們都認同作為男孩子,最重要就是在品德上可以做到一個君子。我與李英超副校長(負責校園學生培育工作)商談如何去做,經過一連串構思策劃後,最後連同戴尚達訓導主任、李小琴宗教主任及陳家曦輔導老師一起去推行這個計劃。」

歷史悠久的孔子精神與校訓價值毋庸置疑,但將大道理滿滿灌輸到小朋友身上,他們卻未必能完全明白,校方於是巧妙地把有關價值觀融會貫通,將君子的「養份」有效撒在校園日常每一角落中。

※圖左:仁社社長藉介紹圖書,向全校同學講解仁愛的德行
※圖右:四位二年級同學獲班主任頒發小君子星級計劃獎章


「四社」的精神

在「君子德行」這方面,最容易融入「養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學校既有的「四社」之內。由14-15學年開始,學校配合校訓『勤而樂』及孔子『智、仁、勇』精神,將四社分成『勤社』、『樂社』、『仁社』及『勇社』。李英超副校長說,制度原意是要告訴同學要做好一個君子,必需在這四個範疇上努力。「每個社的社長及副社長,都是全校小一至小六年級同學以一人一票方式公投選出來,而整個選舉活動跟立法會選舉模式上十分相似,我們會有『提名期』、『宣傳期』及『投票期』。在『宣傳期』內,候選人會使出渾身解數『站台』,分享自己辦社理念,及如何帶領社員貫徹『四社』精神。」

※圖左:1516小君子獎_第二學段得獎者
※圖右:「四社」社長們接受訪問,其中更有勇奪「小君子獎」的同學


由於擔任社長及副社長的大多是高年級的同學,低年級同學接觸社務的機會相對還是較少,為了提升全校同學參與度,在「君子德行」上,校方重點推出了「小君子星級計劃」及「小君子獎」,前者每學年會以個半至兩個月為一期,每期在班主任的帶領下,每位同學都要在班中分享自己在「勤、樂、仁、勇」四大領域裡,曾做過那些相關良好行為,而經師生投票後,優秀者會按表現頒授「勤奮之星」、「喜樂之星」、「仁愛之星」及「勇毅之星」獎勵襟章。

「小君子獎」:反思自己,自我求進

在每年校園頒獎禮,除了學術獎項外,校方還會特設一項「小君子獎」,有關獎項提名門檻絕不低,被提名同學先要得到大部份科任老師的支持,本身亦需曾獲至少一次「小君子星級計劃」襟章,然後再經過由校長、副校長、訓輔主任、級訓輔老師及輔導老師組成的鄰選小組面試,再按表現決定得獎者。

郭校長補充,得獎者會獲贈水晶獎座及三百元獎學金,藉以鼓勵德行上做得理想的同學。「獲得『小君子獎』的同學,未必每一位都是品學兼優,有些同學在成績上不是非常卓越,但在品格上他很努力去求進,這些我們小組成員也會列入考慮之列。其實,看一位同學,首要並非『勤、樂、仁、勇』都要有完美表現,最重要是他樂於去反思自己,並勇於告訴我們日後如何去改善。」

※圖左:「自我挑戰獎勵計劃」--學校會定期舉辦歷奇活動,當同學達到某一個標準後,老師亦會替他們在紀錄咭上蓋印,當蓋印數量合符特定的數量及種類後,同學便得獲頒証書一張
※圖右:風紀步操

至於「君子訓輔」方面,執行重點是「嚴中有愛」,校方會以數個活動作配合,目的都是提升同學自信心,例如步操訓練,會分成五、六年級隔周步操訓練及風紀步操訓練;另外,亦設有「德信仔貼紙獎勵計劃」,同學在成績及品德上有理想表現,學校會按既有準則獎勵同學貼紙,當累積到指定數量貼紙後,同學可於期考時段後換領禮物以作鼓勵。



※影片左:《我是男子漢》自信歌,是「君子培育計劃」底下產生的一個作品,由德信學校老師包辦曲、詞、編工作,再到從事音樂界的畢業舊校友作後期工作,最後交給同學負責演唱部份。
※影片右:《自信特輯》,透過特輯讓同學去深切感受君子的精神與價值


「R計劃」:嚴中有愛的體現

「君子訓輔」負責老師戴尚達訓輔主任強調,為了體現「嚴中有愛」精神,在獎勵的同時,當學生犯下過錯,學校也會給予適當的懲罰,但同時間亦會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希望培育同學勇於承擔及自我求進的態度。「我們會有『R計劃』,同學因犯事而記了缺點,需簽署一封缺點信,校方會為他訂立『重新計劃』,我們陳家曦輔導老師會與學生傾談,了解他們當中的犯事動機,尋找合適的改善方法。只要同學達到指定的標準,例如往後的上堂表現良好、又或是參與一定數量的校園服務(如幫助工友清潔),願意改過自新,已記下的缺點將會獲得註銷。」



※圖左:小息時為有需要的人祈禱
※圖右:探訪安老院,向長者派送禮物


在教育路上,小朋友需要有正確的學習模楷助他們健康成長,而在德信學校,學生學習的模楷就是耶穌。在「君子精神」方面,校方每月會舉行「天主係乜東東」分享會,再加上既有的宗教課,除了發揚耶穌愛每一個人、不嫌棄每一個人的事跡外,亦會介紹不同聖人的行實鼓勵同學去仿效。

愛與關懷。不是一個人的事

負責老師李小琴宗教主任補充,學校每天三個小息,都歡迎同學自覺到聖堂為一些弱小或有需要的人祈禱,讓小朋友知道原來世界有這麼多人需要關愛,不應只執著自己的利益。「我們為學生籌辦了不少校內校外服務活動,例如為露宿者派發飯盒、到安老院做服務,與特殊學校小朋友共同進行共融藝術及烹飪活動等,用意是提醒同學明白到當中的價值,讓他們積財於天,由自己利益之中,跳到顧及整體人類需要。」

憑著師生們胼手胝足的齊心帶動,「君子培育計劃」推行僅兩年多已見飛躍成效,除了學生德學上的進步外,計劃更得到教育局校外評核隊的高度評價,郭校長衷心感謝校內每位師生們的努力堅持,讓外界知道一個「德信仔」應該是什麼模樣的。

「你在操場上隨便找一位學生,他也可以流暢地回答你什麼是君子,這令『外評隊』感到驚喜,同時亦讓我覺得欣慰,我們所有「德信仔」都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秉承基督精神的君子,擁有國際視野的全人』,連我們「小君子獎」的獎座也是地球形狀,是有意思的。」

後記:最美麗的白紙

再次翻開「德信舊生名人錄」,內裡記載的舊生名人,都是在其行業有著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專業人士,他們都會以自己是「德信仔」為傲,經常回饋母校,亦會積極參與各種聚會,關心自己的學弟。

看到這裡,你總會好奇,這所學校究竟擁有什麼法寶,可以讓每位學生都成為謙謙不忘本的君子。

「有學生會向其家長反映,最愉快就是上學,我會向家長說,不必給太大壓力自己小朋友。只要老師快樂去教,同學快樂去學,我相信結果一定也不會太差。現在孩子願意每天把校園事告訴你,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這所不是魔法學園,郭超群校長也不是魔法師。最好的君子,都不需要法寶,而是郭校長口中所說的「快樂」和「願意」。

美麗的白紙,是要同路人齊心潑上不同顏色才會好看,才會歷久彌新。

 

相關資料:

※ 德信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