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有關兒童體操課程由資深專業教練從旁教授,切勿自行擅自模仿



記者及文章: 吳嘉希 │攝影: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體」現堅持不懈.「操」券在於盡力
KIDNETIC兒童體操課程


《序》

體操表演總是讓人拍案叫絕,與此同時造成一種誤解----祇有賦予天資者才是體操項目的中流砥柱。體操作為一項力臻完美、富有美感的運動是無庸置疑的,但小孩經過鍥而不捨的訓練,即使只有三歲,同樣能成為「體操小皇者」。



※上圖:課程總監兼教練Tiffany Tai


兒童的「體操天堂」

這次接受專訪的是KIDNETIC 的課程總監兼教練Tiffany Tai,她具有多年體操經驗,曾任香港體操代表隊隊員和多項賽事的評判,對體操領域自有一番心得。中心創辦人深知體操對兒童的好處,認為體操是值得推廣的活動,並以KIDNETIC 的含義,用心打造這個屬於小孩子的「體操天堂」。



※ 上圖:全港技巧體操公開賽


青少年VS兒童

問及青少年與兒童的教學方式的分別,Tiffany認為對比兒童,青少年的自立性較高,而且對各方面的考量較廣,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反之多數兒童由家長代為選擇課外活動,加上部份因年幼而表達能力有限,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鬧蹩扭等問題。由於上述的問題和兒童學習能力尚未成熟,教練會由遊戲開始,通過遊戲令小朋友對課程更投入,繼而進一步按照各人的能力教授動作。



※ 上圖:全港技巧體操公開賽

灌輸堅持之道

KIDNETIC 今年參與了7月於芬蘭舉行的「世界普及體操節」,該活動為四年一度的體操盛事,由於活動不限年齡、性別、內容及道具,39位家長、小朋友及教練都能同台演出。他們準備了兩套表演節目,其中一套是講述世界和平,用手語帶出傷健共融及用國旗和動作表達世界和平的訊息。

這兩套動作演出共五次,由於第一次踏足國際大型的活動,大家都頗為緊張並出現少許疏漏,但經過調適,隨後表現一次比一次好。在之後的第三場表演完結時,觀眾都站在觀眾席上為學員鼓掌、喝采;部份觀賞的家長看見此情景,也眼泛淚光;也有外籍觀眾感動得哭了起來。要知道以家庭的組合完成十分鐘的演出,實不容易,這次觀眾對表演的認同和肯定,讓大家都覺得過去所付出的時間、汗水、堅持是無白費。那次表演還提供了大開眼界的機會,家長與孩子見識到其他國家的表現,擴闊了他們的世界,並促進了親子關係。即使只有三歲或就算是七、八十歲,均可獲出場的機會,令他們領悟體操並不再是運動員的專利。



※上圖:香港普及體操節

對於難度系數更高的動作,難免有兒童萌生放棄念頭,Tiffany直言身體僵硬的兒童遇上柔韌性動作例如一字馬,初時會有一定程度的痛楚,以致放棄。屆時教練會與學生和家長溝通,並嘗試尋求解決方案和多鼓勵學生。通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灌輸堅持到最後一刻的道理。

好處多多

對於體操的好處,大部份人都是一知半解。其實體操可以讓小朋友每個大小肌肉得以伸展,對他們將來學習體操或者其他運動項目,如田徑、游泳等都大有裨益。此外學習過體操的學員,普遍會有較好的體能,對不同的運動項目在表現上也極為有利。此外,縱使不論是個人賽或是團體賽都是獨立演出,但由於通過比賽和訓練,會與同儕間一起成長、訓練、經歷,小朋友對於溝通技巧和建立價值觀都受益匪淺。另外通過比賽「壯膽」和成功的自我肯定,小朋友的自信心較大,日後結友自然不怯場!



※上圖:香港普及體操節

部份人認為體操雖益處多,但天資亦不可或缺,Tiffany 打破說法,謂言其實任何小朋友都適合學習體操。就算身體可能有障礙的小朋友,未必能嫻熟地使用體操器材,但有些體操動作也對他們的身體與建立自信心有莫大幫助。



※上圖:Tiffany接受青協「讚好校園」訪問

成就>努力? 成就>心態?

體操是追求完美的運動,講求成功也再所難免。

但Tiffany表示成功固然是好,但成功並不只是看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所付出的努力和心態。她說:「只要盡了力,輸了也是值得驕傲。輸可能有很多因素,包括環境因素或各種條件影響。其實所謂『成功』,不應注重於分數或成就,反而是應與自己進行比較才是重要的。」她以芬蘭的「世界普及體操節」為例子,那次大家把不可能的變成可能,用自己付出的血汗使觀眾感動,儘管不是「零瑕疵」,但各人在那次的努力不懈,逐漸進步、成長,才是成功和值得感動、驕傲的地方。



※上圖:新加坡國際競技體操邀請賽


芬蘭的經歷啟發孩子對未來的憧憬,如果孩子希望成為教練,Tiffany表示教練要有不斷追求進步的心,也要了解學生的性格和能力,提供適當的輔導,除外也要懂得管理班級,盡力激發孩子的潛能。

體操是運動與藝術的結晶品,有人說:「音樂無邊界」,但其實運動和藝術亦是無邊界。不論有什麼政治立場、階級、國籍等,只要堅持和盡力熱愛該範疇,也能在那發光發熱。



※上兩圖:新加坡國際競技體操邀請賽

※ KIDNETIC 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