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協恩中學。輕鬆黑板擦



近年來,各類型的科學比賽大行其道,即使是年紀輕輕的中學生們,亦有不同種類的比賽讓他們得以一展自己的觀察力及創意。本次專訪來自協恩中學的鄧倩彤及謝穎恩同學,就憑著一副輕鬆黑板擦,成功奪得發明比賽的優異獎。故事背後,除了同學二人的努力外,亦是學校努力培養學生科學精神的成果。



※ 在協恩中學蔡達輝老師(左)從旁引領下,鄧倩彤(中)及謝穎恩同學(右)研發之「輕鬆黑板擦」發明, 獲得第二屆「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優異獎榮譽

兩位同學表示,之所以走上發明家之路,全因為科學老師的鼓勵,加上自己都對科學相當有興趣,故此「膽粗粗」參加比賽。至於選擇與日常學習息息相關的黑板擦作為研究課題,鄧同學表示與自己作為學生的身份有密切的關係:「作為學生,我們花費最多時間,停留最久的地方一定是校園,因此許多跟比賽有關的念頭都是與校園有關的。在日常的學習中,我們經常留意到老師們都要花費不少的精神和力氣去擦黑板,對老師的身體亦容易造成長期的勞損,所以就生出發明一個簡易擦黑板裝置的念頭。」

年紀輕輕便奪得獎項,兩位同學認為是評判們對自身努力的肯定及賞識,但對二人來說,比賽讓她們得到比獎項更珍貴的東西,大大改變了她們的處事的方法。謝同學就分享到:「經過比賽,我擴闊了自己的思維,我開始學懂不要用單一的思路去研究問題,這種想法往往來於傳統的讀書方法,就是熟悉書本教授的官方解題法和答案。在比賽過程中,我發現只有書本的知識是不足夠的,一定要接觸更多的課外知識,思考時以更多角度去考慮問題的可能性。」除了是思維的訓練,比賽亦提升了同學們的觀察力,鄧同學就分享到:「經過比賽後,我多了去觀察身邊的事物,學習時亦多了去思考如何可以將一些理論實踐運用到現實世界。」

協恩中學的科學老師蔡達輝表示,學校一直實行全人教育,其中科學訓練就是培養學生的一個好方法。對於鼓勵學生參加發明比賽,蔡老師認為比賽模式針對著現今學生偏重課本同容而弱於實際應用的現況,從而催化學生應用自己的知識。蔡老師表示:「現今的香港人都習慣從生產商手中得到製成品,缺乏了思考改進身邊物品的本能。事實上,只要給予足夠的訓練,我認為每一個職業的人士都可以是發明家,運用自己獨有的經驗和知識,改善我們的生活。」

談及同學發明的優勝之處,蔡老師表示成本低是同學的發明品的最大賣點,整個發明結構簡單,組件亦非常容易取得,適合推廣到貧窮地區使用。而在整個參賽過程中,學校的支援亦功不可沒:「學校主要為同學們提供場地及設備的支援。在同學們製造、測試發明品的過程中,學校一直相當配合,從借出工具,以至借出場地,學校近乎有求必應。」而比賽中的另一批功臣,實屬學校的一眾技術員,他們包辦了發明品的製作,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發明品絕不可能成型。

放眼將來,蔡老師寄望同學們可以做到薪火相傳,一眾已畢業的同學可以回校帶領一眾師妹,以科學的角度去觀察身邊的問題,並嘗試以科學的方法尋求解決的方法。



※ 協恩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