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知識是會「動」的 - Speaking Textbook


《序言》

「我們Speaking Textbook要做的,不是Replacement,而是Connection。傳統實體書十年後一定仍然存在,我造的電子書,就是每條題目都會有延伸闡釋,例如你在化學書題目段落旁簡單按一個鍵,會有實驗錄像分享;再按一下,會有老師向你進一步作解說。」

80後青年人盧炳棠(Tommie),於海外完成學業後回港創業,眼看現時香港的大型補習班,往往都是「雞精班」、「速食」、「跟補習班進度而不是跟學校進度」,根本治標不治本,學生學習的「根」永遠都不能痊癒。於是,Tommie矢志弄好香港教育,研發Speaking Textbook創意教育手機程式,把學生面對學習上的問題「還原基本步」!



《內文》

要打破傳統根深柢固的教育文化,注入嶄新元素,便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完成大學學位課程後,Tommie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修讀經濟學博士,而為維持生活,他經朋友介紹下,開始替不同國家的學生補習,包括杜拜、日本、韓國等,之後回流香港發展事業,更從事網上補習工作達五年之久,對「教科書」及「補習文化」,早有一番獨特的體會。

治本的教育

「全港由小一至中六約70多萬學生,每年暑假都會花數千元去買教科書。大家都是使用同一本Textbook,為什麼有人成績會好,有人卻特別差呢?還有,香港的學生太過依賴補習,但都是治標不治本。我認為治本,最重要是令學生在書本內, 面對每一條題目、每一個Concept都有即時講解,只有這個才是最有效的學習。」

讓書本「翻生」

Tommie表示,在製作Speaking Textbook前,他們訪問了數百個學生,大部份都說一直使用的課本本身用途價值不大,而坊間現時所提倡的「電子書」,僅是「實體書的PDF版」,造法上根本是錯了。「但是,每個學生仍要依靠書本去做家課及測驗,我們要把書造到盡善盡美,便需要利用現今科技輔助,簡單說就是把書本『翻生』。」

有關程式將原來的課本變成互動的學習工具,學生可以透過掃描課本上的 ISBN 條碼或輸入學校名稱,就能輕鬆地獲取配合課程的資料及教學影片,再配合老師們的互動討論,令學習更生動更有效。





Speaking Textbook現時涵蓋內容以中一至中三為主,書本每一條題目,幾乎都有教學影片作互動輔助,其製作工序模規之大及艱難可想而知。為了確保片源的穩定及質素,Tommie聘請了大量資深老師、教授及歷屆狀元,再利用錄影室作錄像製作,產出量平均每天約800條短片。

「回想方案初行時,軟硬件配套上未適應熟習。那時每天影片產量約200條,後來我們設計了一個錄影及剪接程式,將製作過程步驟簡化了,所需的人手亦比初期少。製作影片時,我們就好像在『拍戲』般,先決定選用的教科書,然後安排導師、攝影師及後期製作師等,想好『劇本』後,便一致通過開始拍攝。」

與老師的完美配合

Speaking Textbook全自助的學習模式,符合現今科技行為,但同一時間,其高度「自給自足」的效能,對於傳統的教師們的存在,或許會形成一種挑戰。Tommie強調Speaking Textbook由研製開始,從沒以教師們作為假想敵,一如他最初所言,他希望達到的不是Replacement,而是Connection。「Speaking Textbook就算再完美,也要由老師帶出互動,引發同學尋求知識的興趣,因為做互動學習,我們永遠也不會比老師做得好,Speaking Textbook上的資料有多好,也只是平面資料,要做到『立體』,就是要由一個熟悉每位學生的人,再因應他們各人需要,引導學生使用Speaking Textbook去學習,而這個人,一定不會是我們公司的製作人,肯定是他們的學校老師。」

憑藉其出色的創新突破構念,Speaking Textbook獲得了「EYE年輕創業家計劃」最後六強資格,該計劃由Google與企業夥伴包括「亞洲萬里通」、香港電訊以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推動,目的是透過與大企業之間協同創新,培育年輕創業家人才,展示香港的創新意念。

既夢幻亦實在

能進入最後六強,Tommie感激判審們對其構思的欣賞,現階段正不斷汲取各方專業意見,希望讓Speaking Textbook更加完善。「記得其中一個評審賽後對我說,他們大部份評審也有子女,如果真的有一個像Speaking Textbook般的教育學習工具,這是一件很夢幻同時亦實在的事,因為它打破了對書本用途甚至出版界的既有定義,當它發展到其他教育領域外的範疇時,我們到書店的選擇及購買慾亦會提升,從前我們不買,或許是因為擔心看不懂內容,但如果有這個程式去輔助,便可以解決當中的問題。」


相關連結:

※ Speaking Textbook 網站

※ 「EYE年輕創業家計劃」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