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小事情。大道理。藍正思


《序言》

他是一個收藏家,修業於名門經濟學,鍾愛的卻不是金錢權勢,反而著力在看似毫不起眼的事情上,無論是母親日常的待人之道、與師生們的簡單飯聚,還是學生的一句早安問好,他都珍而重之地收藏在心裡。日復日,年復年,轉眼間已持恆近廿載。

「我到學校工作,上班的感覺很快樂,與師生們相處,教授知識和人生道理,我感到很有意義,有時所謂『意義』,你並不能單單用金錢去衡量的。」

履新新校園工作剛一年,是否可以滴水穿石為學校帶來革命性改變還言之尚早,但一個優秀的收藏家,除了清楚自己收藏過什麼外,最重要是深信這些瑰寶擁有能歷久彌新的珍貴價值。

「我常開玩笑說,自己事業最光輝的日子已經過去,那就是1997年9月1日那天,這是我當老師的第一天,我還記得第一位同學走過來,向我說一聲:『老師,早晨﹗』我在想,一年前我只是一個學生,現在又有何資格別人會叫我老師?這是一種身份認同及尊重,我是很珍惜的。」

見微知著,一葉知秋,他是藍正思校長。

《內文》

大眾認識藍校長,大多源自剛過去的DSE考試時份,他給500元車費予錯赴試場的別校學生,再幫助他召截計程車到正確場地應考。這次助人事件,透過該學生在網上平台發佈後,得到坊間極大正面回響,有巿民甚至褒揚藍校長為「暖男」。

母親的助人傳承

坊間的良好反應、校內的師生為社會正面報導而高興,藍校長表示足証彼此關愛著學校,有著濃厚的歸屬感,並以身為校園一份子為榮。「我媽媽性格是念顧他人,遇別人有困難也會盡力協助。雖然我們是基層家庭,從前生活捉襟見肘,但媽媽從不介意把家中最好的與別人分享,這是我自幼看到學到的價值觀。以這事件為例,相信每個老師也會這樣做,那時我純粹感受到該同學的心情,他很想去應考,我只是站在老師立場,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提供協助。我相信任何一個人,不論身份如何,也沒理由叫一個學生貿然放棄應考的。」

看淡名利,愛助人分享,是藍校長的為人處世之道。事實上,出身於大學經濟系的他,本應與大部份學科生一樣,走進五光十色的金融業或銀行界拼搏一番金錢事業,但所謂「繁華生活」,藍校長卻沒有太多的眷戀。



※圖上:開學禮,鼓勵學生正向思想

淡泊名利。鍾愛教育工作

「畢業後,我在中環做過Manager Trainee的工種。在那裡,你看到周遭景象很繁榮富裕,但我問自己,是否希望追求這些呢?我知道一直下去,自己很快會晉升至管理階層,但工作氛圍我真的不太享受,可能是自己性格比較看淡名利。」

由1997年決定投身教育工作開始,十九年間藍校長先後擔任過老師、訓導主任及校長等崗位,他享受做老師能在課堂上與學生直接交流的機會,同時亦難忘當訓導主任時,幫助學生處理學術以外的困難,與他們過渡時艱的日子。

教育。就是要看到學生的成功

「三個工種我都很喜歡。其實做教育界,不管那個崗位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喜愛看到學生的成功。無論老師或訓導主任也好,你樂於見証到一個學生的成長改變;至於校長角色,是要走後一點去看,職責是搭建好一個教育平台,讓老師們可以發揮專長,再有效幫助到學生。其實彼此都是同一種快樂,只是角色不同。」



※圖上:福音週午膳,與學生共進午膳,分享生命

校長是一個導演

去年,藍校長正式接受教育新挑戰,擔任校長一職。面對著陌生的工作環境及人事,他提醒自己時刻保持正面冷靜及耐性。他形容「校長」就像學校內的掌舵人,等於在電影中,導演就是導演,演員就是演員。做導演(校長),工作就是把演員(師生)的潛力好好發揮出來。

「很多人說『空降校長』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人際關係,因為很多老師都不知你的來歷,我很明白,所以彼此建立關係與良好溝通十分重要。履新初期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師生溝通上,抽空與每個老師傾談,也盡量與每位同學接觸,例如當值老師病假,我會代課與學生相處;又或是跟學生午膳,這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機會,讓大家互相認識更多。」



※圖上:足球師生賽,與學生打成一遍,更帶領老師隊勝利

發揮老師最大的教學潛力

藍校長補充,該校一位音樂老師本來是教授全校班級廿四堂的音樂科,另外再加六堂數學堂,每星期共要教授三十堂。後來與該老師傾談後,藍校長認為這個編排讓老師缺乏空間時間發展,並不能發揮到最大的教學效能,於是決定提出行政動議,在下學年不用這位老師參與數學教授,全力把心血放在音樂科上。

「就學校而言,這算是一個很大的改動。我覺得學校不應是校長喜歡什麼,學校便要跟著發展什麼出來。我的看法,是我看到師生的才能在那裡,我去配合再發展。事實上,該老師也追問我有否一些指標需要達到?我說沒有,一我是基於對老師的信任,二我相信當我給予空間老師,而對方能執行更具質素的教學訓練時,最後效用亦會放在學生身上,這些幾年後便會看到。」



※圖上:頒獎禮,在早會期間重新頒發校外得獎項目,重視每個學生在校外的付出

榮辱與共。互相學習

學校屬本港著名的學府,校風純樸,且學術風評極為優秀,藍校長感激說是師生及校董會共同努力的成果,當中最重要因素是校內每個人都對這所學校有很強的歸屬感,能做到「榮辱與共」,校內一個人發生了好事,身為一份子也會感到光榮,並互相啟發學習,最後對大家也有正面的成長作用。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教育年代,藍校長希望師生們能自強不息,繼續榮耀地走下去。

「你在不錯的位置上要如何突破?這就是我們談的卓越文化,不安於現狀,要相信學生們會有更好的發展。除了資質較弱的學生,資質較好的學生我們也會給予幫助,他們是可以更好的。至於老師們,學校快將40周年,有些老師在這裡已工作了30年,他們有自己一套既有的工作模式,但時代不同,我們為師,包括我自己,都要與時並進,才能更有效教授學生。簡單說就是學校要有一顆突破的心,我會以身作則,自己先做一些新的事情,再鼓勵他們去嘗試。」



※圖上:領袖交職禮,帶領學生立願,並把使命薪火相傳

《後記》

教育界是一個不好當的行業,有人會揶揄它薪金與工作量不成正比,若遇上桀驁難馴的學生,更會使你精疲力盡。即將踏入第二十年教育生涯的藍校長,對於教學的心得,卻自有見解。

「你可以說現今孩子百般的不是,但你細心想想自己小時候,也不會是一個百分百完美的人,你也會有失敗過的地方,現在上帝派遣你教導學生,我會想這是祂對我的信任,是很難得的。」

「有些家長,感激我們教導他們孩子,會向我及老師們致謝,但我反而會感謝他們,將他們最寶貴的孩子交給我們去教育,這是另一種信任,這讓我們更加努力。」

教育的真諦,當遇上對的人對的事,便從來不是用成績或榮譽便可以去衡量的,因為它有著情,換來相知相悟。

共勉之。




有關連結:

※ The Methodist Church HK Wesley College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