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閱」的教育。董雅詩老師

《序言》

圖書,不會動亦不懂叫,不諳閱讀者或許會感到鬱悶,然而,若把它放在有心人的手上,只要揮一揮魔術棒,靈光一閃,就能為每本圖書賦上新的生命。

這所校園有一位老師,由1999年擔任圖書館主任開始,一直致力於拓展創意閱讀文化,其構思之「布偶故事劇」、「好書讀書會」及「立體讀後感」項目,多年來深受校內校外師生家長歡迎。布料、紙張、漿糊與剪刀等毫不起眼的材料,經師生們潤飾加工後,成為了一個個讓你浮想聯翩的圖書精美手工。

「我們要分開閱讀與語文學習兩個領域,當然,你多閱讀,語文成績會更好,這是一種Bonus,但十多年來我把藝術與閱讀結合,是希望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從書本裡擴闊他們眼界及真善美的建立,讓他們終身受用,每個小朋友能笑著離開圖書館,這才是最重要。」

原來,把圖書變得夢幻,靠的不是手中魔術棒,而是心中那一份對教育的堅持及敬業態度。

她是嗇色園可銘學校圖書館主任,董雅詩老師。

《內文》

感覺不騙人,親身現場看到有關閱讀工作坊,同學的踴躍參與,董老師的投入教授,你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及用心。事實上,讓每個小孩有一個快樂的閱讀,是董老師的心願,亦代表著童年時她與爸爸的珍貴回憶,那些年的董爸爸,總會想法子四出搜羅坊間的創意圖書,為的就是啟發女兒對閱讀的興趣。

爸爸為自己埋下閱讀種子

「那個時期,巿面的兒童刊物並不多,爸爸能找到給我,實在是十分了不起。這些圖書多數與西方童話有關,需要讀者去填顏色,而每幅圖畫會設有對白,是有關內裡的情節。另外,爸爸也會購買很多手工藝書給我,可以把書內的紙張按圖形剪下,再以剪貼的方式去製作如風車、城堡及汽車等建築物出來,是非常有創意及趣味性的。」



※圖上:同學觀賞德育故事布偶劇

因緣際會下,大學畢業後,董老師於1999年成為了可銘學校的圖書館主任,緣份似乎又將她與圖書牽引在一起。當時,政府公佈了四個教育改革項目,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從閱讀中學習」,這正正是圖書館主任要做的事。而有鑑制度還處於初立階段,並沒有特別的指引要求學校如何去達到這目標,大部份小學都是各家自做,這些情況,董老師都一一看下,她開始著手構思為可銘學校建立一套獨特的閱讀教育文化。



※圖上:德育故事布偶劇,由義工家長參演

「藝術x閱讀」=完美配合

「那時,我留意到當時香港學界的閱讀風氣沒有現在那麼理想,有的,可能只有讓學生感到乏味的回憶。搬遷新校安頓好後,約2007年左右,我首先想到,就是以美術加入閱讀內,因為在小學教育裡兩者是非常『合拍』的,小朋友大多具純真的創意,這亦是成年人模仿不來,他們閱讀完書籍後,再用創意去製作與書本有關的藝術手工,這肯定是個好點子。」



※圖上:家長德育故事布偶劇

啟蒙自《仙樂飄飄處處聞》電影中女主角拿布偶與小朋友合演劇目的橋段,董老師嘗試把同樣的原理套用在教學上。她與義工家長們在學校找到一些棄置了的雨傘架,然後再利用紙皮箱改裝成布偶小舞台,家長們會手持親自針線製作的動物布偶,為台下同學以邊演邊說的形式說故事。有關故事大多是簡短的寓言,篇幅章節不會太長,如《糖果屋》、《狼來了》、《龜兔賽跑》,大部份都是學生耳熟能詳的故事,但會配以立體布偶演說手法,讓過程變得更有趣。



