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 GBM, JP與獲得「2016哈佛圖書獎獎學金」的 4名學生及「哈佛圖書獎」委員會聯席主席Renee Boey(右三)、李智滔(右二) 及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許名黎先生合照。


「哈佛圖書獎2016」
頒發獎項予550多名來自191所中學之學生

第十二屆「哈佛圖書獎」頒獎典禮上周五(5月27日)於喇沙書院禮堂舉行,共有550多名來自191所中學之獲獎學生出席,並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 GBM, JP擔任主禮嘉賓。本地著名魔術師Lawrence Sullivan亦在典禮開始前表演了一系列的創意思維戲法,令在場觀眾讚嘆不已。同時,大會邀請得三位嘉賓出席座談會,分別為演員、創意設計師及前水舞間首席演員Jesko von den Steinen先生、環保人士、發明家 及企業家Cesar Harada先生和高科技產品企業家及Cherrypicks Group行政總裁趙子翹先生,與在場學生分享他們對創造力的見解,和如何從失敗中培養創造力。

由哈佛大學校友會於1910年所創辦的「哈佛圖書獎」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每年「哈佛圖書獎」頒發給在學術及品行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預科生。於2005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的支持並與校友會聯合舉辦,使這項傳統能夠帶到香港。今年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所舉辨的「哈佛圖書獎2016」,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及185個哈佛大學校友會中,規模是第二大。



※圖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 GBM, JP為「哈佛圖書獎2016」擔任主禮嘉賓以及獻辭。

今年「哈佛圖書獎」的大獎得主獲頒發由Shelley Carson教授所著的《Your Creative Brain: Seven Steps to Maximize Imagination, 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in Your life》。這書介紹了名為CREATES Brainsets的模型,這模型有助讀者了解適合自己的創意思維。

「哈佛圖書獎」委員會聯席主席李智滔解釋:「這書激發讀者的創意潛力。處於創業興起的時代,無論在任何領域,創造力都是很重要的,加上愈來愈多學生投入非傳統行業(如投身初創企業)或企業家之路。雖然人類的大腦構造大同小異,但總有一部分人創意非凡。

Shelley Carson教授表示,只要我們能夠刺激特定的精神狀態,形成連接及轉換模式,就可以啟發我們的創意思維。全球化、科技的進步以及資訊的流通,都正在改變我們學習、營商的模式,甚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能夠駕馭這個迅速成長的社會就只要靠我們的創造力,這就是我們想傳達給學生的重要訊息。」



※圖上:獲得「2016哈佛圖書獎獎學金」的 4名學生將會出國到哈佛大學修讀暑期課程。

今年,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繼續開設「哈佛圖書獎獎學金」,資助頂尖的本地中學生報讀哈佛暑期課程。出國留學有助增進個人與學業方面的成長,拓寬學生視野,從而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哈佛圖書獎獎學金」提供了一個機會予具天份卻未能以其他方式出國或到哈佛留學的青少年,享受這個改變人生的經歷。

今年四月,在數百名獲提名「哈佛圖書獎」的學生中,有165名申請獎學金。候選學生皆由其學校提名,再由校友會獎學金委員會經過嚴謹甄選。獲獎學生不僅以文章回應今年「哈佛圖書獎」的主題,即創造力,亦在會見評審時起勁地述說出自己的夢想、親身經歷以及個人志向,充分表現出勇於創新和接受挑戰的心志。他們對學習的熱誠和追求探索的精神,令委員會印象深刻,希望藉此為其他同學帶來靈感。

 

相關連結:

※ 哈佛大學香港校友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