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聰@HKFYG │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追尋的聲音。原樂天
樂陶源音樂中心

《序言》

在老師諄諄指導下,孩子們歡愉地拿起外形呈壺狀的獨特樂器,配合輕快跳脫小舞步,奏出一段段聲音清雅純淨的樂曲,霎然間讓整個音樂室,瀰漫著如童話故事般自然樸實的農鄉情懷。

你實在很難相信,這個主要以天然陶泥製作、上面只有數個簡單音孔的小樂器,它沒有複雜昂貴的製音配件,也不需要深厚的音樂根底去駕馭,其較低學習門檻讓有心初學者都能演奏自如。或許,音樂如自然,本屬平常天然之物,理應人人可嘗。

「香港主流社會節奏急促,是功利主義金錢掛帥,相反,也會有人是反潮流的,希望找到一些簡樸心靈滿足的東西,陶笛便可以符合到這一個要求,我經過仔細考慮後,09年成立了自己的音樂中心,開始推廣陶笛音樂藝術。」

暫別商界紙醉金迷戰場,來到簡樸無華的音樂村,這不是一種「退步」,如樂陶源音樂中心創辦人原樂天先生(Sunny)說,世上有一種聲音,多少錢也買不來。

聲音來自內心真摯感受,它叫「快樂」。

《內文》

訪問期間,Sunny與數名學員特意為小記安排了一小段陶笛表演,他們配合肢體擺動與舞步去演奏,再加上樂器本身偏向大自然的樸實聲調,在我眼前,就活像是一本「會動的童話故事書」,裡內的角色不分你我,喜悅開懷地享受著一個音樂演出。

「相比起鋼琴或結他等樂器,陶笛外形輕巧,不用固定的操作姿勢。雖然步操管弦樂團都可以,但要經過艱苦的特訓。相反,在操作方面,陶笛原則上比較簡單,小朋友與其他成員合作亦會較愉快。」

反思人生路

讓小孩體會學習陶笛的愉快,是Sunny創辦「樂陶源」的原旨,同時也是他本身親身經歷的投射。大學主修電腦與商科的Sunny,04年畢業後打理家族生意,旁人來看,這就是一條合乎情理、也確實理所當然的人生路,只是,或是性格使然,Sunny工作中總偶爾泛起了思索的漣漪,特別是初次從朋友手中接觸陶笛後,讓自幼研修鋼琴的他,頓覺找到了心中一直追尋的音樂與理想,重新反思人生的真義。

「這不是代表過往的工作沒有意義,只是自己個人性格上未能完全配合到。記得當初接過陶笛後便一見鍾情,發覺它很符合我的性格,就好像是自己一直在追求的人生目標發展一樣。在與家人討論及得到他們支持下,我暫別工作了五年的家族生意,成立『樂陶源』推廣陶笛音樂。」

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暫別安穩的家業庇蔭而另創福禍未知的音樂新天地,這便不是一件容易能決定的事,Sunny表示,立志創業前,經過了數年網上的資料搜集,認識了亞洲各地的陶笛愛好者,在多番估量過後,認為香港人是需要這門音樂的,只要自己循序漸進慢慢發展,便應有可為。

「我不是一開始便有很大宏願要把音樂中心發展成為『大生意』,我是量力而為,初期是自己外出教授,基本上是無本成利。那時的目標,反而是盡量節約自己的開支,那時規限自己一天三餐不花多於一百元,之後再給自己兩年時間,要求自己兩年後要脫離這種匱乏的生活。我不求賺大錢,但也不可長期處於赤貧的狀態。」



※上圖:9歲的Omega及Jaco,表示陶笛較其他樂器容易學習,除了音樂上知識,訓練陶笛還可以
培養耐性及與學員間的合作精神。

互動交流。讓學員見識多一點

就是陶笛本身的獨特及在香港的可塑性,加上Sunny一直的歷練堅持,踏入第六個年頭的「樂陶源」,已發展成為本港大規模的陶笛教授中心之一,並為學校、社福機構及教會提供各類的陶笛班與分享講座;同時亦成立了香港首個兒童陶笛樂團,除了本地演出,學員還會遠赴海外各地與其他陶笛組織作表演交流,藉以在深度及廣度上,也能為有志學員帶來訓練與見識機會。

