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內文:YUNG KOON SAN │序言:聰@HKFYG

《序言》

自幼受著貧窮煎熬,並一度與母親在街頭以拾荒維生,曾入住兒童之家的他,
每當侃侃說起自己的童年生活,百般滋味在心頭。

看似人生滿佈岩巖荊棘,但只要用心看,還是會看到一點「微光」。

「微光」,來自兒童之家家舍的導師。導師們無私的愛讓他重建自信,更重要是,令他明白到,要改變社會貧富懸殊的有效方法,沒有之一,就是「知識」。

長大後,他於是利用工餘時間,創立「一團火義補計劃」,召集一群義務愛心導師,為社會家貧的小孩提供免費補習服務,與小孩在旁同行,幫助他們實現升學夢。

由「微光」躍化作「火團」,當中的化學元素,叫「愛與堅持」。






《內文》

心中.一團火

出自基層家庭的80後青年、「一團火」發起人梁啟業,自小飽受貧窮煎熬,亦缺乏父母的照顧,經常流連街頭,後來被社工轉介「兒童之家」。長大後,他一直不忘當年受到「兒童之家」的幫忙,令他得到了一個更美滿人生,自此,便懷著感恩的心,想幫助更多的基層家庭,助他們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於是,他想到了「一團火義補計劃」,招募義工給基層家庭提供免費補習,創辦了心中的「一團火」。

燃起.一團火

「人人都會有夢想,但心裹總會有一團火想去為社會付出一點,我就想把每個人的夢想凝聚起來,這就是一團火。」梁啟業憑著心中一股熾熱的「一團火」,燃起了更多人夢想的「一團火」,梁啟業於2012年3月想到了義務補習計劃,便嘗試把心中「一團火」的意念發佈於FACEBOOK上,他坦言當初計劃亦超出所料,「第一次放上FACEBOOK,得到很多社會各界熱心人士迴響,「他們全都來自各行各業及大學生,當天亦獲得一些團體借出3個地方給我們當補習點,這一切都超出預期。」

梁啟業深信知識能改變命運,他表示計劃的理念是希望更多基層家庭能從教育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計劃會希望導師多關心學生,激發起他們的上進心,使他們學懂自發性求學,透過教育,令他們提升社會地位,基層人士便可尋求出路,有更多的機會選舉未來的路向,最終從教育去接觸向上流的機會。」梁啟業明瞭很多人都很有心想為社會出一分力,但大部份人都不知如何入手去幫忙,亦不知自己可以做些什麼,「雖然基層與中產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但其實有很多中產人士都很願意去幫他們,而我所做的角色正是站於他們的中間,我想把這兩群人連繫起來。」



※ 左圖:一團火結業禮2013-14
※ 右圖:2014學生及青年義務工作研討會暨嘉許禮

維繫.一團火

每當有新的義工加入時,他亦會開辦義工簡介會,望有志於加入的義工更了解詳情。粱啟業事事親力親為,由網上招募義工、尋找補習場地、招收學生、宣傳工作等,全都堅持自己一定要參與其中。雖然他沒有得到資金的支持,但憑著自己心中的「一團火」去凝聚不同人士、各行各業的「一團火」,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基層人士,這一切的工作絕非簡易。他坦言最困難是與導師去維繫長時間的合作關係,「很多人都有興趣當導師,但我會先要他們想清楚是否有時間去當導師,不希望他們只憑著一腔熱誠就去做,很多時導師們也會有自己的學業或職業,導致沒時間去關心學生,這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回想過去,梁啟業認為「如果當時有人為我開拓前路,在學業上與我同行,相信我的學業一定會比較好。」因此,他會很謹慎去挑選導師,希望導師們能願意付出更多的私人時間去關心學生,「如果導師是由小一開始教他,我都希望導師可以一直陪伴他成長,最好是陪他們一同升班,從他們小時候就開始跟進,到學生的小二至小六也能教他,不只學業上,亦會要求他們多點關心學生,了解學生的狀況,所以義工願花時間全心投入是相當重要。」

傳承.一團火

他心中的「讚好學生」應該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位置,知道當一個學生應有的本份,最重要是願意去讀書,梁啟業亦有一套嚴格的收生準則,學生除了是基層家庭出身,他更重視學生是否有心向學,「最重要他們是真心想要讀書,收生時,我們會先派義工做家訪,亦會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進度,從而評估他們是否合符資格參加義補。」計劃可說是重質不重量,他表示希望受惠的學生能感受義工們無私的奉獻,從教育去感染他們,令他們有了一顆感恩的心,長大後要懂得回饋社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梁啟業以他自身的經歷,去改變更多人的生命,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可能性,他一直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努力在背後默默的為基層人士無條件的付出、不求回報的為社會多做一點,相信他的行為將來定必感動更多的生命,把「一團火」匯聚得更大,令整個社會燃燒起來,繼續亮起「一團火」的精神,把這傳承發揚光大。



※ 一團火結業禮13-14






有關連結:

※ 一團火義工隊:義補計劃 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