※圖上:創意讀書會

布偶劇場


「不論什麼年紀義工家長,我都是十分歡迎的。除了演出,有公公婆婆會來到圖書館幫忙執拾、有爸爸會幫手剪報、有媽媽會為學生準備製作手工的紙張等。當故事說完後,家長會發問與故事有關的問題,台下答中的同學會獲獎勵糖果或書籤,大家會特別投入踴躍。這方法在早期該是我校獨有的,比起純粹手持圖書朗讀或以簡報輔助來得會更生動。」

教育不會完美,就是因為有心的教育工作者,總想為學生做多一點。布偶劇場得到理想反應後,董老師再接再厲想出了新的點子,將藝術元素放在讀書會上,當同學閱讀完一本圖書後,鼓勵他們在書中尋找某個章節,再製作與內容有關的精美手工,然後再撰寫簡單閱讀報告。



※圖上:學生作品展

不要「千字文」報告

「我不是要同學寫『千字文』的報告,他們只需寫一小段書中最有啟發性的部份即可。我著重的,是他們造了什麼手工出來,例如看完歷史書要製作兵馬俑,他們要找背景資料及材料去完成,而這裡有數以百計由我親自挑選的立體現成圖書供學生去參考。在探索的過程中,他們會更明白兵馬俑出現的原因及對歷史的意義;同時手工作品由零到完成,都是由同學去成就,這是一種成就感,比起單純閱讀後撰寫報告肯定來得更有價值。」



※圖上:立體圖書演活大賽

董老師補充,多年來校方一直大力推廣閱讀文化,甚至會有跨年級的學習方式,例如每年在「423世界閱讀日」舉辦的「立體圖書演活大賽」,由不同年級同學組成一組,演出前要與負責老師開會籌備,把故事書上的內容演化為可表演的方式,到演出時同學要互相合作成就演出,藉以培養同學閱讀、溝通、演出、思考及合作等能力。



※圖上:在創意讀書會,董老師向同學教授創意閱讀技巧

一邊抱怨,一邊快樂

董老師表示,她除了是可銘學校圖書館主任外,同時亦擔任香港創意閱讀教育協會主席,身兼本港及海外很多與推廣閱讀有關的公職,笑言校內外的工作令自己忙得目不交睫,但一邊抱怨,一邊卻會感到非常快樂。



※圖上:澳門交流講座

「我覺得世上每一件事,你能不能堅持,全視乎你感不感受到它箇中的樂趣,你工作如果只是為了薪金,日子久了,其實你會越做越不起勁。當然,與外國相比,本港閱讀文化發展在我心目中想像的還是有一段距離,始終部份學校、師生及家長仍然會把學生學術成績放在首位,分給閱讀的時間未必會太多。所以我經常也會想新點子,讓自己管理的圖書館更與別不同,『提倡閱讀』不只是一個口號,我希望能使學生真實確切受惠。」



※圖上:董老師傳媒訪問

心得傾囊相授,期盼提高閱讀文化

樂於把工作心得經驗傾囊相授,再透過外界講座、雜誌專欄、工作坊或書籍出版與同工同業分享,彼此作交流啟發,董老師認為這樣才能有效提高全港的閱讀文化風氣,是一種可見到的扶持,讓大家能夠堅持下去。



※圖上:與學生一同拿獎

「感謝校方的支持,未來校內將會發展多一點跨學科閱讀學習,現時主要是中、英及常識科,希望慢慢能拓展到其餘六科主學科上,我深信體育、美術科等,一樣可以與圖書閱讀配合,這是一種延伸的學習,會讓學生更受益;校外會替《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撰寫閱讀文化的文章,稍後將它們結合起來,再加一些新的章節,包括兒童書籍推介及創意閱讀方法指南,然後集結成書出版,希望分享個人小小閱讀心得,讓大眾有所啟發。」



有關連結:

※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網站

※ 香港創意閱讀教育協會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