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翁冠燊

跨越世界拉近距離
互文教社(ICE) 羅偉鴻



從小品學兼優,年年考第一,大學畢業後到印度加入全球頂尖的互聯網公司,這條仿如星光大道般的前路,人人都想踏上,但因為一個「消取種族歧視」的崇高理念,半年後毅然回港成立社會企業-互文教社Inter Cultural Education(ICE),創辦人羅偉鴻Freddy以一系列跨文化教育和活動教導學生重新審視世界,打破種族隔膜,進行跨文化的領袖訓練,提高香港人對少數族裔的關注。

GOOGLE 夢想的開端

「入到GOOGLE只是夢想的開始,因為裡面創意是無限的,就像你爬山爬到山頂,你才發現上面還有很多事可以做。」Freddy畢業後便到印度加入全球頂尖的互聯網公司GOOGLE,在大部分人眼中,這名青年人得到一份羨煞旁人的「世紀筍工」,可謂前途無可限量,前路一片光明。

初入GOOGLE的Freddy,對於GOOGLE一切的公司運作都充滿好奇心,在這裡,他得到從未有過的體驗,令他大開眼界。公司裡有著多元的設備,如從二樓下來的滑梯、也有游泳池及網球場等娛樂休閒設施;同時亦免費提供由五星級大廚烹飪的早午晚膳食,對員工照顧無微不至。

相信在每個人看來,GOOGLE就是一個相當夢幻的地方,帶給他們安穩的生活,但Freddy清楚知道這都是外在的東西,當時仍不清楚將來的路會如何走的他,只持著「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前路仍需要慢慢摸索。



GAP YEAR

「我們如果有能力去一些大型公司或發展中的國家,即使不做也沒問題。我們應趁年輕出外磨練多一兩年,好好把握,並相信自己的能力,這樣回來後你一樣也可以有很穩定的工作成就。」有見於其他國家如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等,他們會有一個GAP YEAR讓學生做一些他們認為值得做的事,一些會做義工,一些會去創業,相反香港的教育制度卻欠一個空間給學生擁有GAP YEAR。

「GAP YEAR是不需要問學生的成果,可能他做完的事是沒有用,或者不是這麼實際,但我們可以接受一個學生,如中學升大學那一年可以外出到其他地方,或讓他們選擇去做一些他們認為對的事情。」Freddy表示,這為的就是去接觸一些平日不常接觸的事,不論是工作、生活、文化或朋友等,令自己更加認識到自己喜歡什麼或不喜歡什麼,認識到他身邊或社會有需求的事。

離開GOOGLE。一年的歐洲之旅

「當時想如果現在不做,就一世都不會做的了,變了將來的計劃沒有想得那麼長遠,唯一有兩個想法,就是很相信人家會欣賞自己能力,覺得自己去其他國家學到的事,將來一定都會有所得著。」就這樣,他決然選擇離開GOOGLE,透過國際大學生組織AIESEC,去一些發展中的國家磨練,展開長達一年的歐洲之旅,參與學生培訓義務工作,去尋找他的未來方向。



小女孩的啟示

Freddy 在2007年大學畢業時曾去清真寺教一些少數族裔的小朋友說廣東話,其中一個女孩對他說自己不想學廣東話,因為即使自己和她的家人都會說廣東話,也會受到香港人的歧視。後來在印度公司GOOGLE工作的他,在三千多人的辦公室裡,他是唯一的中國人,對他來說,他完全感受到那種無形的壓迫感。

「我完全明白到跨文化溝通絕對是可以改變歧視的觀念。當時自己不斷思考,該怎樣做才能令香港變成一個真正消除歧視的亞洲國際都會,最後我認為未必要幫助少數族裔去融入香港社會,反而要令香港教育方面變得更加國際化,才能針對根源。」



創辦社會企業

離開GOGGLE,Freddy開始籌辦社會企業,他遊走了歐洲多個城市,對於未來的目標及方向更是清晰明確,期望一眾有跨文化的青年人不會歧視其他不同文化、背景、種族的人;而未來亦不會有人用制度或政策去反對一個種族。

