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賴榮耀Leon│相片:聰@HKFYG

好好先生 -「鄭sir」鄭國江

「鄭sir」鄭國江–相信大家都聽過他的名字,亦曾聽過他填詞的歌曲。除了這些,不知大家對這位華語樂壇最具代表性的填詞人之一認識有多少呢?

原來他至今為止已經擁有了超過二千首詞作。但我今天要告訴大家的重點不是這些…其實,我們認識已經很久了,他還是我的良師益友。沒錯,大家並沒有聽錯或看錯!哈哈..不過,不是填詞方面。其實,他是我就讀小學時的老師及班主任。畢業長大後,我們一直都有保持聯絡,不過因為我們彼此都各有各忙,所以不能經常聚頭。今次終於有機會與鄭老師再次見面,好好的交流分享,讓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我這位良師益友「鄭sir」,也可從這位「好好先生」身上有所得著。



崎嶇小學路

先從小時候的「鄭sir」說起…原來,他小時候求學一點都不簡單,更可以以崎嶇的路來形容。從入讀東華三院的義學開始,六年期間試過轉了四間小學,轉校並不是因為他成績不好,而是受以前的環境所影響。中學時期,為了幫補家計,更試過中一後便休學工作數年,直至家庭收入穩定及有一定積蓄後,才再次重投校園懷抱。

為了可以早日考會考,投入社會工作,在等待放榜期間,「鄭sir」做過售貨員、報館接聽電話,希望賺錢報讀更好的學校。放榜結果出來後,最終考入了師範大學,更試過得到學業獎。其實兒時「鄭sir」的志願是唱大戲、喜愛畫畫,想當畫家或教師。最終還是揀選了教學,當教師,因為是「鐵飯碗」收入穩定,可以幫補家計。



※圖上:遇見昔日舊同事,即該校現任校長馬國良

伍華小學首批教師

「鄭sir」是伍華書院小學下午校(現為: 天主教伍華小學)的首批教師,原來他小時候已經曾想過...希望可以在伍華小學任教的念頭,因為當時自己居住在附近,笑說覺得很方便,投考伍華小學當教師期間亦發生了不少趣事,試過身邊幾位同屋好朋友偷偷去面試而不告知他,但最終只有「鄭sir」成功考入,幾位同屋好朋友皆落空。

教學與填詞。兩者兼顧

「鄭sir」的教學生涯從一九六五年任教至一九九六年退休,從事教學工作三十年,主要教授數學、美術和英文。後來「鄭sir」有機會填寫兒歌,開始了填詞的工作,到電視台兼任電視台兒童節目的策劃及編劇工作,他並在節目中客串教授手工藝、主持小學常識問答比賽、填詞等,他參與過的兒童節目包括《430穿梭機》、《星期六樂園》、《閃電傳真機》等。但「鄭sir」仍沒有放棄在小學任教的工作,他認為教學與學生相處時,都能啟發了他不少的創作靈感,教學與填詞都有關聯,都是息息相關,其實憑歌詞寄意,也可以是另一種形式的「教育」。在三十年的教學生涯中,曾經作為老師的「鄭sir」,對自己填詞的作品,構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及要求,正正因為要負責培育一群莘莘學子,成為他們良好的榜樣,所以「鄭sir」的作品都會有一定的規範,都是以正能量、正面思維、勵志歌的方向為主。



做事要有「三心」

他不忘發展個人興趣,及後到二零零七、零八年,參與了兒童粵劇的工作,
「鄭sir」視各類藝術作為興趣,從不會視為是他的工作,無論填詞、畫畫、戲劇等…自己的興趣、創作,能夠得到別人欣賞、讚賞是最開心的。「鄭sir」寄語各位:「要具備三心: 決心、信心、恆心,做每件事首先要有決心、接著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還要有恆心,失敗不重要,不斷嘗試,終可成功。」你做的工作是要令自己開心愉快,如果你做一件工作不開心,那麼就不要做好了。

「鄭sir」認為自己參與兒童粵劇的工作,可以通過教學,希望能讓小朋友接觸到粵劇,有機會讓他們欣賞粵劇之餘,亦可以令兒童學習到團隊生活、規矩、禮貌等…由從前的小學教師,到現在的編寫兒童粵劇、填詞,「鄭sir」表示自己最喜歡的始終是畫畫,希望適當時候可以重拾畫筆,不是教畫晝,創作是天份來的,並不是教,也不能教,只想做一件自己滿意、想做的事。

享清福,不一定是休息

「鄭sir」認為屬於自己的作品,一定是要由自己去創作、去寫、去畫,談到當一個成功的藝術教育傳承者,「鄭sir」認為所需條件是先不要想成功與否,傳承以外,還需要自己去創作,去追尋。其實「失敗可以是成功,成功之後又可以失敗,做過不如錯過,錯過不如做得多,最重要是有所得著。」或許大家又會問為何「鄭sir」仍會犧牲個人時間從事各類藝術工作?其實時間並沒有犧牲,就算你今天什麼都不做,時間一樣是過去的。「鄭sir」覺得做人最重要是開心,享清福,不是一定是休息,什麼都不做,只要能夠享受工作、創作的過程,也可以是享清福。

後記:謝謝「鄭sir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向「鄭sir」鄭國江老師衷心說聲: 「感謝!」首先,感謝「鄭sir」樂意抽空接受我的專訪!也感謝「鄭sir」在我就讀伍華書院小學下午校時的用心教導,面對平日繁重的教育工作,感謝他仍然能為藝術不遺餘力,作出貢獻,實在非常難得。相信透過是次的專訪,可以讓我們各位加深了解「鄭sir」鄭國江老師這位「好好先生」,亦知道了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其實為人父母、家長的亦是,子女的好壞,就是跟學生的好壞道理一樣。「鄭sir」一直退而不休的精神、態度,也是很值得我們學習,期望「鄭sir」繼續為教育、藝術作出貢獻。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朝住「鄭sir」鄭國江老師這位「好好先生」的目標進發,來報答「鄭sir」的教導及父母的養育之恩。各位年青人,你們都可以的!大家一起加油!




有關連結:

※ 天主教伍華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