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傳承改變
東華學院校長 呂汝漢教授

《序言》

經得起時間歷練的教育故事,總會讓人牢牢記住。一年多前,他離開了香港公開大學安穩的崗位,毅然接受了一間新簇校園的校長工作,在福禍未知的情況下,在旁人來看,這個舉止就是似把個人仕途全押上的冒險行為。

「接受這個工作邀請前,考慮了很久,原因是新建立的院校,發展變數上較大,要面對的不明朗因素也多。但我覺得,人一生始終要面對不同的Uncertainty,何況,我的人生經驗一直讓我深信教育的威力,它能改變到同學。」

把自己人生道路煥然改變的教育,他願意同樣竭誠持恆再投放於學生身上。儘管時、地、人或許不同,但信念使命不變。「傳承」與「改變」,看似矛盾,實則一脈相承,就是以心育才,有教無類。

他是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教授。



《內文》

東華學院由香港慈善團體東華三院於2010年創辦,為本港一所獲政府認可,並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專上學院。相較其他學院,該校校齡尚淺,學術成就潛力需時間開拓,加上成立初期發生過大小人事及制度上的動盪風波,故此到了2014年12月,當呂教授正式履新成為該學院新任校長時,外界不少人會憂心他正正接下了一個棘手難纏的「燙手山芋」。

迎接教育新挑戰

坊間的憂慮甚至侃調,呂教授就是以一貫「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豁然心態去面對,他只求與同工做好自己,不願當局者迷,而是把學院的真實潛力展示給大家去看。

「在著名的大學,其實大部份學生本身已具條件去自覺地發展自己前路,那時我到公大(香港公開大學)工作,是十分欣賞他們『有教無類』的理念,他們鼓勵給予『第二機會』學生,即是成績未必能入讀熱門大學的同學。其實東華學院與公大辦學理念相似,是有點一脈相承的感覺。」



※上圖左:出席東華學院第三屆畢業典禮,賀逾二百名學生結業
※上圖右:與2014/2015年度獎學金部份得獎學生一同分享喜悅

對「小嬰兒」的期盼

呂教授於香港公開大學工作達十六年之久,離職前是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綜觀過去教育生涯,或與其嚮往工作挑戰的個性有關,他偏向喜歡於年青新校工作,並笑言由公大「六歲小朋友照顧至廿三歲青年人」,是它成長見證人之一,如今校園羽翼已豐,是時候振翅高飛,同時間自己也是時候去照顧另一個甚具發展天賦的「小嬰兒」(東華學院)。

「當時我的考慮,主要是它(東華學院)本身有潛力去發展成一間優秀的學校,因為它有具規模及歷史的慈善機構─東華三院作支持;同時亦有優秀的課程,例如護士、放射及職業治療等。我會想,這些既有的優勢根基,只要再多投放時間心力在學校,它是一定可以成功的,對學校及學生都會有裨益。」



※上圖左:與眾主禮嘉賓一同主持五周年校慶啟動禮儀式
※上圖右:與傳媒茶聚分享學院的最新發展及動向


多元管理校園方案

恪守心志,便付諸落實執行,呂教授表示,履新初期,早已跟全體同工及校董會明確訂下中長期的校園目標,而在過去一年,都是循這個方向做一些部署及改革。「簡單說,就是希望發展成一間能提供優質教育的私立大學,我們重組了學術部門,由五個變為四個學院;另外,亦制訂了未來三年新課程發展計劃;同時在制度上亦進行不少改變,藉以支援學校未來的發展。」

呂教授補充,東華學院在課程發展方面,正把一些如職業及放射治療等課程進行專業評審,並希望能於未來一至兩年內完成。但他深明長遠來說,要成為一間私立大學,不能只專注在一個學科上,故此在深化該校強項醫護科的同期,也會「兩條腿走路」,致力開拓新的教學領域。

呂教授畢業於中文大學工商管理,並先後獲英國蘭卡斯特大學頒授會計財務碩士和博士學位。從事教育工作前,呂曾在銀行外匯資金部工作,無論在會計及金融管理領域都具豐富的專業經驗,是本港工管金融領域上的權威之一。他坦言出身自商管界,有些校園管理方法,理念亦是源自自已的「老本行」。



※上圖左:代表學院接受香港地球之友頒發「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勁減用量大獎(學校組)」的冠軍獎項
※上圖右:於本院舉行的「和富領袖網絡聯校高桌晚宴」擔任講者嘉賓,與學生分享智慧經驗

「風險管理」與「成本效益」

「一是『風險管理』,做任何事也要評估其風險,以及有關風險你是否承受、預計及預防得來。第二是『成本效益』,就是在有限資源中,你要在成本及效益上作出評估,把要完成的事件先後優次去排列。例如當學生有要求時,你在有限資源下是要滿足他們要求,還是把資源放在改進其他效益方面呢?其實如果一個校園改進方案做得好,儘管未能滿足學生的要求,結果可能仍是他們受惠,因為改進效益是可以減低他們要負擔的學費。」

打造「品牌」課程

一年多以來,在呂教授及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東華學院正朝著原定的發展軌跡慢慢進步,特別是該校主打的醫護相關課程,由於課程本身投資成本高昂,加上要得到醫管局或相關部門的支援,其他院校較難於短時間內同樣開辦到;同時間醫護業亦正正是現時香港需求最大的行業之一,在種種有利因素情況下,令東華學院醫護課程一時遊光揚聲,得到學界理想評價,呂教授感激師生們的盡心竭力,為校園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學習環境。

「我們的醫護學生目標清晰,例如早早已立志當護士、放射治療或職業治療師等,他們會勇於堅持慢慢實行,因為有目標同時也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會學習得特別起勁。當然我校教學職員亦應記一功,因為醫護領域發展天天在變,他們樂於不斷增值提升,並作相關的研究討論,與時並進。」

《後記》:「機會」,從來在你手中

於訪談中,呂教授告訴我,他童年是於典型「H字形」徒置區屋村成長,一家七口住在一個非常狹隘的地方,雙親終日為生計奔馳。在這個看似觸不到個人理想的空間內,若不是父母深明學業對子女發展重要而一直無私支持,呂家也不會誕生他第一個大學生,自己及家人的人生也可能得不到改寫。

「大學畢業後出來工作,發現教育的確改變了我自己的事業發展及人生,因為學歷我找到了好的工作,改善了我們家庭的生活水平。」

「我希望做教育,特別是服務基層的學生,讓他們像我一樣,明白只要努力,就能有夢想。」

有人願意傳承,你便要有勇氣去改變。年青人,別再低估自己沒有長輩的「獅子山精神」,從來,命運都不是操縱在時代巨輪裡。

它,其實一直在你手中。




有關連結:

※ 東華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