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圖右起:鄧智光副校長、李鍵邦同學、黃深銘同學、郭奕煌同學
李穎欣老師、黃耀坤老師、鄒志輝老師




記者及文章: 聰@HKFYG


最偉大的發明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序言》

最好的教育,除了陪伴學生追求理想的學術青雲路外,還要熱衷於啟發他們的多元潛能,至於當中的「開啟」竅門,屬一門高深學問,需由校方持恆以愛用心栽培。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是本港著名青年發明家「盛產地」,學校於2006年設立創新科技中心,一直致力於培育學生在科技上的發展,多年間學生們在有關方面成就非凡,更於本港及國際性科技大賽屢獲獎項殊榮。

繼「星之子」陳易希後,該校11年後再度誕生「星之子」,他們憑藉「自潔門柄」發明,在全球最大規模的「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擊敗各國眾競爭者,勇奪二等獎,而當中兩名製作人、就讀中六的李鍵邦及中四的黃深銘同學,更獲國際天文學聯盟肯定,挑選了兩顆小行星,並以他們二人名字命名。

「其實獎項是其次,我們過往參賽的同學,也不是百分百每個也能獲獎,我們失敗也有很多次。透過科技,希望同學們可以在適舒的空間發揮所長,觀察及關心身邊發生的人與事,從而培養他們解難的能力。這些技巧,不只是堂上灌輸便足夠,還要有機會實踐才可以培育出來的。」

同意。如鄧智光副校長所說,最偉大的發明,除了作品本身,我們不能忽略它周遭的構成元素:自由的啟迪空間、師生同心的真誠,再加上一顆迎難而上的決心,才能成就一個動人的經歷。



※ 上圖左起:郭奕煌、黃深銘及李鍵邦同學,示範「自潔門柄」運作

《內文》

「自潔門柄」發明由李鍵邦、黃深銘及中四生郭奕煌同學構思,加上教師們背後支援,整個製作團隊達20多人。作品自設計至完成,使用了兩年時間,李同學主要負責部份在工程及物理方面;黃同學則操作化學部份;而郭同學則管理生物細菌方面的實驗,測試門柄能否有效地殺菌。

為同學找機會

據鄧副校長所說,三位同學由中一起已是科技學會的成員,投入科技項目已有好幾年時間,過往亦參加不同的發明比賽。「我校本身成立創新科技學會,加上相關科技老師多,一直都尋找不同機會讓一群對發明有熱誠的同學去發揮,吸收經驗,今次看到他們構思的主題,很切合現今健康生活大趨勢,覺得不錯,於是鼓勵他們去繼續研發。」



※ 圖左:創新科技團隊榮獲優秀科技學校大獎
※ 圖右:黃深銘及李鍵邦同學榮獲美國耶魯大學科學與工程特別獎及科技創新大賽二等獎

靈感源自生活

郭奕煌同學表示,製作靈感源自日常生活的觀察,希望發明經優化完善後,可以有效提升人們生活質素及健康。「巿民經常會出入一些公共場所,尤其是洗手間,我們常見到門柄會有一些骯髒的水漬,就算見不到有水漬,都知道有很多不同人曾觸摸過它,會有細菌及病毒在門柄表面。有見及此,我們希望發明一個有自動清潔功能的門柄,以解決有關問題。」



※ 圖左: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評選
※ 圖右: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自潔門柄」的操作原理,簡單說是於門柄表面加上一層納米級別二氧化鈦塗層,有關塗層可以吸取紫外光,從而激活門柄裡的消毒功能。同時間,為確保有足夠電力供給門柄兩邊的紫外線光二極體(UV LED)分解門柄細菌,達致自動消毒功能,他們亦在門的上方安裝發電機機關盒,當有人開門及關門時,機關盒中裝置會把動能(開關門動作)轉成電能,讓系統可以自給自足地持續運作。

挑戰困難

歷時達兩年的製作過程,期間經過不斷的反覆測試及修正,黃深銘同學說,在製作上,他們首要考慮,就是要讓塗層鞏固地依附在玻璃的表面,令它經人們使用後也不易剝落。另外,由於他們三位同學在高中均沒有選修生物科,於是在細菌實驗測試上,是一個困難的挑戰。

「我們做塗層,如果要它有殺菌功效,會牽涉到一些納米技術,這些專門技術,我們中學會較難做,於是我們找了這方面研究權威、中大環境化學系余濟美教授協助,她很樂意借出實驗室讓我們進行實驗,同時安排幾位資深指導員協助製作塗層。」

彼此尊重。尋求共識

「自潔門柄」發明,運作可以達到自給自足,不需要耗用消毒水或其他人力資源去殺滅細菌,其創新的構念及對社會公共衛生的幫助,讓它得到校內及坊間理想回響,更勇奪本港「第2屆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冠軍及「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二等獎和小行星命名殊榮。李鍵邦同學感謝兩位學弟兩年來的刻苦堅持,成就了美滿的回報。「我們三人依照自己專長預先作好分工,就算過程中大家有意見分歧,都會信任對方擅長領域,始終彼此專長的地方都不同,會尊重對方,又或是諮詢老師團隊作最後決定。」

鄧副校長補充,希望「自潔門柄」進一步修正優化後,來日能真正使用在社會上,同時會發邀請信給本港各學校,希望與大眾分享當中發明理念,讓他們明白到校園創作可貴及日常衛生的重要。



※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