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一起扛。可譽健球隊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序言》

它的體積,比坊間大部份的球類運動還要大得多,這顆球,彷彿是要告訴著操控者,要成功把握每次攻防,贏下每場比賽,單靠一人絕不能成事。無論場內場外,人的成長,都需要同伴,與你互勉互勵,走過每個難關。

「你只要到現場看他們一次比賽便會被感動,這項運動是有些不同的,比賽隊員什麼身型及性格也有,這正正就是體育的優美,讓不同天賦學生走在一起,只要你有心,大家互相補足,便可以成就一場好賽事。」

由課外興趣班,到勇奪公開賽佳績,再躍變有隊員成功入選港隊初選,如李雪英校長所說,場內同學齊心打好每一球,場外師生友好同行為項目培育新苗,展現的,都是最優美的團隊精神。

一起扛,就是一種勝利。

※ (圖上)校長李雪英女士(左三)、歐國良老師(右三)與健球隊部份成員合照

《內文》

健球(Kin-ball)始創於1986年,由加拿大人馬里奧德默斯先生發明,是全球現時唯一一項三隊同時作賽的球類運動。龐大的球身,加上其他熱門球類沒有的隊員條件要求及作賽規則,對於大部份校園來說,健球都是一項非常新穎的運動。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於2015年力排眾難成立健球隊,是全港第一間正式組織健球校隊的學校,隊內成員約有20人,男女比例相若,成員來自中一至中五年級,由該校老師歐國良(歐SIR)負責帶領操練及對外作賽。

自去年暑假初次接觸健球後,歐SIR表示便被這運動無私及合作精神所吸引,由於健球規定必需整隊成員觸及到健球,才可以進行每次進攻,所以不會出現有學生全程只「陪玩」的情況,人人也可以享受箇中樂趣。「傳統的球類,例如足球籃球都很深入民心,如果從少到大較少接觸運動的同學,未必會參與這些運動,會覺得自己『輸在起跑線』。但健球人人能夠參與,十分適合對運動不熱衷的同學學習,於是我決定向校方申請引入有關運動。」



歐SIR補充,健球相比其他球類運動,其公平性會較好,這項運動能有效打破男女體格上的差別。不少健球公開賽,都是設有男子組及男女混合組的,男女隊員可以同場一起作賽,這是其他足球與籃球等其他球類所不能做到的。

親身的體驗,加上深信對學生成長的裨益,讓歐SIR決意試行校園健球,有關計劃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當中李雪英校長的熱心推動,更是可譽健球隊比別校發展得更快更好的原因。「我抱著的宗旨,就是多一項運動給學生去選擇,大多是利多於弊,我會鼓勵大家去嘗試,就算到最後反應不太理想,校方要承擔的風險成本也不會很高,唯一最大考慮,就是學生對項目的興趣高低,參與時是否快樂。你看我們這幾位成員,我見證著他們在健球上的成長及潛質,我們是不會無故中止有關項目的。」

李校長笑說,看著健球隊成員技術不斷成熟,她肯定這項運動有著獨特的價值,但隊員追求技術上的進步,開始鑽研新的打球動作後,讓她「頭痛」了一陣子,原因是新動作如跣滑剷地救球,這些動作若在硬地場使用,學生必定會受傷,所以要有室內場供隊員練習。

「校內室內場的使用情況十分緊張,同時我們的體育館裝置了紅外線發射器設備及音響,若場地用來打健球,會有把設備弄壞的風險,所以我現在正盡力協調,讓健球都可以使用禮堂。當然,協調空間使用是一個棘手問題,但看著師生們對健球追求的熱誠,一切都是值得的。」

得到香港健球總會的諮詢及訓練支援,可譽健球隊除了是本港第一所發展健球運動的中學外,其校外成績亦屬全港之翹楚。在今年四月全港健球決賽,該校健球隊獲得了兩冠一亞的優秀成績,同時當中有七位隊員(2男5女)已入選健球港隊初選,並有機會參與第一屆亞洲健球錦標賽。



歐SIR感激多方同路人支持,他坦言健球訓練與健球發展,都必需團結合作,才能成就今天可譽健球隊的佳績。「其實要在校園成立一支新的運動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始終要考慮的事項太多,在這裡很感激校長的全力支持。另外,香港健球總會對我們的支援也很大,他們提供導師、設備及場地,亦對我校的隊員照顧有加,無論是比賽還是外界交流會,總會都會給予機會可譽同學參與。我希望帶領隊員去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我自己去不到,但我想他們成功,希望他們可以心願達成。」



相關連結: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網站

※ 香港健球總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