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同行。黃岳永
「有機上網」師友計劃

《序言》

歸心似箭回到家中,關開電腦尋找各人心中知識啟蒙或心靈寄託,似乎已是都巿人每天的指定動作,然而,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燈火繁華背後,卻潛藏著許多貧富懸殊的故事,有家庭別說汲取電腦或互聯網等精神食糧,就連基本的三餐溫飽食糧也朝不夕保。

他是一位矽谷界的著名I.T精英、同時亦是上市珠寶公司行政總裁,數年前參與本港一個體驗低下階層生活的真人騷活動,在滿佈木蚤、不足20尺的貧民板間房生活了六日五夜,並靠從事清潔工賺取僅夠糊口的微薄工資。

「這是一種『絕望』,你在這種環境生活,不論你有多好的智慧、鬥志或體力,你也會BURN OUT,就好像是刨鉛筆一樣,不是越刨越尖,而是越刨越短。」

或似是天之驕子墜落凡間,但禍兮福所倚,民間疾苦讓他領略大徹大悟,於是毅然選擇辭去安穩的高薪厚職,由IT及珠寶界,走到社福與教育界,利用自身擅長的資訊科技思維跟人際脈絡,以一部電腦及一群熱誠滿腔的大學生,教授小孩正確互聯網知識,在「絕望」群中慢慢改變弱勢社群的生命。

「『同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人生有絕望有希望,這個計劃中的『希望』,不是給小朋友一部電腦這麼簡單,他們會感受到真的有人在關心自己;他們對大學生活會有憧憬,會努力去實現升學夢想。你未必可以改變到整個世界的運作,但若果你可以改變到一個小朋友的生命,由絕望變為希望,這個已經是無限大的事。」

同樣一個看似乏味的生活指定動作,只要有心人關愛同行,也能賦予閃亮人生色彩。「上網」,讓大家搜尋到的,無論小孩還是成年人,其實就是「成長」。

他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有機上網」師友計劃行政總裁,黃岳永先生(Erwin)。

《內文》

「有機上網」師友計劃於09年11月展開,主要配對熱心服務社會及個性成熟的大專生,作為基層家庭小學生的師友。參與的小朋友會在師友的指導下,有效運用資訊科技及正確使用互聯網,善用網上學習資源,例如製作簡歷,為日後升中作準備;同時擔任師友的大專生在活動過程中亦可加強對基層學童生活和學習情況的認識,以及如何運用資訊科技有效協助學童未來發展。

我希望這是真實的改變

Erwin感概道,在貧窮生活真人騷活動後,他深信節目播出後坊間必會引起回響,或進一步可成為大學的個案教材,但除此之外,其實實際的環境是沒有轉好的。「到了第二天醒來,我還是CEO,而貧窮的人仍然過著捉襟見肘的生活,我不想這樣。於是跟相識的社工朋友傾談,構思了一個『電腦銀行計劃』,根據這個雛型慢慢演變成現在的『有機上網』計劃。」



※(上圖)友師培訓

在貧窮下生活的孩子,他們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絕望」,Erwin稱這是一個很難處理的事,「絕望」會令孩子長期認為自己處於無助與永遠不能進步的心境,至於改善方法,就是「向前學習」,重點不是不停施捨給他們,而是同行者令孩子建立到一個向前上進的心,令他們將來面對競爭社會,也可以自給自足。

傳承理念。要同行者

憑著Erwin資訊科技界強大的人際脈絡,在電腦及互聯網絡服務供應上,他的計劃都得到不少大品牌及政府的支持,但遠見清晰的Erwin,認為「有機上網」只有硬件上的強援仍是不足夠,有電腦及互聯網絡設備,可能會衍生另一些問題,故此要把理念有效傳承,必需有心人樂意同行。

「要學某樣知識,上網已經有一百萬段片給大家觀看,但PHYSICAL CONNECTION 如果欠缺都是有問題的。我在體驗節目中認識的小朋友有些很頑皮,會欺負同輩,甚至會偷竊。你給他一部個人電腦,可能他會作網上欺凌,結果更不堪設想。」

基於「同行」的大原則下,「有機上網」師友計劃加入了導師元素,由就讀大專的哥哥姐姐充當參與計劃小朋友的師友,每期計劃歷時約三至四個月,師友(受惠小朋友及擔任導師的青年)雙方至少見面六次;而在教授上,哥哥姐姐需要向小朋友傳予正確健康的上網態度、學習各類如Scratch或Prezi等網上軟件、製作簡單履歷表,並帶領他們參觀大學校園等。同時間,也會透過一些非電腦上進行的小遊戲教導小朋友,例如透過遊戲讓他們明白網上欺凌的議題,同場也會有社工進行協助輔導。

珍貴的教學相長

Erwin強調,計劃無形中會讓參與的大學生體會到一些社會責任,服務對象的小朋友有些叛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得到外界關心,所以對大學生參與者來說,要處理的是遠遠超過大會要求的硬知識傳授,而有趣是,對大學生亦會有所成長得著,這是一種最珍貴的教學相長。



※ (上圖)各區師友活動

「有一個有趣分享,某大學生計劃參與者曾說,成為電腦老師後,自己少看了色情光碟,原因是他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沒理由一邊正確使用電腦,一邊自己卻做一些有違道德的事! 這件事,其實你可以看到,就是大學生因為要向小朋友立一個以身作則的榜樣,不能說一套,卻暗中在做另一套。這種人生教育,是十分有趣的地方,計劃就是要給予大家一個基本的體驗及實踐環境,讓大家可以DO THE RIGHT THING,就算你去遊學團,跟到香港貧窮地區作服務,後者學到的,未必會比遊學團少。」

每位也是大贏家

由資訊科技走到珠寶界,再投入教育界,面對不同行業的挑戰,Erwin面上總掛上招牌式和藹的笑容,就是有一種能達觀地面對任何逆境的能耐。不當權位並重的CEO,有人或許會揶揄他拿苦自受,但他卻自有一番處世論調,他謙稱說自己只為計劃當中一個「催化者」,略盡綿力連結各方有心之士一同成就項目,同時自己的策劃團隊亦工作很愉快,「三餐無憂」,各方也是大贏家,夫復何求!



※ (上圖)各區師友活動

「這個計劃不會使我賺錢,但本身是已『夠食』及能夠『生存』的我,其實賺不賺錢,已不是我現在最關注的事。這個計劃就像是一個火炬,你能把關懷的理念帶開去,其他人又會願意傳承。當中最重要的,其實是你可以把處於負面情況的人,不論是小朋友還是大學生,帶回正面,你能夠實實在在地見證一個人的改變,這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社會好了,這才是最重要的。」



※(上圖)大學及企業參觀

後記:創意與教育

由踏入社會第一天的Erwin,就是不斷去創業,不斷利用創新科技去改善人類的生活,由研發譽滿全城的視像新聞手機程式,到現在的「有機上網」計劃,都是「食腦」與「科技」結合下的精心之作,但這次還暖暖滲入了一點點的人情味與啟發性。

「剛剛與迪士尼樂園合作,800個計劃師友們一同學習製作曲奇,然後再派發給區內的長者們,樂園便會贊助他們遊玩一天。小朋友本身是受助的一群,但這個活動,他們變成給予支持的人,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自我滿足的體現,他們從沒想過可憑自己的能力援助社會。」

「關鍵是,讓大家知道,做了一件好事,是會好心有好報的。」

互聯網威力無遠弗屆,我想說其實教育也是,有些更珍貴的學問,未必在教科書內,而是要你親歷體驗去感受。

處處是學問,在乎有心人。

 


有關連結:

※「有機上網」師友計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