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上圖為14-15學界精英賽,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女子排球隊,
在陳紹璣老師帶領下(最高排左三),勇奪冠軍,成功兩連霸。





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拍攝:莫梓俊
鳴謝:Zimon Chan


夢想全力扣殺
陳紹璣老師

《序言》

排球運動,由發球、接球、舉球、扣球、攔網再到救球,練習生日復日重複相同的動作,旁人看似枯燥無味,內裡卻蘊含著令人感動反思的世故人情。

十年前,一個滿腔熱忱的老師,「接」下了新的教育挑戰,他走到巿區一所校園,矢志把校內耽擱彌久的女排項目「救」活。面對著毗鄰別校傳統勁旅的「發」球攻勢,他並沒膽怯,反與視為女兒的隊員們日雕月琢踏實地磨練球藝,把一重又一重的難關「攔」下。

真誠的汗與淚,最終換來耀目回報,球隊由最初連甲、乙及丙組級別也不齊全的「興趣小組」,一躍蛻變為現在赫赫有名的學界勁旅,勇摘無數錦標,更是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兩連冠班霸,看到隊員歡愉「舉」起載譽光榮旗幟,這個充滿經歷故事的華麗一「扣」,著實精彩。

「每個隊員都是我的女兒,看著她們成長,由不諳世事的中一生,到見証著她們懂得體諒身邊的人,再進一步會明白老師教練付出的努力,然後堅毅練習一同追尋夢想,這就是我堅持多年的理由。」

運動如人生,關關難過關關過,他是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女子排球隊「教練爸爸」,陳紹璣老師(紹璣Sir)。



※ 陳紹璣老師(右)與女排隊員蔡淇淇同學(左)

《內文》

在本港學界女子排球項目中,教練紹璣Sir可屬聲名顯赫,由他一手培育帶領的鄭裕彤中學女排球隊,由05年開始迅速於學界冒起,到了09年,校內女排甲、乙及丙組級別於學界賽更同時奪冠,晉升到港九區第一組(Division 1,簡稱D1),並一直保持D1級別至現在達六年之久;同時更連續兩年摘下全港學界精英排球比賽冠軍(13-14及14-15年度),在一眾如協恩中學、英華女學校等傳統勁旅對手跟前,彼此間成績一直叮噹馬頭,存在著良性積極的競爭情況。

求勝的動力

短時間內能與傳統校園勁旅分庭抗禮,紹璣Sir謙稱近年校內幸運地每年都有好幾位女排同學在比賽有傑出表現,甚至被挑選代表香港出外作賽,她們的幹勁無形中帶動校內其他成員持續練習,渴望可以追近到這些傑出同學的表現,結果令他們女排學界皇朝不斷可以延展開去。



※ 圖左:13-14學界精英賽首冠
※ 圖右:14-15學界D1女甲冠軍

「運動」便從不是一件紙上談兵的事,你有「運」氣,亦同樣需要認真去行「動」才會有回報,紹璣Sir為校內女排隊設下的恆常訓練項目,一星期隊員需練習三課,共六小時,另加一課晨操跑步操練體能。中一、二年生會在早上七時到校園附近體育館練習四十分鐘;午餐後中一至三全體成員則需在校內練習發球。除此之外,還包括每年一度的排球訓練營及參與約40場邀請及公開賽,藉此累積比賽經驗。

人生輔導員

外行人來看,這實在是讓人汗顏的高密度訓練,但正正就是這種刻苦認真的磨練,成就了球隊輝煌的學界成績。紹璣Sir欣慰地說,秉承了師姐們堅毅的傳統精神,現役女排同學並沒有因訓練艱辛而抱怨,但有時賽程太頻密,難免會有「心膩」的感覺,這時候他便需充當一個「人生輔導員」,舒緩隊員心中的困窘。



※ 圖左:13-14學界D1沙排亞軍
※ 圖右:13-14台灣交流實驗高中

「做教練,不只是TAKE CARE她們的球技,還要TAKE CARE她們的背景,可能有時比賽太頻密,同時間她們個別又遇到家庭或學業上的困難,導致自己情緒不穩,沒心機練習,所以你需要有耐性去作開解,幫助她們解決其他球隊外的問題。」

就是這種言教身教的崇高精神,無論場外場內,女排隊的每位隊員,都會稱呼紹璣Sir作「教練爸爸」,紹璣Sir對這稱號欣然接受,並笑言對隊中每個成員都會一視同仁,會以「身教」方法去教導,告訴她們打排球不是一個單純的課外活動,而是「一生一運動」的興趣,要持恆認真練習。



※ 圖左:12-13學界D1冠軍
※ 圖右:12-13鄭裕彤盃大雨中歡樂


謙卑。自我求進

『從排球運動中,你可以學到對自己不斷有要求和向前的心態。坦白說,任何運動,永遠都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就算我校女排近兩年成績很理想,但去年到台灣做特訓時,那裡的女排隊,不論是同年還是比我校低年級的,實力都強出很多,所以我會叮囑隊員時常要保持謙卑,要警剔自己,永遠覺得自己尚有不足處要改善,才能建立到一種積極求進步的態度。』

在鄭裕彤中學工作了剛好十年的紹璣Sir,場上發施號令,看著奮戰不撓的隊員女兒們新舊交替,這個畫面不經不覺已曾出現過無數次,他感觸說嘗過最令自己引以為傲的學界甲組比賽勝利,亦經歷過學界精英賽反勝為敗的慘痛失落,過程雖然高低起落不定,但仍會孜孜不懈,繼續堅守教育崗位。『每年都希望本校有女排學生可以代表到香港,又或是代表本地高水準賽事出賽,發揮出自己能力,証明自己是可以的。長遠來說,我有時候會想,會否有學生將來與自己一樣,成為排球教練,把我們中學「教波也教人」的文化繼續再傳承。』

「持恆自強」,永遠就是成功的金科玉律,找到夢想便該要勇往直前。自幼本想成為全職運動員的紹璣Sir,受到從事教育工作父母的啟發薰陶下而當上了體育教師,情況或如比賽球局,你永遠不會知道最後賽果如何,但只要你有真誠付出,便得無悔。

後記:最強的一「扣」

外表陽光開朗的紹璣Sir,征戰球場十多年,應當見盡勝負風浪。我問他,十年在鄭裕彤中學的校園歲月,有否為任何人與事哭過?

『10-11年,由我一手「湊」大,由中一升到中六的隊員,第一年嘗試挑戰甲組冠軍,對手是協恩中學,最後因為己隊身體素質較差而落敗了。我其實非常希望在隊員離開校園時,以勝利作為她們的畢業禮物,可惜事與願違,結果我哭了。』

「但我沒有因為哭而感到丟臉,因為排球隊是我在這中學其中一個使命,等於一個老師走進班房授課一樣,它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真正最強的教練,並不會如動畫般,在一個廣告時段後,便可教懂你衝力射球或鬼影變幻球等神奇絕學,他只會站在你們身旁,無論場外內,都與大家共同渡過榮辱悲喜。這次敗了,便下次再來,下次勝了,便再接再勵下去。

最強的一「扣」,其實就是「經歷」。



有關連結:

※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