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何偉仁 │相片:莫梓俊│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載出關共融
香港遊牧者Nomadshk


《序言》

大家有沒有想過在香港也可以一嘗搭順風車的機會?香港遊牧者(Nomadshk)是由8個香港教育學院學生共同創辦,各成員本身素未謀面,但機緣巧合下在網上平台一拍即合,並想到推廣順風車文化來解決同學在交通上的不便。最近,香港遊牧者成員更在《第2屆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獲得優異成績。



※ 上圖:Nomadshk 創辦人,左起Perry、Jasmine、Isabel、Catherine及Benson


《內文》

講創新求突破

一個比賽及一個同學順風車的經驗分享,令香港遊牧者(Nomadshk)誕生。同學們不甘刻板生活和追求突破,凡事身體力行並嘗試截載順風車往返校園。與上莊的大學生活相比,香港遊牧者(Nomadshk)令成員有更大自由度,創造更多不可能。

除了順風車,組織另一個突破構思就是StreetArt@HKIEd,並以FreeOurWalls, FreeOurVoices作為口號。是次活動邀請了意大利藝術家與同學在學校足球場和籃球場的牆上以教育意義為題作繪畫,突顯「突破框框」和「創造不可能事」的主旨,有關活動除了達到美化校園外,同學間更可一嘗壁畫創作,並作藝術上的意見交流。



※ 上圖:StreetArt@HKIEd 部份作品

社會研究

香港遊牧者(Nomadshk)一方面身體力行截載順風,另一方面在不同媒體宣揚順風車文化。最近他們成立了〔Joint-U大專泥〕,並藉此推廣順風車文化到各大院校。在一次順風車活動下他們更啟發了80後的呂忠義(Albert)組成大埔街坊泥群組,服務更多有需要人士。



※ 上圖:Nomadshk 推行項目曾獲本港傳媒報導

同學們除了推廣順風車文化,並想藉此帶出種族共融社會的重要性,Benson表示,早前他們率先測試男性及女性在截載順風車時是會否存有性別歧視的問題,而結果是無論男女,大部份司機都樂意接載。「計劃下一步,我們想研究不同種族和膚色人士在截順風車過程中會否遭到歧視。一般人認為歧視主要發生在司機拒絕接載,但歧視也有可能會出現在乘客身上,因為有些人會因為偏見而抗拒少數族裔的接載。」



同學們就順風車為什麼在香港不普及有以下見解:

Jasmine:「香港交通發達一般地區都有完善交通網絡,所以對順風車需求相對比較少。另外香港路面設計不利順風車,與外國的相比香港彎路多難以做到合適配對,例如去大埔工業村與去中文大學,雖然屬同一地區,但路線也會有出入。」

Isabel:「主要與社會隔膜有關,不少香港人認為截載順風是不可能任務,並且沒有人會伸出援手。如果要以上改善情況,可以參考台灣設立順風車站和推行順風車文化。」

Benson:「截載順風車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我自己曾親身經驗,有一次在截順風車時突然有輛的士停下,問我想往那裡。老實說,那時我還猶豫該的士司機有否誤會我會付費,直到再次確認後才舒一口氣。」

Perry和 Catherine:「截載順風車過程中會領略到如何突破自我。起初我們不敢高舉順風車手勢,但眼見時間不停流走仍然沒有順風車,終於鼓起勇氣並『越舉越高』,並在短短十五分鐘內成功找到熱心司機接載,這個經驗令我們體會到,凡事只有決心去堅持,最終必可成功。 」



※ 上圖:截順車的經過會作影片紀錄,供大眾觀賞討論

後記:突破

香港遊牧者(Nomadshk)所提倡的順風車文化是一種共享經濟,一方面環保省能,另一方面打破社會隔膜,所以十分值得支持。而且校長對StreetArt@HKIEd作出多方面支援,絕對是活動成功的關鍵,希望來年Nomadshk可以尋求更多突破!



※ 上圖:Nomadshk定期會於校內設置攤位,介紹及推廣組織各計劃

相關連結:

※ 香港遊牧者 Nomadshk Facebook

※ 香港遊牧者Nomadshk 官方Youtube 頻道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