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點滴廣西山區義教行 (12月20日-12月27日) 影片



※ 2014點滴廣西山區義教行 (12月20日-12月27日) Photo Montage


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無彊界。山區義教


《序言》

有人說,「知識」,可以令人多增加一雙眼睛,更能看清眼前一點一滴。同時間,我們幾乎不能以任何量詞去形容「知識」,因它「成份」微妙多變,放在不同的時、地、人身上,都可衍生出不同的體會領悟。

去年12月聖誕期間,一群來自城巿的有心之人,走到內地廣西大石山區擔任義教老師,把知識帶給當地的留守孩子。這裡,不致於窮山惡水,但貧瘠荒涼境象比目皆是,只是,從孩子的真摯眼神笑容已可知道,他們生活貧乏,卻心靈富足,數天的義教活動,沒有璀璨聖誕燈飾,亦沒有大快朵頤聖誕大餐,但對予教者及受教者,都是一個彌足珍貴的回憶。

孩子們得到的,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知識,相反,簡單的教材工作紙及小遊戲,排排坐唱唱歌,已讓孩子們滿足樂半天,這是因為教學過程中存在著跨越地域的關愛,令孩子看到未來的希望,知道在改變自己命運前,先要積極勇敢面對自己人生。

山區義教行,與你訴說知識無涯,愛亦無彊界。





※ (左起) 點滴是生命公關主任楊淑玲小姐、點滴是生命營運總監李秀芬小姐、
山區義教參與者Boris Kam及Angel Cheng

《內文》

傳遞愛與希望

這次山區義教行,由香港註冊慈善團體點滴是生命舉辦,有關活動自2011年開展,先後五次組織義教團,遠赴黃土高原寧夏、甘肅,青藏高原玉樹等缺水山區小學,為漢族、回族及藏族等2000多名學生帶來了知識和溫暖,傳遞愛與希望。

而是次廣西大石山區義教行,於2014聖誕節期間進行(12月20日至12月27日), 亦是首次團體在內地南部舉辦義教活動,據點滴是生命公關主任楊淑玲小姐說,廣西無論在天氣或地理環境上,都與香港情況類近,參加者較易適應,有利活動進行。「比起玉樹的高海拔以及甘肅極寒天氣(零下15度),這裡氣候相對溫和,已是義教活動中的「五星級環境」。但是,雖然廣西是山明水秀,但內裡都是資源貧乏,農作物很少,很多留守兒童,所以是絕對值得幫助的,我們視這次活動為南方義教起步點。」





這個為期八天的義教活動,招募了香港一群熱心義教老師,為當地貧困山區少數民族的留守學生注入新的知識與理念,同時亦幫助當地學校籌募款項,修建大型儲水池,以緩解山區學校師生缺水難題,讓學生們更快樂幸福地投入學習。

籌備與協調

而為了令活動得以順利舉行,主辦單位會預先派遣駐內地工作的同事,聯絡當地教育局及縣政府協調有關活動,並實地到學校了解,跟當地老師詳談,介紹活動的大要,例如點滴是生命的宗旨、參與的義教老師人數及教材內容等,讓彼此有個大概了解,合作時會較順利安心。




首次選擇內地南方地區作義教,在籌劃活動上難免會遇到不少困難,以選擇學校為例,進行義教活動的學校,要有足夠的學生及地方供老師居住,所以尋找合適學校是一個難題。點滴是生命營運總監李秀芬小姐說:「除了學校,我們亦遇到管理層上溝通的困難。活動前通常我們會聯絡民政局及教育局,因為大家未曾有合作的往例,一開始他們會擔心辦義教的目的及做法,於是我們會以過往的義教經驗作詳細解釋,令他們明白義教的意義,消除對活動的疑惑。」

經過主辦單位及參與者共同努力,活動於去年12月27日順利完成,為當地山區師生帶來新的英文知識及教學技巧,亦透過本港有心人的捐助,為留守兒童添置了書包文具;至於為當地籌款建造學校儲水池,李小姐表示正籌集中,有信心可於短期內達到目標。「無論在那個地方作義教,是否艱辛也好,目的都是一樣,就是要啟發山區兒童,讓他們感受世界的大。我們相信水可以改變生命,知識改變命運,所以,過程如何辛苦也好,都是值得的。」

參與者心聲:


















※ 廣西義教活動順利完成,部份參加者於1月16日出席聚餐分享會。


※ 點滴是生命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