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吳嘉希│相片: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Grow in GRWTH。陳駿霖

當不少人嘆息科技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時,應用程式創辦及負責人陳駿霖先生 (Adam) 和他的同事們反其道而行,於二零一五年二月設計出一個以促進家校通訊、與孩子一同成長為概念的手機應用程式 — GRWTH ,提供電子化履歷檔,讓學校、家長和孩子相互理解,共同讓「夢想引領歷程」。



※上圖:Adam (中)與郭灝霆(左) - GRWTH 機場公共關係科 (CRM Manager) 及陳桂霖(右) - GRWTH 航班服務指揮 (Marketing Manager),接受本平台訪問

GRWTH 與家庭的連結

什麼是電子化成長履歷檔?Adam 簡單介紹其運作,他解釋現在的家長因為愛與恐懼而一味地盲目催谷子女,目的只為孩子不比別人落後。家長既不清楚孩子的強、弱項,亦難以為孩子挑選合適的課外活動。此時 GRWTH 的報告功能便能透過日常輸入的日誌紀錄而匯出成長歷程檔,而日後的推薦功能更能為孩子提供最貼身的學習建議;為家長提供最適合的服務選項。

Adam表示:「GRWTH 以學生輸入的個人興趣和日誌作為基礎,分析每位學生的需要,並綜合不同的教育資訊、興趣班、活動課程等等,使習以為常的活動廣告變成符合學生的推薦活動。家長自此便能通過手機更方便、更有效地為孩子挑選適合的課外活動,亦能省卻學校推廣活動時的行政費用。」



※上圖:GRWTH 程式介面面貌

除此之外,Adam補充學校可利用程式每天上載家課日誌,學生可輸入完成家課的時間,並表達心情,及輸入感想,讓家長和老師隨時隨地注意到孩子的學習情況和感受,家長亦不再需要無時無刻督促孩子的學業。「程式有記錄校園生活的功能,學校可透過「即時訊息」功能發放學生的校園生活或傑出成就照片到家長手機,老師亦可利用手機發放評語給學生,直接推送功能讓學校的發放途徑由被動轉為主動,解決過往依賴家長瀏覽校網的被動和擺脫過往只能在家長日了解孩子的不足,讓家長更了解子女的校園生活,加強親子溝通。」



※上圖:Adam與員工商討如何進一步優化程式內容及操作

GRWTH 與校園的連結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學校要與時並進實是在所難免,但學校畢竟以教育為主,商業活動最為忌諱,何以 GRWTH 卻深得學校支持?主要因為GRWTH 的創辦理念以孩子的夢想為原點,由設計概念以至活動推廣亦以「夢想引領歷程」為依歸,他們會協助學校舉辦多項活動,如名人講座 - 讓嘉賓分享自身追夢的心路歷程,教導學生勇敢追夢;又如夢想啟航禮 - 全校師生及家長齊聚學校操場,放飛一艘艘夢想號紙飛機,鼓勵孩子朝向夢想目的地進發。

另外,GRWTH 亦會為校內教職員提供應用工作坊,使老師們推行時更得心應手;又會於校內舉行應用程式教學講座,除了指導學生和家長使用GRWTH ,亦會解釋資訊素養的重要性,使家長們能透過科技與孩子建立多一道溝通橋樑。





※上兩圖:GRWTH 團隊會定期入校園舉辦各類正能量活動,並推廣程式理念。

GRWTH 與夢想的連結

Adam 表示,GRWTH 已經為學校準備好一套關於夢想的工作紙,透過「二十年後」作為主題,讓孩子與父母作出討論和溝通。在填寫工作紙期間,家長和子女就能得知雙方對未來的取向與落差,透過溝通而達成共識,定立目標共同進發,並利用 GRWTH 的歷程檔作為回顧與反思的工具。

另一方面,GRWTH 的「成長日誌」功能,除了提供平台予孩子紀錄生活以外,亦就不同的日誌類型釐定一系列引導性問題,使孩子就題目作出不同方向的反思和紀錄,亦使家長更能掌握孩子不同方面的想法。當輸入一定數量的日誌內容以後,家長和孩子便可匯出專屬的個人成長歷程檔,報告同時會根據同學們曾參與的課餘活動和心情指數,用數據反映未來發展的可行性,為學生夢想和目標建議實踐的方向和方法。

GRWTH 夢想的未來

致力在GRWTH 的優化及推展工作上,Adam希望將來能把程式應用於中學面試中,除協助校方閱覽成績外,亦有助中學認識學生的日常生活,並在課餘活動和分析數據中了解學生是否達至「德、智、體、群、美」的全人發展。「對我而言,GRWTH 這個應用程式如何才是成功,就是真切見證到家長和孩子一起同行和成長,啟發他們夢想的同時,有目標、有方向地前進,這就是『成功』,也是我樂於看到的。」



有關連結:

※ GRWTH官方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