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文章及相片:蔡智鈞

不同凡響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樂旗隊與曾璧山中學步操樂團交流會

《序言》

炎炎夏日,是和陽光玩遊戲的好時光。

筆者應邀來到馬鞍山曾璧山中學欣賞港、台兩地同學們的樂團交流。港、台兩地的同學用好音樂回饋在場支持的來賓、導師、和家長們。好音樂恰似是炎炎夏日的一陣清風,使席不暇暖的人感到無比的舒暢。港、台兩地的同學們用青春與汗水,為我們譜出了一首正面積極的青春頌。

《內文》

樂得喜

曾璧山中學在1990創校,並在1994成立步操樂團,步操樂團成立之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可以接觸得到西方樂器,從而學習西方的音樂文化。

步操樂團除了是培養同學的音樂才能,亦被校方視為一個訓練紀律的活動。

由於曾璧山中學的部分學生是來自基層家庭,對他們來說,學習樂器的成本是一個不輕的負擔。步操樂團由校方大力支持,提供機會給學生免費學習,令學生可以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學習他們感興趣的樂器。大部分步操樂團的同學在小學時都沒有接觸過管樂,在加入樂團後經樂團導師悉心教導,都能夠代表學校參與一些公開比賽和表演。




經過了22年的發展,曾璧山中學步操樂團在校界亦不負眾望,就去年獲得以下獎項︰

•2014年度第九屆國際音樂藝術大賽全年總決賽團體賽「銀獎」
•香港聯校音樂大賽2015管樂組(中學組)「銅獎」
•2015年度第十屆國際音樂藝術大賽全年總決賽團體賽「銀獎」及「最佳組織獎」

知音人

何沛勝校長說,促成這次的交流會是機緣巧合。

「校方步操樂團的導師是位舊生,這位舊生也有在不同的學校做樂團訓練。在一次訓練時,舊生從其他音樂人口中得知台灣有一間學校的樂團希望到來香港作音樂交流,便將消息轉達校方。 校方與台灣嘉義市南興國民中學經過聯絡後一拍即合,於是便在有限的時間內安排好這次的交流活動。經過了解後才知道南興國民中學也是首次出訪外國作交流,對方對於這一次的交流會也感覺很好。 」

這次樂團交流會對同學的意義十分重大,曾璧山中學步操樂團的成績雖然不俗,但始終局限在香港的競爭水平,香港同學對於國際上的校際樂團水平不甚了解。通過這次樂團交流,香港同學可以借此機會對比一下實力之餘,更可以讓兩地的青少年能有互動。互動不只是音樂,還包含文化和思想上的交流,同學可觀摩一下別處地方的高質素的樂團是何等的水平。經過這次交流會,曾璧山中學也計劃在明後兩年前往台灣參與當地的比賽。

※圖上:曾璧山中學何沛勝校長

校長寄語

何校長寄語步操樂團「每日不斷進步,一年比一年好」,更希望同學在樂團所學習到的紀律、忍耐和堅毅,可以在日後的人生和學習過程中都能應用得到。

港台大不同

台灣南興國民中學的樂團在樂器的選取方面,更著重銅管樂器和鼓的使用,較少使用木管樂器。銅管樂器的音色更為響亮,鼓聲也激昂。加上台灣樂團人數比較多,讓人感到爆炸力很強。香港方面比較偏好「室樂」,所以給人的感覺比較平靜,相對斯文。





※圖上:紀老師(左一)及盧老師(右二, 交流會活動指揮及表演者)


擴闊香港同學眼界

該校音樂科主任、並負責是次交流會活動的紀嘉惠老師說,香港的學生有太多課外活動和補課,練習方面也不如台灣的同學頻密。在5月中聯絡過後,得知台灣朋友也希望有機會到香港交流,碰巧香港的學生要應付考試,只有一兩星期練習,所以最後挑選一些平時已經有練習的曲目。「在選曲方面,我們特別選擇曾璧山中學25週年校慶歌,因為曾璧山中學的學生也希望和台灣的同學們一同分享25週年校慶的歡樂氣氛,這亦是所有同學都很熟悉的歌曲。」

紀老師欣喜說,透過交流會可以讓學生見識更多,學生體驗到台灣樂團的陣容龐大,並且很有紀律。每一位同學都很盡力吹奏,讓香港的同學無形中明白到勤加練習的重要。另外,台灣樂團的功架也使香港的同學嘩然,例如台灣樂團的熱身時間原來很長,從而讓本地同學明白到扎實的基本功也是很重要的。

紀老師原本很擔心因為空域管制可能會令台灣樂團到港時間廷誤或導致交流會取消,很感恩最後能夠順利完成,感覺很美好。

是老師,也是師兄

盧老師是曾璧山中學的舊生,秉承著薪火相傳的精神回到母校任教。「很高興自己可以將自己在學校裡學懂的,再回饋師弟師妹。看著學生一日一日長大、變化,舊成員離去和新成員加入。有些舊成員在外國吸收到新知識和技巧,毫不保留地帶回來母學校無私授教,這令我甚感欣慰。」

盧老師又道,香港的學生給人的感覺始終比較「少爺兵」,交流會給學生一個大開眼界的機會,看到原來世界之大,一山還有一山高!

※ 圖上: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樂旗隊鄧德平同學

台灣代表同學

鄧同學是首次來到香港,他對香港的感覺很好,覺得香港比他的居住地嘉義市還要繁忙。他表示兩所學校第一次合奏便能有如此好的表現,所以這一次的音樂交流會令他很難忘。


※圖上:曾璧山中學步操樂團翁同學

香港代表同學

翁同學覺得台灣人很熱情、很貼心。因為台灣的同學準備很多小禮物作為見面的手信。翁同學通過這次活動感受到不同樂團之間的對比,更將視野帶到了國際的層面。


相關連結:

※ 曾壁山中學網站

※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