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人生舞台。林子善。吳燕萍



電視上的林子善,扮演過不良少年、律師、神仙等形形色色的人物。現實中的子善,談吐則像是一位智者,談生命、談學習、談人生,都充滿著深度和經驗。小時候作為一位「百厭星君」,中三就離開校園,在娛樂圈中打滾多年。今次專訪邀請到子善與他中三時的班主任吳燕萍老師接受訪問,分享讀書時期的苦與樂。

問到求學時期的子善是一個怎樣的學生?他不加思索就回答:「百厭,貪玩,但不是一個壞學生。」聽起來和一般的青年人沒有太大的分別,但他很快就作出補充:「我亦算是一個聽話的學生,但就要用特別的方法去教導。」子善自言自己只會接受別人講道理,絕不接受責罵或者懲罰。你可以用道理令他心悅誠服,但永遠無法用威嚴令他屈服。

在吳老師的眼中,亦從未視子善為一個壞學生:「剛剛接任這班,確實有不少的同事提醒我這班學生們的『往績』,但我覺得不應帶著成見去和學生接觸,所以都是帶著平常心去和他們相處。和子善相處了一段時間,我覺得他可能是一個貪玩的學生,但絕對不是一個壞學生。」

談到二人讀書時期的回憶,子善笑言吳老師是一個講道理的好老師:「上課時候吳老師禁止我們私下交談,她會跟我說:『林子善你唔好再傾計啦,你咁樣會阻到人地上堂。』,許多老師見到此情況可能會嚴聲喝止,但卻少有老師會像吳老師般向學生解釋為何不可以有這些行為。」解釋禁止行為背後的原因重要嗎?子善認為這是小孩子了解社會的重要一步:「小孩子年紀小,有許多事情都需要親身體會,或者受過教訓才會明白,因此需要身邊的人不斷的解釋與提點。」

吳老師認為這種坦誠相對的態度十分重要:「我覺得見到學生犯錯,就應該要向他們解釋清楚,令他們知道當中有什麼問題。」吳老師表示十分享受與學生們的相處:「有一次學校的籃球隊贏得了比賽,我就帶所有的學生去吃飯,藉此鼓勵他們的努力。」

吳老師耐心的教導,換來同學們的尊重。子善直言自己與一眾同學們都十分敬重吳老師:「吳老師是一個十分仁慈的老師,很少會苛責我們。我們都能夠感受到她在教育方面所作出的無私犧牲。」對於同學們的善意,吳老師表示她確實接收到:「他們許多時候都需要我的提點,我能夠感覺到他們是真正用心去聽我的勸告,而不是『左耳入,右耳出』。即使有時候我要責罵他們,他們會特意緩和氣氛,讓彼此都好下台。」

離開了學校,子善走入娛樂圈。打滾多年,子善認為自己最掛念的依然是校園生活:「有時候會發夢重見校園生活的點滴。跟在社會工作相比,校園的生活明顯較簡單,沒有太複雜的人際關係,又會有一眾老師在你的背係保護和支持你。我經常跟許多學生說:『你們要好好珍惜你們讀書的時光,因為校園的生活比起我們在社會工作實在是簡單單純得多。』。」

談到學生與老師的相處,子善認為無論是怎樣的溝通,它都是雙向的:「你尊重老師,老師就會尊重你。」他建議同學們要主動和老師溝通:「溝通是雙向的,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如果你經常攻擊他人,就自然會招來別人的攻擊。所以如果同學想得到老師的尊重,你必需先尊重老師。」

中三離校,被問到有沒有後悔,子善淡淡然道:「如果可以重來,我可能都不會有太多的分別,但至少有兩件事我覺得要做。第一是培養好自己的語文能力,學好外語可以跟更多的人溝通。第二項我覺得現今許多學生都需要學習的,是做人的品格,特別是『飲水思源』和『尊師重道』。同學如果遇到煩惱和困難,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大可以找老師傾訴,絕不要把問題埋藏在自己心底。」

他又認為今日的優質教學必需要由家庭和學校相互合作:「現在很多家長都習慣將教育學生的責任全交予學校,然後自己就放手不管,這是十分錯誤的行為。學生的性格和態度的形成很多就源於家府的教導,然後學生的性格和態度就會影響到學生在校園裡和老師及學生的相處,影響他們對資訊的接收方法。」

看見子善發展順利,吳老師可有覺得安慰?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子善能夠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我會覺得學生最重要是選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子善讀書時期已經是一個充滿表演慾的人,他能夠找到一個舞台去展現自己的潛能,這是我最高興的事。」



•伯裘書院網站


•更多其他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