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Dave Ko│相片:PATRICK CHUNG


港大情。徐立之


「徐校長,你好!」在香港大學 梁銶琚樓十五樓的senior common room,窗外可以遠眺大半個港大校園。時間大慨是早上十時,我們約了香港大學的前校長徐立之先生做訪問。當徐教授到達時,在場的港大教職員都依舊親切地稱呼他為「徐校長」,足見徐先生在港大擔任校長多年,直到如今親和力仍然沒有退退。

問到徐先生在上任港大校長一職之前,對香港大學有什麼印象,他笑言,雖然自己不是港大舊生,但在他上任前,已常有和港大的學者在學術研究方面合作。在他印象中,香港大學一直是世界上有名的學府。他回憶起一次隨香港政府官員出訪歐洲,接待他們的官員盛讚港大的化學系非常出色。「在場的官員不是港大舊生,聽到都有點不是味兒呢!」港大的名氣可見一斑。

然而,要領導聞名世界的香港大學,徐先生在剛上任時又如何定下他的工作目標呢?原來當時他最希望港大能夠在各方面平衡發展,不論在教學、研究、以至社會責任,都能有長足的成就。所以他在任內不但努力提升港大的世界排名,亦有趁港大百周年,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鼓勵學生服務社會。

談大學教育,一說到世界排名,可能會令人覺得功利,而徐先生亦承認:「當年有校董會成員提出希望提升港大世界排名的目標,的確有感到壓力,但後來實踐起來,便慢慢感受到,提升世界排名的意義,在於過程多於結果。定下提升排名的目標,其實有助推動教職員思考如果方能令港大進步,從而達至盡善盡美。當然,這絕不代表排名較低的大學就是表現得不好。其實不同的大學各有定位,可為社會培養不同的人才,絕不能以排名作唯一指標,忽略一間大學對社會的貢獻。」

徐立之先生本身是一個研究遺傳學的學者,和做學術研究相比,究竟做大學校長的難處在哪?他說:「以前做學術的時候,管理實驗室,我最強調的是鼓勵學生自發思考,而自己的角色則是從旁指導,希望學生能夠憑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然而談到領導一間大學,要處理眾多部門、學院的資源分配,以及大量的行政工作,我的角色便要更主動:不但要多和不同的團體開會溝通,更要時時向比自己有經驗的同事諮詢意見,因為管理大學涉及很多範疇的知識和技術,自己不可能樣樣皆精。」

身為大學校長,關心學生是理所當然。然而香港大學學生人數眾多,在任時又如何關心學生,與學生溝通呢?徐先生亦承認港大學生過萬,不可能認識每一個學生,平時主要透過與學生會幹事會面,了解學生需要,亦會出席校內論壇向學生解釋校政。然而他更重視的,是放下身段,去進校園,與學生閒話家常。他還憶起在任時有學生約他吃早餐,結果他到了學生們常到的實驗室,和學生們一談就是數小時;又憶起有划艇隊的學生找他,希望能得到學校資助,以購買新艇的情景。問到徐先生多年來與學生相處,對港大學生的印象如何?他笑言:「我覺得香港大學的學生很可愛。做起事來有一股年青人的熱心和傻勁,且不計較個人得失。例如我剛才提到港大百周年校慶時,大學有舉辦計劃,鼓勵學生自發籌備活動,服務社會。計劃一推出,短期內就收到過百份學生的計劃書,服務的範圍非常廣泛,遠至到緬甸做義務工作的活動都有。由此可見港大學生服務社會的熱心。」

最後問到身為教學工作者,最應具備哪些特質?他不需思量便說是愛心:「要心繫學生、心繫校園,自然會願意付出時間,付出心思去做一個稱職的師長。」

對﹗身為港大畢業生的我,深深體會愛心對教學的重要,只要心存關愛,其他教學工作者應有特質,如耐性及細心等,便會自然手到拿來,令導師與學生,能得到裨益及成功。

祝徐立之先生生活愉快,我們彼此共勉之。






有關連結:

※ 香港大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