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JOHNNY TAM
鳴謝:黎震傑老師、梁東源老師


「弦」途有你。林遠明


《序言》

“On my way, to see your face.
No more fears, cause love is here to say.”(註1)

莘莘學子,成長路上,好事多磨,如何讓孩子們綻發光華,成為別人眼中的瑰寶,從來都是教育工作者繫之於心的第一使命。

這裡,有一位老師,以音樂築起孩子的成長橋樑,音樂房內,帶領一鼓一琴一結他一嗓子,日復日緩緩奏起,經過日子的砥礪磨蹭,樂隊由最初害怕站在人前表演,蛻變到現在演出自如,更拿下坊間不少音樂比賽獎項榮譽。

論音樂造詣,樂隊未必是最佳,然而除了聲弦,音樂的意義又豈止於彈指之間?旁人聽到的,可能只是清新嶲永的音韻,但老師體會到的,是孩子們更美麗的一面。

「在學生心中,其實音樂器材只是排第二,他們希望老師能一同玩音樂。你會看到組樂隊對同學們的改變,他們自信心高了,責任感亦加強。」

「我樂意做這個角色,亦會與他們同走音樂路。」

他是樂隊最忠實的人生聽眾,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圓玄三中),林遠明老師。


《內文》


林遠明老師(林SIR)與音樂的緣份,始結於台灣,在港完成中學學業後,林SIR遠赴台灣繼續升學,台灣那邊的純樸藝術文化氛圍,深深影響著他的興趣發展,他笑言,童年時的自己,是個不折扣的「宅男」,終日躲家打電玩為樂,到台灣後,沒有娛樂,便唯有以結他作伴舒悶,豈料卻甘之如飴,培養出一個興趣來。「有同學懂結他,便求教他們,亦會自己邊看書去學,慢慢我感到玩音樂很有趣味,於是開始收藏不同樂器,甚至會與朋友一同租用BAND房「夾BAND」。」

根在港,心在港,於台灣完成學業後,林SIR回港投身教育工作行列,原以為會與昔日音樂生活惜別,豈料緣份又將他與音樂連在一起,06年開始於圓玄三中工作擔任圖書館主任,一天校長與課外活動主任麥國全老師(麥SIR)向他委以重任,著他帶領學校樂隊活動。這次因緣際會,讓林SIR矢志透過樂隊活動,建立同學藝術興趣及自信心。



※圖左:西貢區青年節亞軍 (2014)
※圖右:
帶領學生代表辦學團體表演 --- 宗教活動

最初的樂隊運作,主要是由外聘的音樂導師負責訓練同學,林SIR則處理行政上的工作,然而,一次同學的「哭泣事件」,令林SIR決心改革這個運作模式,改為親自教授及參與同學們的音樂訓練,實踐身體力行,把這個樂團項目發展好。

「有一年開放日,學生表演後哭了,他們覺得有導師教他們,但卻沒有老師的心與他們一同玩音樂。自己回想起年少時玩BAND不是這樣的,應該是快樂的,於是便開始與學生一起玩音樂。」

林SIR說,與學生一起玩音樂,首先要做的便是要立榜樣,要不斷去提升自己的音樂技巧,有時下班回家後,寧願犧牲自己的私人消閒時間,也要不斷苦練音樂。「我要求學生表演時要有水準,如果自己都不是高水平,會被學生質疑,玩音樂要共同進退。」



※圖左:圓玄三中社區服務日
※圖右:眾樂樂Jam Sound慈善音樂會 (2013)合照

圓玄三中的樂隊由06年開展,現時共有四隊樂隊,校內校外參與了不少演出,亦贏得了不少坊間舉辦的大型音樂比賽,例如無線電視「摘星之夜2011年全港青少年禁毒唱作大賽」組合演繹組亞軍,以及亞洲電視「Loving Hearts Loving Bands勵志歌曲創作大賽」季軍,林SIR坦言,同學專注自己音樂訓練,持之而恆地改進不足是關鍵原因,另外有心人的參與支持亦令樂隊得到躍升的發展。

「當年在校「夾BAND」在音樂室,要與其他音樂組共用,所以實際使用的時間並不多,後來校長看見樂隊學生認真投入,於是二話不說把學校宿舍地方某部份劃為第一間BAND房,同時亦添設了不少樂器。後來到了2011年,得到「樂兒計劃」的基金支持,增建了三間,現共有四間BAND房。」



※圖左:眾樂樂Jam Sound慈善音樂會 (2013)
※圖右:樂兒委員, 麥皓輪先生是專業的音樂人, 一直支持林sir的音樂教育

林SIR口中的「樂兒計劃」,即「樂兒計劃成長基金」,圓玄三中於2011年在機緣巧合下,參加了基金內” Music for all”計劃,除了得到基金支持擴建band房,計劃的音樂總監麥皓輪先生(樂兒委員)亦給予了他們很多寶貴音樂發展經驗及意見,而讓林SIR感激的是,透過「樂兒」的推薦下,他成為了該計劃的委員會成員,將其在圓玄三中的樂隊管理發展經驗推廣到天水圍一中學,讓更多清貧的學生能有參與組樂隊的機會。

除了獎項及有心人的支持,讓林SIR最感欣慰的,是他確切看到音樂帶給學生們的改變,就像當年在台灣時接觸音樂的自己一樣。「不斷的演出機會讓同學成長,最初同學只呆在BAND房表演給自己看,面對陌生人都會害怕。現音樂技巧成熟了,不單唱歌,連站在台上介紹成員、介紹學校都可以,連口才膽量都大了。而在學業上,樂隊活動讓同學學會了堅持及責任心,這對他們學業上亦會很有幫助。」



※圖左:被提名ATV感動香港人物2013選舉
※圖右:ATV Loving Heart, Loving Band 季軍 (2014)

林SIR八年全心全意發展圓玄三中樂隊項目,校內校外都獲得了一定的認同,其貢獻令他獲得了「2014亞洲電視感動人物選舉」提名,是屬於音樂比賽以外的一個社會肯定,林SIR笑說做夢也想不到電視台會有自己故事的報導,這個提名,令他可以喜悅地告訴別人,自己不單是教書,也會帶樂隊,而樂隊可以令學生有好的改變,讓他們可以為自己夢想而進發。

「我回憶到亞視那個音樂創作比賽,其實同學獲獎成數不是很高,或許原因是選曲不適合,風格比較懷舊,但同學願意花心血把曲目重新編排,別人暑假去遊玩,他們便天天回校練歌,豁出去地比賽,終於奪得季軍獎。我覺得比賽不必只是為獎項,可以是為過程,過程中他們其實面對很多錯折,有時彈得不好、或唱得不好,但大家都非常扶持,因為大家知道自己需要追求的是什麼。」

林SIR希望,每個畢業離校的樂隊同學,都可以記著音樂的價值,仍然會偶爾拿起樂器,紓發心靈慰藉,讓音樂陪伴他們每個人生階段。而他亦會堅守信念,持續他們「愛心音樂教育」。

「我深信教育工作者,要以愛心為先,「知識」我相信每個教育工作者本身已具備,但愛心則沒有標準,做得好不好,是憑良心。我自己已為人父,也不想教授自己兒女的老師,是沒愛心壞心腸的人。」

 

註1:圓玄三中樂隊Music Life 於亞洲電視「Loving Hearts Loving Bands勵志歌曲創作大賽」的參賽曲目《On My Way》歌詞

※圖左:林遠明老師接受《讚好校園》訪問相片
※圖右:校內表演





有關連結:

※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網站

※ 「樂兒計劃成長基金」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