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榮耀│編輯及製作:聰@HKFYG│照片:莫梓科TIM
採訪場地提供:CLC (tech) limited
嗚謝:KEY的劇場


陽光。坤哥
送給考試季節的同學們





問:在學生時代,你是好靜愛讀書、還是愛搗蛋的一群?有沒有一些師生相處的有趣事可以分享?

答:哈哈﹗其實是「一半一半」,本身求學時,不會刻意四周惡意搗蛋,只會偶爾開玩笑形式「搭訕」。作弄老師?我沒有這個膽量呀,多數反而我是被作弄的一個(笑)。

至於讀書方面,我不是成績特別優秀,但自己也頗專注在溫習上;同時亦會熱衷參與學生會或校際歌唱比賽,始終小時候比較好奇,什麼事也希望去接觸嘗試。

問:你是在中學開始接觸音樂嗎?有沒有參加過相關的比賽?你怎樣看學生參與課外活動這回事?是有利還是有弊?

答:中三時第一次去卡拉OK,才知道「唱歌」是什麼一回事,那時候我學習結他,都是為了唱歌。到了中六完成會考,覺得要給自己多不同的嘗試,於是開始參與不同的歌唱比賽。

學生參與課外活動是好事,我深信不少寶貴的知識,不只在書本上才能學到,例如與人相處、團隊精神,又或是非學術類的常識,你必需透過課外活動才能體會到。我那時是學校的籃球隊成員,參與得十分投入,明白TEAM WORK的重要性,它算是我成長中的一個重要嗜好。

問:承上題,在音樂啟發上,有沒有那位老師/同學對你影響特別大?

答:其實沒有,求學時期,在音樂路上,大多是由自己去啟發發展。當然在學校有不少良師益友對我有正面影響,但我認為更最重的是「做自己」,建立到一個獨一無二,不模仿的「自己」。

問:有人說,在校園結識的朋友是最珍貴的,你認同這說話嗎?至今你仍會和大學,中學甚至小學的同學聯絡見面嗎?

答:十分認同。因為這種友誼是最純真的,你不需因為某些利益而被迫去認識一些人。在校園裡,和同學是自然不造作而認識的,大家是隨心而一起玩耍。直至現在我還會與中、小學的朋友保持聯絡,餘閒時便齊齊聚舊。

問:總括來說,你學生時代是快樂還是不快樂?為什麼?

答:是快樂的,但可以再快樂多一點﹗(哈哈) 總括說自己學生時代也算是「無憂無慮」,家人不會給予學業上的壓力。但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我會替自己多立一些更明確更清晰的目標,例如學業或運動上的成績,鼓勵自己勇往直前去達到。

問:你演繹過的曲目,無論是原創還是翻唱,都深受年青人愛戴,有沒有那一首歌可以形容此刻的你? (例如迎難以上及堅持的心態)

答:是我自己的一首作品,叫《陽光點的歌》,是說「青春」,就是指人內心的熱情,要自己堅持得到,同時亦要感染到別人。這一刻,我對「音樂」充滿情熱,也希望外界從歌曲中可以感受到我的努力;另外,這歌亦寄語做人要樂觀一點,面對困難不要胡亂走進死胡同,有時候把事件看得簡單一些,其實要去克服亦會較容易。

將來自己的音樂方向,會多嘗試流行搖滾樂方向,比《陽光點的歌》節奏更強勁,可以給予大眾積極的力量,希望大家聽後會做人處世更起勁。

問:今年開學至今,已發生接近二十宗學生不堪壓力而輕生事件,在學生時期的你,在學習上,你是如何減壓的 ?(用音樂?) 面對學業上的大困難,你通常會如何克服?

答:「唱K」和做運動,但有時候我會打電動,只要你不沉迷,工作完休息時間放鬆一下亦未嘗不可。面對學業上的困難,例如成績不好,首先,不要把事件放大,亂想不合格就等於世界末日,每件事情有很多方法去處理,不合格也可以重考補考,過往亦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可以借鑒。事實上,機會永遠也存在,不一定要輕率了結自己的生命。




有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