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莫梓俊

最值得尊敬的人,不是學業有成,或者名成利就的人,而是身處逆轉,佢依然永不放棄,奮力向前的人。今次訪問的對象郭志強同學,小時候與公公婆婆相依為命,在貧困中打拼,卻仍然努力上進,最近就獲得香港青年協會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的嘉許,肯定其努力。

父母遺棄•綜援過活

志強小時候被父母遺棄,由年長的公公婆婆照顧,一家人只能依靠綜援過活,生活困苦。問到生活的困難,志強歷歷在目。「貧窮的環境對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有影響。我們的衣服都是舊衣服,穿破了就補。吃的往往都是隔夜菜。」困苦的環境除了影響生活,更加影響到志強的學習。「家中十分狹窄,婆婆又喜歡儲存雜物,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去溫習。加上家貧,許多時候連買多一本習作都沒有辦法,以致學習上往往都落後他人。」

要克服非常的困難,需要有非常的意志。志強直言面對逆境曾經都有灰心、失意的時候。「小時候都不會有什麼感覺,長大了和其他同學比較,就會想為什麼這個世界如此不公平,為什麼我要面對這些問題。」幸好在失意及面對困難的時候,志強身邊有一班良師益友。志強的老師為志強印制了許多的習作,讓他得夠得到更多練習的機會。一眾的好友則在他失意的時候鼓勵他振作。

公公遺言•引發鬥志

面對人生,志強奉其已故公公的遺言作為指引。「公公跟我說,只要努力,就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就算讀書成績不理想,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技之長。」放眼將來,志強希望可以成為一位消防員,除了因為消防員正是公公的故業,更因為消防員的刻苦耐勞跟他的成長十分相似。

訪問最後,志強這樣寄語其他年輕人:「成功是由自己掌握,如果我們不願意努力面對困難,自暴自棄,我們絕不會有成功的一天。」



有關連結:

※了解青協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