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後記:賴榮耀(LEON) │序言及內文:聰@HKFYG │相片:Marvin Ng


卸下工作盔甲

「港版鋼鐵俠」ERIC KWOK 與你回到校園時



《序言》

郭偉亮ERIC KWOK,本港著名音樂創作人,筆下經典作品無數,近年更因外貌酷似美國大熱英雄片《IRONMAN》男主角羅拔唐尼而被港人封為「港版鋼鐵俠」。這個「開心大發現」,讓本來已在創作界甚具人氣的他更為飆紅,繼而陸續活躍於其他媒體領域,在電視、電影甚至飲食廣告,你都能看到他的「CHOK爆」身影。

人們常說香港欠缺「英雄」,所以大家都樂意看到這個「新晉英雄」的出現,縱然「港版鋼鐵俠」不如「美版」般,他不懂飛、也不懂放炮彈光束,更別提什麼拯救世界等大業雄圖,但在夜深人靜,點一首他筆下的經典曲目:《最佳損友》會使你體悟到友情的可貴;《幸福摩天輪》愜意中訴說真愛可長流;《囍帖街》則緬懷香港可愛的故人舊地。這個港版英雄,或許救不了人,但卻救贖不少人的心靈,每當熟識的曲目音韻奏起,都讓我們慢慢拾回可能已在大家心中慢慢崩壞的人生價值。

英雄也是人,今天,這個「港版鋼鐵俠」在百忙中卸下他的工作盔甲,跟我們淺談昔日難忘校園點滴,包括小學年代與音樂結緣的經過。當中談及的一些人與事, 都是一些瑣碎逸事,但正正因為它們平淡,才是最真摯不造作,最值得大家去珍惜慎藏的成長印證。

我突然想起其作品《晏》一撮歌詞,用來形容校園日子也未嘗不可:

「這樣來讓十年掠過,
很多人都可,我們不可,
我們不可,這樣輕率錯過。」

同學,請珍惜你們每天的校園生活!


《內文》

問:你小學與中學(中一)在聖保羅男女校就讀,讀書環境及成績如何?

整體說是快樂的,我記得當時自己十分頑皮,經常與自己校內朋友欺負其他同學,現在想起亦覺得自己十分不應該,很「霸道」,哈哈!。另外,當時在校內也有學習小提琴,同時參與管弦樂隊,校園生活也算是多姿多采。

至於讀書成績,真是很一般,未至於經常「肥佬」,但一定也不是最優秀那一群。 始終當時自己溫習方面不是可以百分百集中投入。

問:你自13歲開始便遠赴美國繼續升學,在適應上有沒有困難?(例如語言或文化差異),你如何去克服?

那時是舉家移民,記得是自己中一時移居到美國,到達初期,其實很多事情要適應。首先一定是英文,自己本身英語能力不太強,起初都用了一大段時間去學習英文。另外,我從來也不認為自己是美國人,因為所有朋友都在香港,所以適應美國文化,例如人際關係上會有困難,幸好當時自己年紀還少,所以什麼事情都學得很快。

問:除了音樂外,你亦給坊間人們一種幽默挑皮的感覺,在學生時代,你也是好動、甚至愛搗旦的一群嗎?有沒有一些與同學/老師相處的有趣事可以分享?

我百分百是屬於「頑皮」那一群,但未算是「壞學生」,但「出貓」、「冒媽媽簽名」及偷同學手冊都做過,以聖保羅這所傳統名校標準來說,我已是讓老師非常頭痛的學生,哈哈! 大家千萬不要做。因為自己成績不好,同時我媽媽對我學業上亦很嚴格,所以令我面對不了她,結果經常會對她講大話。

至於搗蛋事件,我試過小六時在默書堂在書薄上偷畫巡課的老師,取笑她的身形,最後更被她揭發了,幸好她為人和善,沒有懲罰我,算是比較「好運」。

問:在音樂上,你擁有無數的經典作品,你是在中學時開始接觸音樂嗎?有沒有一些啟蒙老師影響你對音樂的興趣?

小學時教授管弦樂及小提琴老師對我在音樂上都有啟蒙的影響,事實上,在小一時自己已聽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歌,因為家中經常播歌,上學坐車時自己的司機又會在車內播歌。可以說,我是聽許冠傑、披頭四及古典音樂而長大的。那時適逢麥當娜,米高積遜等電子音樂興起,自己甚至會瘋狂到會儲起上學零用錢去買,可以說那時的校園日子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

問:求學時有否參加過與音樂有關比賽?你怎樣看學生參與課外活動這回事?是有利還是有弊?

聖保羅管弦樂隊那時在學界很強,比賽經常獲冠軍,我們樂隊共有60多個人,但我自己盡量只要求不要奏錯自己那部份便足夠了,其他發揮取分部份便由其他隊友去做吧,哈哈!

參加課外活動當然是好事,同學們有機會一定要嘗試,因為長大後,可能你會因為繁忙工作或其他事情而缺乏機會去試。但當然,若興趣不在那個活動上,就不要浪費自己時間,試試找合適自己的校園課外活動。

問:有人說,在校園結識的朋友是最珍貴的,你認同這說話嗎?至今你仍會和大學、中學甚至小學的同學聯絡見面嗎?

當然認同。直至現在,我們當中還有一群是經常見面的,有幾位甚至幼稚園時已經認識,其中一位就是林寶(林海峰),他是我的中一同學,他太太彭羚就是我幼稚園同學,這班朋友我非常珍惜。

我認為校園友情,是緣份上天註定,我記得中一自己移居去美國升學,好想念在香港的同學,於是會寫信及錄聲帶給他們,內裡會說一些「肉麻」的記掛說話,互相定期寄送,事實上,與朋友的聯繫親或疏,就是取決於你放了多少心機。



※上圖:記者LEON(左)與ERIC KWOK合照

問:總括來說,你學生時代是快樂還是不快樂?為什麼?

小學是很快樂,但也擔驚受怕,因為自己當時成績不是很好,加上自己頑皮,會經常「出貓」,又說很多大話,所以每當睡覺時會感到心虛,怕第二天會被人揭發。但同時在學校,與朋友相處很快樂,因為大家都很純真沒機心,所以你可以總括說感覺是兩極。

問:不少求學或剛投入社會的青年,總會說「學校讀既書都冇用﹗」,質疑求學的價值,你有什麼看法?

是嗎?那便不要去讀吧!哈哈!既然你們這麼質疑,便不要去讀。但我自己認為,在中小學你學到的,除了在書本,人際溝通技方面亦很重要;至於大學我在美國升讀,反而我認為大學生活是很關鍵,正因為沒有人會管你,你會更有動力去學自己真正想學習的知識,而當中最重要是學到如何去思考,凡事都有很多Prespective(觀點),要明白任何事都不只一面,所以你要學懂去分析。另外,因為我在外國讀書,你需要與不同種族的同學相處,你的世界及視野觀也會擴闊,這些都是在書本學不到的地方,所以要更把握機會。

《後記》

一首好的音樂作品,是需要音樂人與歌手的努力配合,他們背後所付出的心機、時間,絕對不容少覷,正如今次的專訪文章,之所以能夠面世,也是需要嘉賓-Eric Kwok(郭偉亮)接受我們的邀請,並與我們一起分享及配合,也感謝香港青年協會給予我這個機會。非常感謝「港版鋼鐵俠」Eric Kwok在百忙之中卸下他的工作盔甲,跟我們分享了他昔日難忘校園點滴及他與音樂結下之不解緣,不知……會否喚起大家校園求學時的畫面?有否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希望各位閱讀後,能從中有所得著或領悟,加油!共勉之……




 




有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