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相片:莫梓俊


共同成就的聲音
永光手鈴隊

《序》

音樂,每個人對它的偏好各異,有的推崇優雅柔和的調子,有的則為高亢悲壯的樂章而著迷。但是,藝術稀奇巧妙的地方,在於「作品」出現一刻,當配合到不同的「時」、「地」、「人」,都能產生獨具匠心的化學作用,感覺神奇多變。

十年前,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發展學界罕有的手鈴音樂項目,每次演出,手握鈴鐘的師生都會盡司其職,如一部分開了的鋼琴,各自做好自己「琴鍵」工作,結合在一起去演奏,令本來清耳悅心的鈴樂聲,會因隊員間完美形體優美配合添上一份氣勢磅礡的意境。

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在他們表演下卻變得理所當然,全因師生間有著他們難忘的手鈴奮鬥故事:由器材緊絀要以水樽暫代手鈴、隊員僅寥寥數個的「興趣班」,憑藉師生們一股共濟齊心的熱誠,發展至現在近50人的專業手鈴團隊,於學界勇摘無數獎項榮譽,甚至獲邀到內地作全國廣播演出,當中一音一韻的持恆建立,過程實在有血有淚。

「好的手鈴表演,不是一、兩位同學的事。每首音樂由大家同心合奏,若當中有一至兩位節奏跟不上,或音準與其他同學不配合,整首樂曲表現都會有影響。從每次訓練或演出前後的器材準備,甚至設計團服,都是師生間一起去做,整個團隊都是齊心一致,大家一同去成就著一件事。」

原來,世上最好的音樂,誠如郭文坤校長所說,你用耳去聽的同時,不妨也用眼和心去觀賞感受,那種能深深打動你的聲音,叫「經歷」。



※ 永光書院郭文坤校長(右一)、音樂科主任吳愛晶老師(左一)、黎珈妤同學(左二)及曹肇文同學(右二)

《內文》

永光書院手鈴隊成團十年,於坊間及學界甚具名聲,除了參與有關音樂比賽外,校方亦積極在社區及別校作表演推廣,務求可以令外界體驗到手鈴的藝術價值。風光的背後,郭校長說,起初決定發展手鈴項目,絕非是一帆風順,對手鈴在校的普及度亦有經過不少估量。『其中困難,就是要說服我們當時的校監,因為我們起初要投放約六至八萬元,而最擔心的是,買了這批樂器後,要確保持恆會使用,不會半途而廢。如果之後沒有學生使用,這批手鈴便註定「封塵」,但我對Miss Ng有信心,相信她可以在校內有效推展到手鈴這個音樂項目。』

郭校長口中的「Miss Ng」,是永光書院音樂科主任吳愛晶老師,亦是把手鈴音樂引進學校的先驅者。吳老師笑言,雖然事隔已十年前多,但第一次接觸手鈴音樂時震撼情景她還歷歷在目,深深體驗到手鈴的樂趣,於是決定把這個源自英國教堂鐘樓音樂的音樂藝術帶進學校。「常聽校長說我們老師要自我增值,自己認為音樂都一樣,所以在2004年暑假我選了一種新樂器去學習,我到了演藝學院參加了一個手鈴短期培訓課程,一拿起手鈴便著了迷,覺得它音色很美妙,和其他在職老師一同學習,由於大家也有音樂底子,很快便可以合奏到一些樂曲,很有成功感,所以把自己學習經歷告訴校長,得到他的全力支持後,便開始構思在學校發展這個音樂項目。」

這個有百多年歷史的手鈴音樂,由於它的音色清脆美妙,加上手握鈴鐘的獨特演奏方式,後來慢慢發展成為一種新興的表演藝術。一套手鈴由多個音高不同的手鈴組合而成,像一部放大了的鋼琴琴鍵,當集合了不同的手鈴,便可奏出一首樂曲,猶如一部「人形」實體鋼琴。

吳老師補充,手鈴的獨特之處,是一個人可以演奏,亦可以一隊人合奏,普遍合奏形式約16人,亦可多至100人合奏。以永光書院手鈴隊為例,十年前試驗性質推行,以課外活動十多人興趣小組形式去運作,發展至今,已建立A、B、C三組共50人的專業師生表演團隊。「整套手鈴有八個組件,起初我們向美國訂造兩個,其餘暫以手樽加水和沙作替代,再以拍網球方式教授同學操作手鈴的節奏感。我最深刻,就是有同學上了兩課手鈴班,便拿著手鈴由課室走到校長室,喜悅地向校長作示範,表現得相當投入。」

郭校長強調,任何校園新建的活動項目,硬體配套故然重要,但選擇合適的老師去推展活動亦不可忽略,當時他感受到吳老師具有濃厚熱誠去辦好手鈴,認為項目已經成功了一半。「十年前學生對手鈴樂器只是一知半解,有些甚至對手鈴是零興趣,原因那時普遍學生覺得只能在校練習手鈴,在家卻沒有相關樂器,所以失去對學習手鈴的興趣。但我看到Miss Ng很努力在課堂上向同學們作手鈴介紹,並配合教授影片輔助,團隊透過不同的演出累積經驗,慢慢變得壯大。」

有謂「十年磨一劍」,永光手鈴隊經過多年跌撞磨練,終獲得令人欣慰的耀眼回報,除贏下學界手鈴比賽大小獎項外,2012年更獲香港演藝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及香港國際大提琴學會邀請到上海作音樂交流,活動中八位手鈴隊員更聯同八位大提琴手於上海音樂學院出席『五十把大提琴音樂會』,並合奏樂曲「緣起聲漫」作全國廣播,實屬港人之光。

吳老師表示,永光手鈴隊在努力下聲譽鵲起,區內有很多有手鐘訓練的小學生也在升中選校時希望能升讀永光,原因是被校內的手鈴課程吸引,而她選擇手鈴隊同學的準則,除了最理想要有音樂底子及「肯學肯捱」的基本態度外,另一重要考慮就是身體節奏感要較突出。「演奏手鈴時,觀眾除了欣賞到美妙的音樂,更要從目睹隊員之間完美的配合而感到嘆為觀止,原因是隊員如一部分開的鋼琴,結合在一起去演奏,整個身體手腳的擺動,觀感是相當的優美。」

的確,從小記親身目睹永光手鈴隊為我們示範的表演中(見上影片),吸睛注目的地方除了是清脆悅耳的鐘鈴聲外,穿著整齊具風格團服的隊員,一起手握鈴鐘配合身體動作擺動的合作亦相當精彩,這必定是經過長期鍛鍊磨合才能得來的珍貴默契,絕對是一門集聽覺、視覺甚至心靈享受的音樂藝術。

永光手鈴隊於05年1月成團,今年剛好為十周年成立紀念,十年間團隊質素不斷提升進步,成果著實得來不易,郭校長衷心感激不少永光手鈴隊畢業生會回校指導學弟學妹,薪火相傳把這音樂藝術傳延下去。

「我們正構思籌辦一個十周年音樂會,希望邀請過往在手鈴項目上有突出表現的校友回校,與我們現屆的手鈴隊同學作音樂交流,藉以向區內家長居民分享我們手鈴音樂的努力成果。同時間,希望再有機會帶同學到世界各地作音樂互動學習,擴闊同學的視野眼界。」



 

 




※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