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JOHNNY TAM



一路走來花如棉。劉潔嬋


《序言》


這條教育路,她走了37年,路程迂迴曲折高低上落,絕不好走,只因她服務的,都是一些學術
天資較低的貧苦學生,每天等待她解決的學生問題,除了慣常的溫習疑難,就是一串串磨人的
複雜家庭糾紛。

然而,這群似被社會看低遺棄的學生,在她眼中,她卻視之如瑰寶,一個也不能少。2013年3月,
她把學校舊員工宿舍改建成為溫馨洋溢的學生家舍─「棉紡人家」,透過各種生活體驗活動,除了
訓練同學人際溝通及自我管理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告訴同學們,教育從來有情,要
「有教無類。育人為先」。

「我看到太多小朋友沒人去教,其實他們並非天生就是資質差,我深信如果有人虛心扶持教育他
們,過了這個危機,他們就能成為有為的人,貢獻社會。」

原來,崎嶇教育路,她堅毅而行,為的就是孩子們將來的路可以更寬更廣,
展開如花如棉般的燦爛人生。

一路走來花如棉,她是棉紡會中學,劉潔嬋校長。



《內文》


說劉校長的教育路崎嶇迂迴,並非毫無理據,她37年的教育生涯,都奉獻予職業先修學校,那些年的教育及社會文化,「職業先修」總常跟「壞學生集中地」及「低Banding學校」劃上等號,對於這些「標籤性」對待,劉校長仍感無奈,但同時間,這種不平等待遇亦成為她矢志為「職先」學校服務的原動力。

「為何要斷言Band3學校不能出好學生?我教授過的學生,有些現在已經成為大學講師,亦有於銀行界任高層職位的。學生好不好,在於你如何去教。我深信在學生的教育成長期中,跟差的人便會變差,跟好的人便會變好,所以教育工作者更要做好自己。」

37年間,劉校長服務過兩所學校,包括工作了30年的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及現在當了7年校長的棉紡會中學。劉校長憶述,要離開扶輪舊校,與一班同學老師揮別,是有萬般不捨,但為了實踐心目中更具影響性的教育理念,她決定接受擔任棉紡會中學校長職位這個新挑戰。

做老師的「班主任」

『我會想,教育,是否自己只能影響到幾班學生?或只影響到自己涉獵的幾個範疇呢?我在扶輪舊校當副校長9年,我會想,可以到另一間學校,由我做老師的「班主任」,我去影響老師,再由老師去影響他們的班級,教學效果會否更好更廣呢?就是這個單純的想法,沒有想過成敗,我決定一試。』

勇氣可嘉,卻不代表前路會暢行無阻,劉校長2008年新學年到棉紡會中學履新前,她便知悉將要處理一個關乎學校存亡的大問題:「收生不足」。那年的棉紡會中學中一收生數目,由07年190多人急跌至僅60多人,要面臨減班結果,幸好在老師們努力下,在整個暑假不斷努力收生,加上學校一直有錄取新來港同學就讀,那年有60個新來港同學,結果總計有120個新生開學,總算逃過「殺校」危機。

『連鎖效應下,我履新後要處理超額教師難題,裁走6名老師,要觸及老師的「飯碗」,其實是一件很為難無奈的事。沒選擇餘地下,我們成立了超額教師委員會尋求共識,最後我們以論表現去決定老師的去留。』


打通學校的任督二脈

上任校長後,儘管要處理不少「驚喜級」的挑戰,但劉校長坦言她非常享受這份工作,因她可以扮演帶領者角色,融和學校各部份,引發更大的教學效能。『做校長,反而更能幫助我再前線一點去接觸學生。一間學校,每位老師有負責教授的班級。傳統的教育界,通常都存在著有趣的「山頭主義」,例如教務不干涉訓導事,訓導不干涉輔導事,工作上彼此太「切割」。我認為要做到理想的教育,一定要全校參與,要打通它的「任督二脈」。我覺得我做校長能做到這點,推動整間學校,像齒輪一樣,當學校遇到困難時,我以帶領的角色,與老師學生一同協力解決問題。我到新校一直本著這宗旨做事,初步來說,是達到了預期目標。』

讓學生改變的「棉紡人家」

近年棉紡會中學在學界「人氣」急升,除了是因為師生們胼手胝足辦好教育外,當然不得不提由劉校長一手構思打造的創意家舍─「棉紡人家」,計劃由來,源自她的深刻觀察體會。「我到這裡擔任校長不久,已經希望學校能有地方讓學生留宿,原因是我看到有些同學家中出現家暴及性侵犯問題;亦有新移民的女同學甚至因為父母長期在內地工作,自己需要在旺角租用板間房單獨居住……這些都是我看到的實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這個極具創意的學校計劃,在民政處及九龍倉的支持下,把學校舊員工宿舍改建成學生家舍,並同時於舍內為學生提供不同課堂以外的生活體驗訓練,把生活、教育與人情三者融合,讓學生在思維及心靈上都得到多元性的發展,坊間得到絕大的理想迴響,到學校考察「取經」者眾,成功為棉紡會中學贏取漂亮一仗。劉校長希望,「棉紡人家」可以讓外界對級別低的學校會有所改觀。

「希望外界透過棉紡人家,看到學生的改變,能對BAND3學生有所改觀。不要永遠視他們一無是處或是只會是生事的一群,甚至認為BAND 3學校應從此消失。 我不敢說每間BAND 3學校,都會讓人看到進步和成效,但起碼在我服務過的兩間中學及一些我認識的BAND3 學校老師校長,他們都是很認真去照顧這一類別的學生。 」




左圖:同學們都很享受在「棉紡人家」勞動的過程。
右圖:在「棉紡人家」內,我們的男同學很細心,將每個碗都洗得非常乾淨。




左圖:從「棉紡人家」茶聚中,校長與家長傾談學生的情況。
右圖:低年級同學正在向高年級同學討教怎樣搓湯丸。


心繫棉紡會

「棉紡人家」的出現,讓學校形象煥然一新,除了使外界更認識棉紡會中學,令學校校譽得以提升之外,亦有辦學團體向劉校長進行招手「挖角」,然而,校長心繫棉紡會,一一拒絕此等美意。即將至榮休之期的劉校長,期望能於餘下的任期內,能為學校再做多一點點。

『今年我們學校主題是「自主自學。自發自立」,我希望能鼓動學生自發做該做的事,可以自主學習,自己主動備課。學校學生的品德操行大致良好,唯學術成績仍有進步空間,所以未來數年「學術發展」將是本校計劃重點,期望同學們可以在溫習上慢慢進步。』



後記:成功是......?

劉校長為小記介紹校舍時,於參觀時曾遇到數名同學,同學看到我們,都是恭敬地敬禮問好。劉校長笑言,她喜歡看到同學的良好改變,這亦是她堅持在職先學校工作近40年的動力。「我工作了37年仍有幹勁,是我只會看同學好的一面,我不需要他們每個也是一步登天十項全能,我需要是看到他們的改變,簡單如同學昨天不上課,今天上課,對我、對同學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大突破,我期望是看到他們慢慢的進步。」

小記非常同意,讀書資質可以是先天因素,但品德言行絕對可以後天培養,而品德會決定一個人將來走怎樣的路。與其羨慕別人為何贏在起跑線上,不若努力自我改進,在終點線上不落後於人前,這會更讓你動容難忘。

同學們,我們共勉之。







有關連結:

※ 棉紡會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