「例如在香港,會有一個傾向是不喜歡內地人,我明白大家也不是故意要反中港矛盾,只是欠缺溝通。」Freddy於是便從教育入手,令學生有更開放的思想,去理解此不同是從何而來及懂得如何應對,藉此消除種族歧視的問題。他以兩年時間用心策劃,創立了一支穩固的團隊,於2009年成功創辦了自己的社會企業-Inter Cultural Education(ICE)。



ICE的三大教學原則

ICE主要與學校合作,課堂上會有兩至四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導師來到,進行跨文化的領袖訓練;亦會以小組討論及分組玩遊戲的新穎課堂形式進行教學,而全程會以英語交流為主。Freddy表示,ICE教學主要有三大原則,第一是活動性,要有東西玩,去吸引學生的興趣。第二是互動性,要與導師有交流,不是單向的。第三是多元化,要多於兩至三個國家的人去講解文化,一起互動。「學校覺得與外國人接觸會幫助到學生學習英語,這培訓便成為了一個英文的課外活動,可以幫助他們改善英語,但在英語以上會有一個更深層的實際作用,這成就了跨文化溝通的功能。」

階段性的轉變

看到學生上課後的轉變,令Freddy更有動力去做好ICE。很多學生完了培訓後會於FACEBOOK擺放自己與導師合照的個人頭像,與導師的關係非常要好。學生亦會開始用英文寫動態,更會分享一些英文新聞,「早前有一個是俄羅斯和克里米亞打仗的新聞,剛好我們有個烏克蘭導師的故鄉是在克里米亞,學生自然會因導師而看多了相關新聞,並會討論政局,若那個導師不是他的朋友,他也不可能會看南華早報的新聞。」

每次完成了所有課堂後,學生們都會留下來找導師聊天拍照,一些更會發電郵及到他們的FACEBOOK專頁留言以示感謝。這些看似細微的事情,但學生每一次轉變,對Freddy而言,都是相當令人鼓舞的。

不滅的使命感

現在Freddy創辦的ICE 已營運成功,但他仍持有一種使命感,希望幫助人家創立他們的社會企業,最近更忙於參與一位博士正進行的研究報告,是關於社會企業如何在香港推進得更多更大;同時亦擔任了一些講座嘉賓,分享如何創辦社會企業。對於社會企業,Freddy坦言自己會相當著迷,很希望能幫助社會上真正有需求的人。

Fredd已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追求,人生每一個階段都總會有些事情發生,他說現在已不是把所有時間花在管理ICE上,反而學懂放手給他德國籍拍檔Till去全力幫忙,繼續帶領ICE營運,使自己能有較多時間去做其他自己更希望做的事,達成更多目標及願望,去繼續追求人生的新階段,不斷挑戰自己,尋求突破。

不斷探索。繼續努力

事業相當成功的Freddy,對於成功有其獨特的見解。他認為成功是你要達到你所訂立的目標,但同時也要看這目標是不是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如你要當一個創作人,你做到便很成功,但如果與林夕或黃偉文比較之下,你便很難說得上成功。」

Freddy過往曾在一間名氣相當大的公司工作,後來更創業成功,在大部分人眼中無可否認他已超越成功,但在他自己看來,卻認為成功永遠也沒有追上的一天,最重要是看你是否尊重自己的目標。「若與GOOGLE公司相比下,他們做幾千萬或幾億生意的項目,在創業路上,我遠遠未能追上他們。有些人做社會企業做到全國性,影響到千幾萬人,得到諾貝爾獎,相對之下,我只是仍處於探索路途的階段。」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蜘蛛俠的一句至理名言,「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當你相信你是領袖的材料,你就要去服務更多的人。A candle loses nothing by lighting another candle. The best way to find yourself is to lose yourself in the service of others. Freddy深信若一支蠟燭燃點其他人,它並沒有任何損失的,這正是表達出義工及一些無償付出的人的一種互助的概念,施比受更為有福,而Freddy找到自己的最佳方法就是全心全意去服務他人。




有關連結:

※ 互文教社Inter Cultural Education(ICE)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