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莫梓俊


文武雙全。方少萌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古時候練武之人贈醫施藥,教授武功助人強身健體。時至今日,依然有人繼承這種俠義精神。本次專訪對象為司徒華教育基金「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得主方少萌博士,她身兼多重身份,既是一位自小習武的武術家,又是一位跟隨家族傳統加入醫療行業的物理治療師,更是一位樂於指導後輩的大學助理教授。多重的身份促使方博士得以將自己的興趣跟其工作結合,研究以武術協助病人的治療。讓我們去了解一下這位「功夫講師」的醫者魂、教師夢。

活潑好動性格。隨祖母習太極

男生活潑,女生斯文,是許多人對於男女性別的傳統觀念,但方博士自少就很好動,碰巧祖母有打太極拳的習慣,就開始了她的習武之路,她先後修習太極、詠春、空手道及跆拳道,可謂集百家之大成。對功夫的認識則促進了方博士將武術融入物理治療,她列舉了過住許多醫館成員都會同時間習武,表示醫、武本是一家:「其實許多的武術動作,跟我們進行物理治療時的動作,無論是原理或者運動方式上都是一樣的。」因此,方博士就以此發展出以跆拳道訓練去改善動作協調障礙兒童的平衡力,去協助兒童平衡力的成長。

方博士家中有親人擔任醫療行業的工作,受家人的影響,加上自己又喜歡「動手動腳」的工作,因此就選擇了以一位物理治療師作為職業。七年的前線工作為方博士累積了寶貴的臨床經驗,工作的過程亦令方博士感受到自己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夠教導更多的後輩入行,將可以惠及到更多的病人。因此在機緣之下接受理工大學的邀請,開始其教學路,經歷多年,方博士現今已成為香港大學運動及潛能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累積挫折經驗。改良教學方法

由一位醫者成為人師,方博士在過程中間經歷過許多的改變及不習慣。最為明顯就是要將自己的知識及經驗轉化成語言向學生講授:「以前工作時我很清楚自己的每一步,但要轉做語言清楚地和同學們解釋就十分困難了。」臨床工作經驗豐富,教學經驗卻是零,方博士自言初時遇上不少挫折:「剛開始時不知道有技巧可言,每次上堂都跟健康講座一樣,只是單純將要講的內容講完,試過有同學因為過於沉悶而在課堂睡著。」面對難題,方博士勇於接受挑戰,她修讀了不少和教育有關的專業課程,又不斷累積經驗和知識去改進自己的教學法,時至今日,方博士已成為一位深受學生喜愛的老師,不少同學都讚賞方博士教學生動活潑,簡單易明,這一切的讚賞,都是藉著方博士的努力而賺來的。

"To learn and to apply, for the benefit of mankind"

面對學生,方博士都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相處,大家會互相成為大家的facebook好友,彼此相待就像朋友,不過在上課時又可以保持到老師的權威。作為一位老師,方博士希望同學們都能夠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得以應用,救助他人,體現其母校理工大學的校訓"To learn and to apply, for the benefit of mankind"

每年的大學聯招,都有不少的同學選擇與物理治療有關的學科,比問到對計劃揀選物理治療為職業的同學有何建議,方博士表示同學們需要考慮到自己是否擁有關心別人的性格以及耐性,同學亦要考慮到自己是否具備足夠的體能,可以應付物理治療師的工作。

 








有關連結:

※ 香港大學運動及潛能發展研究所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