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莫梓俊


。謝國駿


《序言》

能與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謝國駿校長(Wilson)侃談一席話,與有榮焉,在對談間,基於校園本身的獨特辦學文化風格,在潛意識上每個問題,舉例如「這裡是一所什麼的學校?」你總渴望對方能給予一些別樹一幟或天馬行空的答案,好讓滿足自己內心的好奇腹欲。

「這裡?就是一間中學。」

或許現實並不如戲劇,沒有必然的起承轉合,有時候,答案就如Wilson外表衣著裝扮般,穩重得體,但對部份觀眾來說會感到不是味兒。然而,「創意」這回事,沒有官方國際定義,當你期望對方會是穿金戴環、髮型五光十色,和一身前衛打扮坐在你身前,說著有的沒的虛玄道理便叫作「創意」,也有人會選擇一條完全相反的路,情願踏實不浮誇,不驕不躁地啟迪同學。

『我們向來低調,不會說這裡是創意藝術很「強勁」的學校,它只是一所中學,我們使命是幫助同學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利用的就是媒體和藝術這個形式,僅此而已,沒什麼大不了。』

要看出人意表的內容者,恐怕會令你失望,可自行轉看下篇文章,但我可保證這是一個別有一番「味道」的訪談,全因來自這裡的教育工作者貨真價實,不用當風立,有麝自然香。


《內文》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於2006年創立,是香港第一所以研習藝術、設計及媒體為主的高中學校。雖如Wilson所言,校園校風偏向低調,但在這近十年間,從傳媒報導或到互聯網搜尋,你可以知悉校內確實建立了不少為人津津樂道的校政文化,例如學生可以在多款校服款式上自由「Mix&Match」、班別可自行設計具特色風格的教室、也會定期設有名為「Student Voice」的例會,師生可以「平起平坐」地討論校政等,這些近似歐美校園的辦學文化,有意無意間都讓這所中學,在一片悶綠樣板高中學園裡竄紅起來。

本身授學於I.T科目的Wilson,大學畢業後在有關行業實習了一年,慣了跟冷冰冰的電腦軟硬件相處,本來便與教育行業談不上任何關係,然而,一則簡單的招聘廣告,便徹底改變了他一生的工作志向。『那時自己有個很幼嫩的想法,希望改變世界,而最有效的方法似乎是教育工作。當時這則廣告寫著「有一間培育藝術界未來人才創意學校即將誕生」,會用新方法在創意產業上去培育年青人,自己覺得很有趣及可塑性大,於是06年申請入職,到現在已近十年。』

幼嫩的想法,若放在一群有心有火團隊中,一樣可以成就無限可能性。這十年間,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除了在校園文化上給外界一種別具一格的形象,也實幹地建立了很多有目共睹的教績,絕非蒙混過關,最明顯的,莫過於擁有一個超強大的藝術及創意業人際脈絡。Wilson表示,別的中學還在記掛著如何為學生締造DSE「5星星」成績時,他們的著眼點會放在實習機會及訓練上。「我校是全力做這件事,同學於高中時期已經有機會系統地學習如何去進行創作及學習藝術,同時亦有很多真實的實習機會給他們。我校藝術媒體網絡成熟,同年級的學生要進入藝術界或創意工業範疇,不透過我們其實很難做到,其他學校做到的或許只是當為學生興趣,略流於表面,相反我們則是深入核心,是真正進入到該行業,有著自己發展位置的。」

除了成熟的人際脈絡,該校主力奉行的「體驗式學習」,教育形式新穎且具前瞻性,在別的高中亦不常見,簡單來說,就是「處處是學問」,讓學生明白所謂的「課堂」,可以是任何地方,而老師也可以是任何人。『我太太有一年到加拿大作校園探訪,之後跟我說,那邊的小學生認識「什麼是魚」,會數個同學一組,老師再每組給一條三文魚和刀,由同學去切割,是透過切割三文魚去學魚的結構﹗學生拿著真正的魚,他們會有個真實的認知經驗。同樣道理,我們僱用老師,其責任就是設計一個「經驗」給學生,這些「經驗」是可以讓同學見識多些,以及真正可以接觸到真實的世界。』

Wilson補充,以通識科為例,若同學要研習香港巿區重建課題,該校老師會先要求學生了解有關政策的歷史,知道事件的始末因由,然後會帶同學生親身到重建的地區作視察,期間會由學生親訪區內的居民,詢問他們對重建政策的意見等。「這就是把第一身的知識傳予給學生,而不是老師自己看了很多資料,然後純粹做個POWERPOINT給學生看,這沒有意思的。」

無論在校風及教學手法,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怎樣看都是一所「性格十足」的校園,但在風光旖旎的辦學景況下,事實上這所校園背後仍存有不少難題及挑戰待Wilson去應付的,當中同學們走不出的升學困局,正正擊中他的憂慮心坎處。『 很多大學如視覺藝術系、建築系或設計系,很希望取錄我們學生,因為同學在中學時已經接觸過這類領域的知識,去到那些學系,基本上已可以應付到大學一年級的課程,比較「易上手」。但有些同學符合不到基本入讀大學資格,被中英數三科DSE的成績拖垮了,他們甚至對中英數科目產生恐懼,我們要花很多精神去處理,結果有部份同學會直接「入行」,或由高級文憑/副學士開始再進修。』

同時間,有「性格」是校園的賣點,同時亦是難題的癥結。『人事上,同工太多元化,大家都是「藝術家」,個人想法很強,在校園政策上難免經常出現分歧,但教育工作卻要繼續進行,身為校長的我便需做一個協調角色,LINE-UP彼此的期望,這是有難度的。但反過來看,這裡是藝術學校,似乎有關風氣必要如此,要包含很多不同的聲音,我唯有努力去找出一條共識來。』

把自己近十年的光陰青春都全耗在這所中學上,由當初不諳世故的老師到現在才猷老練的校長,Wilson笑言儘管每天幾乎都要處理令自己身心俱疲的小疑難與大問題,但看到同學們從羽翼未豐,至一天天成長,到最後更有機會在社會上獨當一面時,會感到欣慰,讓自己有動力在教育路上繼續再走下去。『我看過太多放棄學生的老師,但不會責怪他們,因為當老師真的好苦﹗我們的同學事實上大部份很有才華,但有時會持才生驕,我便唯有讓他們「碰碰釘」。政府鼓勵學校作「生涯規劃」,我們做得很透徹,一有機會就保送同學外出去實習體驗,感受人間真實一面,讓他們可以成長。』

老師是青年人成長中的一面鏡子,若自己對學生要求低,學生的質素也別妄想能優秀。無論是什麼類型的校園,道理也萬變不離其宗,相信學生,同時也相信自己,以心授學,才是最有賣點的教育。

 




有關連結: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