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最樂。林本利博士

中學時期上經濟課時候,老師最常提到兩個名字,一個是張五常,另一個就是林本利。也許是因為我的經濟科成績並不好,很自然地對一班經濟學好手充滿好奇,想知道是什麼成就了今日的他們。從大學教授到政府顧問,林本利老師多年來一直著力為學生,為社會付出,至今依然經營非牟利教育機構,將自己所得回饋社會。讓我們來一探這個默默付出的故事。

大器晚成。無阻追夢

林本利老師可謂標準的大器晚成的學生,直至中學三年級,他依然是被老師們視為頑皮、貪玩及成績一般的一群。出身石排灣的他家境貧窮,自然沒有現今學生的物質條件和教育,平日做得最多的活動就是在街上玩耍、踢足球和跑步。

時間去到中四,在工廠工作的艱辛經驗讓林老師了解到自己必需努力讀書,去改善自己將來的生活。自此他的成績開始進步,更在經濟科得到人生的第一個A,從中發現了自己的專長及強項,亦成為他往後入讀大學揀選經濟學的一大因素。



好老師們的啟蒙

林老師深深受到從小至大各位好老師的影響,因此希望畢業後亦成為一位老師去教育和幫助別人。同時間,與大學的教授們的相處亦令他對社會的議題及政策更加關心。林老師認為教育最重要是身教,作為老師需要與學生建立關係,灌輸正確價值觀,而非單純的教授知識。另外,老師亦要著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要由他們自己做分析,判斷問題,提醒他們不要怕犯錯,相反要由錯誤中學習。



熱衷教育慈善工作

教學以外,林老師亦致力投入公益事務。他認為自己過去在社會中得益甚多,到現時有能力就好應該回饋社會。自2003年起他開始構思以自己出版著作的版稅及退休金捐獻成立理工大學住宿基金,每年資助10個學生租住大學宿舍。另外,2009年他又與一班青年人合作辦學,由他資助三年租金,青年們則負責教育中心的日常運作與管理。

現時,林老師經營著活道教育中心,中心主要提供經濟、通識、理財等課程,而中心所有收益則捐獻予各慈善機構。林老師表示希望透過自己的以身作則,鼓勵到更多社會人士為社會做多一步。

讀經濟,不是為金錢

面對新一屆的大學新鮮人,林老師提醒選讀經濟學的同學不應以賺大錢為目標,而是努力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無論將來的工作範疇如何,良好的思考能力都可以有廣闊的應用空間。而無論作為學生或者投身工作,都要本著終身學習的精神,繼續去尋求知識與道理。




有關連結:

※活道教育中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