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尋找絕世好課。陳葒

《序言》

世上沒有最好的教育,原因是優秀的教育工作者,總想為孩子們付出更多。五年前,陳葒校長放棄了自己的高薪厚職,力排眾難成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向經濟困難的弱勢學童提供完全免費的學習支援,讓社會明白到溫暖的教育光芒,不應區分貧富,而是人人可嚐。

五年過後,陳校長的招牌笑容依舊,但所立之地卻是一個煥然一新的地方,在這裡,無論裝潢設施,還是教學配套,都力盡開放自由,為的就是要集結有志於創新教育的人士及家長,讓本港教育生態走向更多元獨特。

「我工作上,從來也不會想要做到那個地步才叫成功。我抱著的宗旨,是以有限的資源,能做多少便多少,若失敗了也無憾。在過程中,我們如果可以連結到各路的同道友好支持,某程度上這就是一種認同。」

來吧﹗一同走進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Jockey Club Neo Education Lab),尋找我們的絕世好課。

※圖上:陳葒校長(右一)與部份義師合照

《內文》

「讓每個孩子都擁有平等學習的機會」,一直是陳葒校長的辦學目標。由「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一對一的補習模式,到期後開拓學前及才藝班支援服務,再發展提倡創意教育體驗的「小島學園」,至現在「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廣招創意教學心得與賢才,陳校長表示都是在工作的過程中,觀察著教育文化的轉變,再透過經驗累積而啟發得來的。



※圖上:集結不同教育工作者交流brainstorm,工作室職員會聯繫熟識的人際教育網絡,轉介不同專家去幫忙。

尋找。教育治本之法

「這個工作室,其實兩年前已經有相關構思,原因是發現到只為學生補習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到了成功等到賽馬會的基金申請,我感到時機已成熟,於是決定全力去執行。」

為坊間清貧學生提供免費補習支援,雖然獲得社會各界絕佳的回響,但正如陳校長所說,這種「幫助」,始終不能太長久或太多。「我們免費補習社礙於資源所限,能受惠的小朋友亦會有限,但社會上要幫助類似的個案會是數以十萬計,要惠及全部小朋友是很有難度。」



※圖上:工作室於開放時間,歡迎對教育界有心得的人士前來互相交流啟發

陳校長深信,在香港教育制度之下,受苦的學生未必只限於基層,事實上所有學生在某個程度都承受著一些不太健康的教育,包括高壓的操練及應試模式,繼而忽略了他們品格才藝多元化培養。要有效根治問題,就是把現況反過來,令每所學校都可以顧及到學生不同的特性,從而提供到適合他們發展的教育模式。



從家長出發

「如果可以做到,根本就不需要課後我們為他作補習支援。那從什麼方法可以做到呢?當然這裡會涉及很多方面,例如政府教育政策及辦學者理念等,但我自問現階段是沒有什麼能力去干預他們。我選取的方法,就是希望可以從家長角度去入手,原因是每一個家長都是真心關心他們的孩子,如果他們知道某些教育方式是對孩子不利,但同時另一種方式會有利,做家長是會真心去想法子追求。」



※圖上:在工作室內,會設有漂書櫃,歡迎各界自由擺放或借閱各類教育書籍

陳校長補充,現時普遍強調應試操練的教育生態之下,家長或許不會意識到這風氣是不健康,而成立工作室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提供正確的教育觀念給家長。當家長能意識到教育需要多元而不需要每天強迫孩子「操卷」及不斷補課時,香港的教育生態便有機會透過家長的力量,令學校必需回應家長訴求,從而再帶出轉變。



工作室三大工作

要改變家長有關的認知,工作室首階段主要透過三個途徑去達到,包括舉辦家長子女可一同上課的「學習體驗營」、推行深入社區流動班房「飛翔教室」以及出版集專欄、資訊及研論於一身的「家長雜誌」(內容見下表);同時間陳校長亦非常歡迎家長、老師、學生或任何教育工作者親臨會址,在設計開揚無拘束的工作室內暢所欲言,互相分享教育心得。

「有些老師或教育工作者,本身可能有一個很創新的教育構思,但在校一個人不能成事,他可以來到這裡,我們有同道人可以作支援,經修正及優化後,便有機會成為可以落實執行的方案。」



※圖上:在小島學園,學生正接受多元體驗學習



※圖上:「飛翔教室」曾於小島學園及佐敦谷公園試行,反應理想

相關資料:

※ 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Facebook


※ 陳葒校長2014年接受「讚好校園」訪問文章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號外!!!立即報名!


【飛翔教室X 賽馬會小島學園體驗營 尋找絕世好課簡介會】

每月,我們都會在港九新界的街頭、公園、商場等地方,搭起由充氣物料製作的流動「飛翔教室」,讓社區內的市民和家長能觀摩到創新有效的課堂教學,一同擴闊對香港教育的想像。

除了「飛翔教室」外,我們工作室的另一個重點活動「小島學園體驗營」亦將會在二月及暑假於大浪灣舉辦,將自然環境和實際生活融入學科學習,讓每一個學生在品格、學識、才藝三方面都得到顯著的成長,成就三能兼備的社會人材。

無論在人來人往的社區內,還是在人煙稀少的小島上,我們都十分需要創新的課堂教學和有心的導師,為香港教育帶來更廣闊的想像空間。

2016年12月10日下午3 - 4:30的「尋找絕世好課簡介會」,歡迎你來到我們的工作室了解「飛翔教室」和「小島學園體驗營」的詳細運作,認識更多和你一樣對創新教育有想法的同路人,互相交流!

如你想試敢試,我們的團隊會在資源和人手上提供協助,和你一起商量研究試驗,將你的教學創意化為可行的教學方案。

擺脫固有的教法,走出傳統的教室,在港九新界的飛翔教室內/小島上實踐你對創意教育的想像!

立即報名:
-WhatsApp 60120095 你的姓名、電話及出席人數
-致電27822700向賽馬會創新教育工作室報名
截止報名: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