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獅子山下。施志勁校長

《序言》

擁有46年歷史,以服務基層學生為主的鮮魚行學校,於學界甚具名望,在「校長爸爸」梁紀昌先生的帶領下,它曾熬過了兩次殺校危機:那些年師生們四出籌款及遊行靜坐、舊生「一人一信」大行動、鮮魚行總會抵押物業救校,甚至得到立法會議會至以全港巿民聲援支持等,這些萬眾一心的難得場面,至今還是讓人歷歷不忘。

某程度上,「鮮魚行學校 = 梁紀昌校長」已是一個潛藏公式,無間斷的傳媒曝光率讓該校多年來得到大眾的廣泛重視關顧,而得出結果就是為學校累積了不少善心人士的捐款和物資贊助,讓同學們能在較充裕的教學資源配套下,得到健康學習成長的機會。

今年七月,於鮮魚行學校工作了13年的「校長爸爸」榮休,眾人喜憂參半,一方面為梁校長對校園付出得到肯定而喜悅,同時也憂心後繼無人,把學校「打回原形」。面對坊間的種種疑慮,接任人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梁校長下鮮魚行的光環太耀眼,接任的我又怎會沒有壓力?但光環其實不止得一個,我希望可以為學校增添不同顏色的光環。我在這裡工作近二十年,幾乎所有教務崗位也做過,這些經驗讓我變成一個多元的人,我有信心可與同工從容接受未來的挑戰。」

若把鮮魚行學校比喻為一齣人生劇目,它必定是可以令港人引以為傲的勵志作品。故事主旨,並不是教導大家如何去有技巧地逃過「殺校潮」,而是要告訴你,好的教育就是要同舟共濟,不屈不撓地面對未來每個挑戰。這個,從來就是香港人的強項。

屬於鮮魚行學校第二齣人生劇目即將上映,他是新任校長,施志勁先生。

《內文》

對一位擔任校長職位百日未逾便妄下功過結論未免有失公道,然而在訪談間,一些小事情小動作,便足以令小記向施校長投以信心一票。整個訪問於校長室進行,在對談過程中,施校長一邊友善接受我的提問,而一邊則有條理地埋首處理著繁重的行政文件,同時間還需回答數次同工的敲門查詢,換著旁人或早已應接不暇,但施校長還是一絲不紊地逐一樂觀應對。「多年的教務行政經驗,應付有關工作本身難度不大,現在接任了校長一職,職責上便包括了對外的事務,但同時要維持過往對內的行政項目,變相工作量加重了很多。過往自己甚少早上七時回校,晚上八時才下班,現在幾乎天天也是。我希望與下屬們盡快磨合,令工作可以做得有效率系統一點。」

「光與影」的師徒關係

行政領域,從來就是施校長本身的強項,1995年到鮮魚行學校任教開始,近二十年的校園工作生涯,在校內不少行政崗位如總務主任、訓導主任、課外活動主任、教務主任都擔任過,而在任職副校長的期間,與梁紀昌校長更像是一個「光與影」的師徒關係,各自主理對外和對內的事務。

「他認為在行政工作上,老師不能永遠只待在同一崗位上,所以他在任期間,給了我很多機會參與不同學校行政崗位,他用意是發掘老師們潛在的各種能力。你試想想,教師這行業偏向穩定,大部份人很害怕面對改變,但事實上,當你要當一個校長或高級教育行政人員時,便不能害怕。」

自行領悟。融會貫通

就是這樣,由梁紀昌校長2001年到鮮魚行學校履新為校長那天起,十三年來這對「光與影」的師徒組合,便扛起學校大大小小的難題,包括棘手難纏的「殺校」與「國教」事件。施校長笑言,這個師傅(梁校長)不似武俠小說,不會具體地直接「傳功」,而是要所有弟子用心長時期從旁觀察他的處事模式,再自身領悟融會貫通。

「與梁校長的關係,其實是心領神會,大部份是靠多年建立的默契及平日從旁觀察累積來的。過往每逢學校發生大事,梁校長總是第一個挺身而出,你站在身旁,看他處理的態度及方式,你用心去觀察,再把自己換成是梁校長的角度去想,就能領悟到不少道理。」



「歸還」

如今,「光」部份榮譽滿載光榮引退,本身一直擔當著「影」部份的施校長樂意挺身而出身兼雙重角色,憑藉著梁校長昔日教學心得,加上自己豐富教育行政經驗,務求在延續學校為基層學生服務的傳統辦學精神外,能夠再創造新的元素。施校長表示過往學校接受了坊間很多有心人士的捐助,現在他希望可以作出「歸還」,意思是讓學生可以回饋社會。

「可能我是中國人,中國人很強調『報恩』的觀念,接受了別人恩惠後,要提醒自己要自強不息,直至可以報答對方,代表著讓自己有能力從受惠者變成幫助者。那麼學生如何『歸還』呢?就是用自己優異的成績告訴贊助人,他們的捐助是沒有白費;同時間,我鼓勵我的學生外出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回饋社會。」



精英的意思

施校長補充,為配合有關理念,於校政上,既有政策如「海星家訪計劃」會保留,而有些則會作出優化,例如把重點項目「摘星計劃」系統化,校內優秀、良好中遊及能力較弱的學生,全部也能有機會獲獎,就如計劃名稱一樣「如星星般閃耀」,讓同學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而長遠來說,就是希望為學校培育一群社會精英。「精英意思是,不一定要同學將來當醫生、律師及會計師等專業,反而期望他們在自己的行業裡做得不平凡,又或者是享受自己的工作。任何行業都有它的發展契機,那怕是旁人眼中的清潔工,你有堅持,一樣可以像我們校友般,成為清潔大王,建立自己的清潔王國。」

後記:踏單車的人

能在同一所校園工作達廿年之久,期間遇到不少辦學難題亦對它不離不棄,我向施校長問道鮮魚行學校的吸引之處,他侃侃向我說了一段往事。

「我第一年到校工作,要在學校舉辦一個九七回歸歷史圖片展覽,那時電腦教學還未普及,我們學校全校亦只有一部黑白屏幕的小電腦。那時我忽發奇想,便大膽向當時校董黃天雄先生(現任辦學團體理事長)有的沒的說了一句,希望能有一部投影機展示相片,再配合資深歷史老師以簡報從旁講解,以收較佳教學效果。」

「我那時還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想不到自己只說了一句,任職魚販的黃校董便立即踏著單車,把一部從電腦商場購買回來的投影機送到學校交給我。我永遠記得他那天還未有空閒更衣,仍是一身魚販裝束,穿著圍裙與水靴子……。」

要離開,或許需要很多原因;但要留下,有時候,一件家常逸事便已足夠。鮮魚行學校成功之處,或許就是因為它像一個大家庭,彼此榮辱共嘗,不分你我高低同心為校園貢獻,並願意把這種精神延續傳承。

不造作的人情味,就是最好的教育。


有關連結:

※ 鮮魚行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