「陶笛演奏是屬整個人身體的表演,不僅是只用手及口去操作,所以它是能有效訓練小朋友小肌肉與大肌肉的協調、口部肌肉及呼吸控制,以及舞台上肢體儀態及動作,加上我們不斷有很多對外的團體演出,所以可以訓練到他們演出上的團隊合作技巧。」



※上圖:強調愉快學習,因材施教

什麼是「Star

Sunny補充道,陶笛演出是面對觀眾,每次也會要求學員必需以觀眾角度去考慮這件事,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便可以,所以「成功」的演出,就是觀眾在看表演時,認為學員們是一個正在發光的演出者,是一個「Star」,便可以叫作「成功」。

「Star,這也有很多個層面,例如以一群幼稚園同學學員來說,學了半年,懂得奏『Do Re Mi』簡單曲目,我安排他們公開作演出,雖然曲目簡單,但年紀輕輕加上他們勇於嘗試站在舞台,這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但是,我要求學員不可滿足於此,若學習了多年,他們必需基本陶笛功夫紮實;再資深的同學呢,便會要求更多,要他們每次表演需推陳出新,要有新的元素加入。」



※上圖:在阿里山神木下演出

學習。恆心為先

對Sunny來說,悟性高當然特別適合學習陶笛,但最重要的元素,還是取決於學生的恆心。「只要能堅持一段時間,基本上沒有一個小朋友是學習不了。一開始,很多同學手指控制陶笛顯得困難,會出現指法歪斜或生硬,如果你要他們學鋼琴,可能數堂後他便會放棄,但陶笛因為它的重量較輕,會較易適應,可以吸引小朋友繼續嘗試下去。」



趣味學習。因材施教

不如青年或年長學員,兒童心智發展未趨完全成熟,在多年的陶笛教學生涯中,也會遇到練習中感到氣餒打算放棄學習的小孩子。Sunny表示,決定學生能否持恆練習,基本是取決於陶笛本身的新鮮感、同學克服到某些演奏難關的成功感,例如在舞台上表演後獲得觀眾讚賞的喜悅,以及老師與學員的融洽友好關係。

「首兩個元素可以從課程設計入手,把課程設計得有趣味性,例如會有小遊戲,又或是多元陶笛知識,不僅教他們演奏,還會教他們製作陶笛,有時候更會有音樂短片觀賞,將課程新鮮感不斷延續創新。另外,課程一開始不可以就是高難度內容,但對於一些天份高的同學又不可給太容易的教材,所以要不斷去調節,因材施教。」

後記:快樂的聲音是……

「樂陶源」成立六年發展理想,現實上,Sunny早已脫離了當初擔憂的「赤貧」日子;心靈上,陶笛音樂讓他尋到一生志向,個人專長得以發揮外,亦可把這種音樂藝術傳承延續,更難得的,就是在授與學的過程中,可看到學生與自己的改變。

「有一位叫Jimmy的15歲學生,由09年至今一直跟隨我學習陶笛。一開始在教會福音營認識他的時候,他是一個沒有動力的人,他遇到陶笛後非常喜愛,無論訓練及海外演出,都會積極投入參與。在我們的樂團中,他甚至還會協助編曲,讓演出效果可以更好。他曾向我表示,希望將來以陶笛師作為自己的事業,看著他,就想到好像是從前的自己。」

欣賞陶笛,除了柔美怡神的音韻外,也請留意當中各個參與者的啟迪成長。無論是那一種的教育,最珍貴、也是我們不可忽視的,或許就是教學相長。

最快樂的聲音,其實就是「分享」。


※ 樂陶源音樂中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