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聰@HKFYG │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魔術中變出成長
兒童魔術。香港魔術學院

《序言》

小孩子,穿起筆挺的西裝燕尾服,站在流光溢彩閃耀舞台上,拿起內裡空空的魔法帽子,從容不迫配合指法唸出魔術語法後,奇幻地變出了一朵朵美艷的花朵球,台下觀眾看得目瞪口呆,無不嘩然。

成就每一個魔術,便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需完整流暢地展示到每個演出步驟外,同時亦要克服舞台上的表演壓力,資深成年魔術師也會偶感棘手,若對一位青澀的兒童魔術師,其難度之大更可想而知。

「魔術表演是一個對人的項目,它具有很好的溝通橋樑,因為小朋友完成一個魔術,已經是與觀眾溝通中;魔術也會使他們對自己有要求,期望下次演出會更好,有要求,自然便會培養到積極的處世及堅持態度。」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小孩演出完滿,在掌聲背後,香港魔術學院李澤邦(Bond)校長真摯提示,在我們欣賞每個魔術的「結果」,也必需同時體會它的誕生「過程」。

「魔術」如「成長」,台上台下,同樣精彩。

《正文》

香港魔術學院成立於2012年,提供各類魔術興趣班及專業培訓課程予各階層人仕,起初主要服務對象為青少年及在職人士,期後試驗性質為小朋友開辦魔術興趣班,結果理想反應遠超預期,加上過程中發現不少兒童學員極具領悟天賦,於是決定把「小小魔術師」課程變為恆常教授項目。

「我們把最好的導師、道具與魔術帶來這學院,希望小朋友能在最好的學習環境下享受學習魔術。課程分為5至8歲及9至12歲兩組,著重發展學員的個人成長,期間透過各類的公開演出,希望他們可以發展到自己的魔術表演風格或方法。」

Bond補充,「小小魔術師」的入讀門檻設在低位,小朋友無需任何魔術基礎亦可透過此課程學會神奇的小魔術,而在每一次的課堂中,小朋友會學習以該堂所派發的魔術小道具進行練習,令他們明白魔術的基本,容易去做到一些自己能想像的事情。

「對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最好的教授方法,就是要他們變回與導師教授一樣的魔術。魔術導師示範一次,之後由小朋友跟著做一次,從中導師耐心糾正他們錯誤的地方,藉以可以達到最基本的效果,然後再由這個基礎延伸出去,開始培育他們自己的個人表演風格。」

相比教導青年或在職人士學習魔術,Bond說各有難度,處理方法亦有不同。當中最大分別是教授小朋友要使用較多時去陪伴他們學習魔術,因為小朋友比起成年人的理解力沒有那麼高,或上堂時未必能百分百專心學會所有的變法步驟。

「不同歲數小朋友,腦部發展程度都是不一樣,例如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可能連撲克牌是什麼也認知不到,他們分辨不到數字、款色,更別說是魔術本身內容。 又例如簡單一個雞蛋變玩具小雞的魔術,小朋友可能會覺得是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並不會理解到這是一個魔術原理。」

年紀小的兒童,對一件事物的專注度未必太強,Bond表示若有學員在學習中半途而廢,有經驗的導師,便會以有趣的手法誘發小朋友重拾學習的興緻。「其實小朋友說到底都是喜歡玩耍,我們導師會以一個嬉戲的模式,去帶領小朋友學習魔術。若這樣也不行,我們會為小朋友作一對一教授,按其需要虛心教導。」

Bond學習魔術多年,其精湛魔術造詣,為他摘下無數本港及海外魔術比賽榮耀獎項。魔術,除了帶給他名譽及事業發展外,亦將他「變」成一個更積極的人,正正就是這份真實的體會,他致力為魔術界培育新苗,讓更多人明白魔術並非只是一個「表演」這麼簡單。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是非常被動的人,不會特別主動與人溝通,接觸魔術後,對它很喜愛,於是積極追求這個領域的一切,會主動自己去爭取學習及演出機會。我其中一位小朋友學員都是一樣,在他就讀的學校頑皮不受教,但開發了他對魔術的興趣及天資後,多年來他很努力去鑽研,有不斷的演出機會,做人變得有耐性及毅力,這些性格改變,用回學業上也絕對受用。」

後記:魔術,你估話變就變咩!?

多年來授徒無數,估計應有為數不少的學員,希望將來走一條與Bond一樣的路,以魔術師為職業工作,變出美好的事業「前途」與「錢途」。

怎樣才能成為一位全職魔術師呢?小記向Bond指教,是否需要一些特別人際脈絡,又或是需懂得「刀鋸美人」與「天外飛仙」等神級經典魔術時,Bond 笑著淡然跟我道。

「你需要的,是一張『沙紙』。」

「全職魔術師不是變魔術出色便足夠,你要做全職,還要涉及很多範圍,你要處理很多文件工作,要寫合作計劃書。若你要發展海外事業,更要有好的語言技巧,這些都要學識去成就。我現在的工作,有四成時間是與行政範疇有關。」

真相帶回我到殘酷的現實,但卻未必是掃興的事。同學們,最強最實在的魔法道具,Bond校長早早已為你們準備好。

請珍惜,就在你們的書包內。




※上圖:Bond校長(上排左五)及該校校監、國際著名魔術師Albert Tam(上排左一)
與一眾學員及家長合照


※ 香港魔術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