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特別鳴謝:鎖匙 KEY@KEY_Theatre另類體驗劇場




。林小湛教授

每個人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表演慾,夢想著長大後會當一個演員或者歌手,在銀幕或者舞台上演出。然而時光流逝,能夠堅守信念,繼續在演藝界努力的人有多少?而留下來的人中,能夠得到傑出成就的人又有多少?今次訪問的主角-林小湛教授(林老師)就是當中的一員,到底一路走來,是什麼支持她堅持自己的夢想,努力向前?

單單是看林老師的履歷,你完全可以了解到那個年代對於「精英」的定義。橫跨戲劇與音樂兩個界別,分別得到國家級的成就與認同,以第一位華人女性身份加入當時加拿大的軍隊樂團,在銀幕以及電視螢幕上都有眾多精彩演出。假如你有機會與她閒談,她會大方地跟你分享她與眾多傳奇級演員的合作經歷與小故事。如此優秀的人,當初又是怎樣對表演生起興趣呢?

與生俱來的表演慾

林老師表示自小已經充滿表演慾,兩歲開始就會開始模仿身體親人的一舉一動,小時候的她在見到老師彈鋼琴後,更主動向父母提出想學鋼琴,林老師自言:「我從小的時候就對寫作、音樂、表演等深感興趣,每天放學回家後我都會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當天的功課,然後去練琴和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也許只有像林老師般真心喜歡鋼琴,才能取得優勢的成績,進而得到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修讀音樂的機會。但林老師的興趣不止於此,大學時期她把握機會去看電影和跳舞,並且演出學校的歌舞劇,相比起許多大學生,似乎更能夠用「搏盡無悔」四字來形容她的大學生活。

生動教學法

林老師的教育生涯早在十五歲時候擔任鋼琴老師開始,她表示自己會利用生動的教學方法去幫助學生記憶課程的內容:「當時我的學生都是一些小朋友,我就用到說故事的方法去幫助小朋友記憶課堂的內容,每教一首歌或一個曲調,我都會說一個故事,以增加他們的興趣和印象。有時候碰到一些舊學生及他們的家長,他們都向我表示對那些故事記憶深刻。」在外國深造回港後,林老師在一所學校任教,期間她將自己的興趣和工作結合,在校裡組成一個跳舞、戲劇、歌唱的團隊,在不同的學界比賽中得到優秀的成績。

最難忘的,可說是當年林老師一邊在加拿大進修電視、電影及舞台學,另一方面加入加拿大軍隊樂團的軍事樂團。雖然她加入的只是軍隊中的樂團,但依然要和其他加入當地軍隊的年輕人一樣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只能在週末或者假日的時候繼續學業。結果是,原本三年的課程,林老師用了兩年半完成,同時成為加拿大軍隊樂團中唯一的華人女團員。

放棄,是一種不好的習慣

這樣的經歷,透過林老師的三言兩語分享,就像一件任何人都能做到的事一樣,但只要花一些想像力,就知道當中的辛酸與困難。問到林老師有沒有想過放棄,她回應得相當簡單:「我從來沒有試過放棄,我認為放棄是一種習慣,一旦你放棄過一次,你就會習慣了,之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所以我從不容許自己放棄。」



※影片:林教授身體力行,參與自己學生製作的互動式微電影《後來…後來》

除了教學,林老師亦身體力行去支持自己的學生,最近她就參與演出了由自己的學生製作的互動式微電影《後來…後來》,對於這次參演的經驗,林老師表示:「當然是要支持自己的學生,但除此之外,這個微電影的劇本亦相當吸引我,故事中對人物之間感情的描寫寫出了許多人年輕時候的經歷,像是暗戀他人又不講表白,和愛人一起但又經常擔心等等,都是你和我曾經經歷過的體驗。」

為錢,便不要談藝術

林老師理想的教學法結合了三個項目:培養創意、禮儀知識、紀律訓練。林老師認為三者都對學生投身社會相當有幫助。創意的培養讓學生能夠用更廣闊的思維去思考這個世界,增加他們的表達能力。禮儀知識教導學生們社會的規則與規範。紀律訓練強化學生的自律性,亦可以加強他們的體魄。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沒有打算以演藝作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對於各位有志在這個界別發展的年輕人,林老師寄語道:「你必須要確定自己是真的喜歡這個行業。外國有研究說最窮的職業分別就是演者和作家,如果你是為了賺大錢,或者出名,這個行業並不適合你。你必定要保存著對演藝的熱情。」



有關連結:

※ 互動式微電影《後來…後來》Facebook 專頁

KEY_Theatre另類體驗劇場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