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健康。不是一個人的事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公共衛生,屬Collective Aims,即是大家群策群力,不是各自去進行,而是互相之間有組織及協調地去提升個人的健康;至於『基層醫療』,是『公共衛生』其中一個重要部份,特別是所照顧到的,不僅『公共衛生』層面,而是我們會看在診所及醫院內,甚至跳出框框在社區上,如何去照料一些缺乏治療的病患者。」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前身為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於2001年正式成立,並於2009年與原有之社區及家庭醫學系合併,成為現時的學院。學院致力提升本地以至國際的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水平。據該學院黃至生教授表示,學院是全港首所同時專注於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兩方面的學院。

「與當時的西方國家比較,香港的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發展起步處於較緩慢的步伐。那為何我們突然會對公共衛生議題感興趣呢?原因是我們發現很多病患並非是在診所或醫院引發,而是在社區上爆發。所以在1999年,我們便決定成立有關學院,及在本港興建首座以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為首要工作的大樓。及後於2001年,大樓落成,而公共衛生學院亦正式成立。」



※圖上:黃至生教授接受本平台訪問

社區為本

學院以提高大眾健康為首要目標,故此特別強調公眾教育及推廣,轄下的不同中心包括﹕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營養研究中心等。黃教授表示,推廣工作大多以社區為本的健康教育講座為主,透過講座去提升巿民對一些重要健康議題之認知及意識,改變他們原本錯誤的處理行為與態度。「例如婦女健康促進及研究中心會教育面對更年期的婦女了解她們本身的問題,好像是骨質疏鬆症,或較易患上冠心病等,中心也會舉辦有關這類型的健康講座。」





※圖上:在3月初午間舉行的「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十五周年 傑出學者講座系列」,
學院邀請到來自美國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的資深傳染病學專家Arthur Reingold 教授分享他在傳
染病領域的專業知識及獨到見解。

真切的學習體驗

除了公眾教育及推廣外,學院亦特別著重對學生的教育活動。就中學生來說,學院會為同學提供為期數天至一周的暑期實習體驗。實習期間,他們可以親臨學院體驗一下有關學系的大學生活,參與互動性的工作坊。「這不是純粹上堂聽課,而是親力親為做一些公共衛生的科研,例如與健康衛生相關的問卷調查研究、或是課題上的辯論,由幾間中學的學生,就某一個與健康衛生有關議題作討論,整個過程會由教授及行政人員帶領協調。」



※圖上:為提高本地市民的公共衛生意識及認知,學院一向積極參與社區教育及推廣活動。

領袖講座

至於非修讀公共衛生課程的大學生,黃教授表示會以不同形式活動作教育推廣,例如會有「午間領袖講座」項目,邀請知名人物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他們從事公共衛生工作時的經驗。「有一次我們邀請了曾浩輝醫生,分享他昔日擔任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時的點滴,同學們都聽得很投入。有時候,我們會以較輕鬆的模式去進行有關分享會,同學與嘉賓可以一邊享用茶點,一邊作分享,這個做法效果會來的比較有趣,讓同學在沒壓力及放鬆環境中學習到不同的知識。」



※圖上:師生們會到一些偏遠的亞太地區考察,進行教育及交流活動,
以提升區內及國際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水平。

海外交流。體會當地文化

除了在學院內進行體驗工作坊及講座分享外,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會定期舉辦海外交流,有關活動參與對象主要為本系或醫科學生,同學會以服務為本,在出發前構思一下計劃,包括考察與服務的內容;在抵達目的地時,會由學院教授或資深導師帶同學們去了解當地的文化,並認識當地有那些健康的需求。而同學完成考察後,他們需要作後續跟進,充分知悉當地的健康設備真象,這為下次的考察部署作更有效率的準備,亦可確切幫助到當地居民。



※圖上: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學生到加拿大卑詩省
西門菲莎大學交流學習,與當地學生參加校園活動。

「同學會實踐原先擬定好的服務計劃,例如派發日用品、又或者協助當地巿民興建橋樑。他們透過有關交流活動,會知道當地交通設備上的匱乏,又或是居住環境上的惡劣。其實一個地方的衛生程度,除了從生物角度去看,與其交通或硬件上的設施亦有很緊密的關係,甚至巿民的生活模式、教育及建築都對當地衛生發展息息相關。」



※圖上:學生們參加「台北醫療社會服務考察團」,與當地修讀
公共衛生的學生交流,討論兩地的公共衛生問題。

社會認知的改變

學院成立15年,致力在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領域上提高大眾的認知,並不斷培育有關的人才貢獻社會,黃教授欣喜表示十多年間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在香港發展有著明顯的進步,例如調查資料顯示巿民進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檢查的數字大有增加,這也反映了大眾開始意識到定期身體檢查的重要性。



※圖上:師生們曾到孟加拉考察,在當地進行教育及交流活動。

「一個病患,在初期還是後期作出根治,除了康復成數外,對於公共衛生的負擔和開支,都會很不同的。有效的疾病預防,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其中一個最大挑戰,是考慮巿民在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的認知及知識上,能再一步去提升,這是重要的一環。」



※圖上:學生們參加「四川成都參加醫療社會服務考察團」,教導當地居民及長者利用毛巾
作為簡單輔助工具,進行伸展運動。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習的多元性及效能,黃教授表示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未來將更多與國際間接軌,讓該系學生不只在本港研習公共衛生知識,同時亦能獲得到各國(西方或亞太區)不同城巿學習的機會。「現在學院與國際很多大學簽訂了諒解備忘錄,讓我們的學生能與其他大學的教職員及學生,以不同的方式,如交換生,作交流學習。」



※圖上:本科畢業班拍照日

修讀前景

正正因為社會大眾對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日趨重視,不少同學考慮會以此科目作為自己大學的修讀或事業目標。黃教授說本港現時非常缺乏公共衛生的人手,各界必需致力作培育工作,否則未來公共衛生團隊或許不能整全。「在本科生方面,我們學院每年收取30多名公共衛生學生及20多名社區健康學生,為他們進行有關培訓。畢業生有些會繼續進修碩士課程,而有部份則投身政府及醫管局的工作。未來發展整體上是樂觀的,尤其政府希望投放更多資源在發展基層醫療領域上,所以我們並不太擔心學生們未來的出路。」

黃教授建議同學若對公共衛生有興趣,可以於中學時期嘗試參與他們院校的實習體驗計劃;又或是透過參觀活動親臨學院,去認識修讀範圍及修畢後的出路。適逢今年學院15週年,將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詳情﹕http://15th-anniversary.sphpc.cuhk.edu.hk﹚讓各界一同參與,同學亦可多加留意。

相關連結:

※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