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 楊捷龍│ 攝影: 廖倩媛


小小發明家的心路歷程
天主教佑華小學


<序言>

在這個繁忙的香港社會之中,除了成年人應付沉重的工作壓力之外,就連小學生都要面對學習壓力。原來本港大部分小學生每天需要上大約八至十節課,當中他們必須攜帶其書本及習作到校上課,使學生需要長期背著大量書本上學。有見及此,有部分本地小學為及學生的健康發展,紛紛加入護脊校園之列。而天主教佑華小學就是其中一員,今次筆者很榮幸可以訪問到貴校三名學生,他們發明的「護脊三寶」,在全港性比賽、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榮獲最佳學生發明獎。



※上圖左起:莊恭奮、郭穎賢及黃柏熙同學,向記者展示桌上他們發明的「護脊三寶」

<內文>

在今次訪問過程中,筆者發現三位獲獎同學 (郭穎賢同學,黃柏熙同學以及莊恭奮同學),在發明之路上的啟發,是因為平日熱愛學習電腦資訊科技,以及受到老師的啟發之下對發明產生熱誠。他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把他們的發明推廣到社會之中,讓大眾市民可以使用。

人們可能會問三位同學為什麼會參與是次發明比賽呢? 原來他們發現小學生的書包重量大、坐姿及站姿不正確或會導致脊椎受損的問題,於是運用日常生活經驗以及在老師的指導之下設計了「測量書包」、「護脊座椅」及「壓力鞋墊」。他們還細心地設計了相應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及智能手環配合,希望能為同學們提供方法,有效地改善書包超重及坐姿、站姿不正的問題。

三位同學在合作的時候,難免也有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當中第一個難題就是出現意見分歧,有同學提及到在護脊書包內加入小型電腦以方便控制書包以及監控書包重量,但是如果加入小型電腦的話,變相會加重書包重量。面對這個問題三位同學各執一詞,於是要向老師請教其解決方法。在老師的協助下終於得到了共識,就是不用小型電腦改用其他微型電子器材,以便監控書包重量,並將書包監控器的物料改為用瓦加力膠片,最後製成完美的護脊書包。

他們面對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資金不足,基於發明「護脊三寶」時需要利用大量材料及機械,小學生實在應付不下有關高昂的材料費,幸好有校方作為護脊校園,積極支持學生推廣護脊方面的活動。在製作過程中,校方提供了資金上的資助,同時亦聘請科技公司提供意見及技術支援。在校方大力支持下,三位同學終能順利完成「護脊三寶」,並在校外比賽勇奪最佳學生發明獎為校爭光。

對於今次發明比賽,三位同學均表示他們面對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例如在簡報會上介紹自己發明時,需要台上解答評判不同的問題,對於年紀小小的他們,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訪問過程中他們透露了解決方法,就是由老師協助他們寫好稿子,然後在家中不斷反覆練習,同時其家人也會為他們模擬匯報的情況,藉以克服緊張的心態,建立自信心面對比賽。



在獲獎之後,三位同學也希望校方能夠把「護脊三寶」推廣至校內使用。首先郭同學認為他們可以在同學上課之前,到每一個班房內宣傳其發明作品以及在校內不同角落張貼宣傳海報,宣揚護脊精神。其次黃同學認為他們可以在早會的時候在台上,向全校宣揚護脊精神及其發明作品。最後莊同學認為他們可以和校內的校園電視台合作推廣其發明作品給同學使用。

除宣傳外,他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支持的人,三位同學異口同聲地感謝老師對他們的支持以及教導。除此之外他們還想感謝一直在背後支持他們的家人,如沒有家人的幫助,他們便不能克服上台的壓力。

最後在訪問的過程中,三位同學向筆者透露他們將來希望能夠成為一名發明家為社會作出貢獻,在此筆者也希望他們夢想成真。



※ 三位同學與老師合照




※天主教佑華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