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的藝術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 英語音樂劇

《序言》

音樂是一種很玄妙的藝術,若獨立去奏每個音韻,有的會清脆悠揚、有的則低沉柔弱,但怎聽也絕不會是讓人餘音繚繞的聲音。只是,若我們把這些音韻放在一起,再經有心人編排創作,便不難成為一首一聽難忘的好曲目。

十年前,這所中學開始發展於學界中難度甚殷的英語音樂劇,集合一眾有志師生用一音一韻去建立,面對一個不熟識的藝術及語言領域,他們並沒膽怯,反之互相取長補短,越演越強,並每兩年一會,與觀眾分享藝術喜悅。

音樂,便從來不是一個音符的事,儼如起落人生,路有知音人,才算精彩立體。



※ (左起) 司徒樂瑤同學、蔡潔兒老師(Clara)、梁沅銅同學

《內文》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於05至06年學年開始發展英語音樂劇活動,當中所取材的劇目,全是西方經典悠久的歌舞劇,如《歌聲魅影》,《美女與野獸》,《孤星淚》及《約瑟的神奇彩衣》,每齣劇目由籌劃、排練至演出,需時約一年半時間,而參演製作的同學,來自不同的級別,他們當中,有些具備音樂及演出的天份潛質,亦有些會是純以個人興趣出發,姑勿論音樂才能高低,只要是「有心人」,經面試甄選後亦可參與。





※ (上四圖) 英語音樂劇《孤星淚》演出相片

音樂。活學也活用

構思英語音樂劇活動的核心人物、亦是靈風中學負責教授音樂科的蔡潔兒老師(Clara)說,活動的緣起目的,是希望同學能感受到音樂的價值,音樂,除了學習外,還是可以應用出來的。「初中是學生學習音樂的基礎,到了高中,我們認為學到的,便應該要應用得到,於是我計劃辦一些活動,讓同學學到的音樂知識能夠活用,而且給別人看到成果。當時剛巧自己遇到一群對音樂充滿熱誠的學生,他們願意放時間在音樂上,於是在05-06年,得到校方的全力支持,我們便開始了第一個英語音樂劇。」

由於所參照的全是家傳戶曉的經典劇目故事,加上作學界公開演出,規模相當龐大,無論台前幕後製作及「台、燈、聲、梳、化、服」,都需做到一絲不苟,過程要求嚴謹,看過現場演出或錄像重溫的人,會發現質素與坊間專業英語音樂劇無異。Clara老師說,為音樂劇訂下較高目標,希望參與的同學能學習對自己有所要求,大家同心協力,能把音樂劇做到百老匯式的水準。「在音樂上,英語方面同學可以透過訓練去進步,反而同學能否願意刻苦付出,花時間去練習才是最重要。其實每次音樂劇,中一至中六的同學都有機會參與,無論台前幕後會分組進行,而每組年紀亦有大有小,由較大年紀的學長學姊照顧年輕學弟學妹,務求令能整個製作過程暢順,亦做到傳承音樂的意義。」





※ (上四圖) 英語音樂劇《約瑟的神奇彩衣》演出相片

外界認同的喜悅

經過十年師生間的努力建立,靈風中學英語音樂劇得到坊間理想評價,於2014年暑期,劇團更獲香港理工大學邀請,遠赴西安長安大學,與當地大學生作英語音樂劇的演出及製作交流。「我們劇中台前幕後成員,帶備道具及戲服,在兩個星期內,與長安大學的同學一同籌備劇目。這是我們首次在香港之外的演出,實在令人高興,期待之後能有更多外地交流機會。」

音樂劇如人生

兩年一會的英語音樂劇,每次籌備需時一年半時間, 加上這是學術範疇之外的活動,師生們在應付教育上的挑戰外,要付上額外的時間去參與,絕對是一個「藝術大工程」,Clara老師感激學校在人手及資金上的支援,同時深信音樂劇如人生,當中縱有困難,但只要努力,最終問題還是會迎刃而解,獲取成功,能慢慢正面改變同學。『做一個音樂劇,每個步驟都要有目標,希望同學明白到對自己、對別人,還是對學習,都應該要有要求進步。有些參與同學,起初會內歛害羞一些,但當在台上看到他們時,便彷彿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會充滿自信地演出。他們經過年半「地獄式」訓練,其實這已經是一種成就,就算將來不是從事音樂工作,相信有關學習經驗對他們必有得著。』

相關資料: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網站

※Stage4Youth Foundation 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