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鋼鐵俠的。陳家偉校長

《序言》

在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內,「師傅」一聲令下,一個個小學弟春風中坐,接受著一眾良師的教導。這裡,學生追求著知識的益長,但更強調是從少培育品德的養成,所謂蒙以養正,童年開始,就需要施以合適的教育。

他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創校老師,20年來一直堅守著學校「愛心。創意。勤奮」的辦學宗旨,透過各類創意生命教育項目,建立同學正確人生價值觀,要人人做個「正氣的Ironman」。

「Ironman心口那個發光能量庫,其能量好壞,決定了他的忠奸。這就好比人的價值,當一個人有孝義,心存正念,我相信求學也好,做人亦好,一定也不會太差。『以品帶學』,是我在學校一直強調的事。」

世上只有一個鋼鐵俠,但英雄卻可以不只一位,「師傅」要說的,不是要人人當個救世扶危的萬人迷,但至少也要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清楚自己是誰,不要枉過一生。

他是陳家偉校長。

《內文》

初次見面,陳校長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豪氣干雲的師傅,慣以中國古文為引子,教導學生要存正念面對人生,同時他亦用同樣的人生觀去走自己的教育路。自1987年師範學院畢業後,陳校長輾轉到過不同中、小學工作達十年之久,在舊校本已晉升在望,但最後卻決意轉職到初建的私立小學(優才書院)當個冒險「開荒牛」,面對福禍未知的將來,他放手一搏,就是要尋求突破,同時也深信教育的可延性。

孟子的一句說話

「我那時是給一句說話牽引到來的,就是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我相信這句說話,因為優才是一間資優的學校,我做了老師十年,基本上這個工作我已經可以完全掌握得到,也了解到教什麼、如何教才能令學生有得著。我要行專業化,或許將來同學能成為科學家,而你曾經是他們的老師,我相信教導資優的小朋友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圖上:陳校長十分珍惜與學生們的相處點滴

為校長一職作好準備


陳校長不諱言到優才工作,是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去追尋教育理想。由1997年到校任教至2000年履新為新任校長,他非常清晰自己的教育定向,本著「EARN & LEARN」的工作宗旨積極進修,幾乎什麼也修讀,同時教育各個範疇上都會努力涉獵,除了教與學之外,還會鑽研其他如課外活動發展或前路規劃等,藉以爭取機會了解不同的工作領域。「做老師,未必希望想當校長,但拿破崙有一句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就不是一個好士兵』。事實上,當我從事教育工作十年後,我也認為自己應該嘗試擔任校長一職,這與野心無關,而是我直覺上認為這崗位是不錯,我準備好當校長的心志,我有信心可以有好發揮。」



※圖上:每逢節日,學校會舉辦相關活動,歌頌關愛及親情

「愛心。創意。勤奮」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由資深教育家李業富教授於1996年創辦,一直奉行其倡議的「愛心。創意。勤奮」三大辦校理念宗旨,強調優才不是一間資優補習社,老師除了學術傳授外,還要做好教育,就是教好每位同學的品德,因應不同學生的需要,提供合適的教育方法給他們。

所謂「識英雄重英雄」,陳校長努力堅守優才崗位二十年,某程度上是敬佩李業富教授對學校身體力行的付出,他希望能夠完滿地傳承延續當中賦予著書院的理論和實踐。「老實說,李教授拿出個人全部資產興建這所書院,若把錢投資在地產或股票上,風險少之餘,賺到的錢也會更多。但有時,人生夢想,你不能每每也以錢去衡量的。」



※圖上:陳校長與「身教組」團隊合照

學校的「執行導演」

陳校長補充,優才書院辦校宗旨以李教授訂下的「愛心。創意。勤奮」三大理念作為中心點,就好像是一部已撰寫好的電影劇本,而每一任校長就是一個「執行導演」,配合劇本的故事內容去完成這部「電影」,但手法和風格如何,每個執行者(校長)都可以有自己的發揮空間。

「這三個理念,次序上打亂,和三者得二或得一,其實也不能圓滿,要在校園成功達到,首先要問老師及管理人員有否這些素質,而我校亦會根據這三項原則去招聘老師,所有沒有愛心及創意,做事懶散的人一律不作考慮。至於三者的比重不會均分,會因應情況而有不同的變動,特別是創意的人才最難找,因為他們可以打破常規為校園注入新元素。」



※圖上:在學校「愛心。創意。勤奮」發展主要方針之下,陳校長也演繹了自己的獨有看法,就是「喜悅卓越」,他鼓勵學生按個人興趣及專長去發展,讓校園能百花齊放

「以品帶學」

至於陳校長本身的「導演風格」,主要就是「以品帶學」,強調要先啟動學生的志向,他坦言自己用最多的時間在學校「身教組」的運作上,成員全是由學校最精英的老師組成;另一方面,亦會以最好的老師擔任小一班主任,在良師從旁有愛輔助下,讓小朋友的良好品德在最年幼時便能有效建立。



※圖上:陳校長熱愛寫作,曾親撰書籍,分享對資優教育、兒童教育及創意教育之心得

「不少家長或老師,在小朋友還是年幼時已催谷他們不停溫習及報讀興趣班,要『贏在起跑線上』,其實這是捉錯用神。大家應該將心血放在心智品德培養的工作上,當小朋友從少便建立到正確價值觀時,他們自然會懂得分辨什麼對他們是有得著,而又有什麼應該要敬而遠之。現在有些學校口說主張『德、智、體、群、美』的培育,但實際上可能因為要追求成績數字,只會強調『智』,其他做起來會力有不逮。」



※圖上:學校每年舉辦不同課外活動,當中最強調「孝義」理念

生命教育:『樹有根,水有源』

由2000年履新為校長一職起,陳校長推行過不少讓家長及同工感動過的「生命教育」活動,他笑言有點像電視台的「台慶」,項目種類繁多,力求每次也不同,而當中他特別強調「孝順」價值觀,十多年間舉辦過多次感恩晚會,其主題大多離不開感恩父母,例如同學為自己出席的父母按摩和清洗腳部、又或者數代同堂合照全家幅等。「可能大家會覺得很老土,但以品帶學,德行中是以『孝』為先,我們在學校提倡子女與父母融洽的關係,讓子女感激父母心血養育之情。我們感恩晚會,對象甚至會廣及祖父母,意思是讓同學明白到『樹有根,水有源』的道理,當同學明白家族『根』的道理後,會伸延至教育甚至社會上,他們會感激老師教導之恩,也會以身為香港人及中國人為傲。」

※圖上:陳校長的心願,就是每位畢業生都能了解自己,做好自己

後記:「好電影」的定義

十多年的「導演工作」,我問陳校長,這齣由自己親自執導的「德育電影」表現如何?是否符合自己最初之預期?他淡然地道。

「我慶幸自己擁有一個良好的德育老師團隊,他們很堅持及認真去培育學生,你看看我校的孩子,無論在禮儀、精神面貌,甚至簡單如站立的姿勢,都讓人有一種具修養的感覺。」

「有一個學生,志願是要當一個英超足球員,這是很好的事啊﹗別看少香港的體育發展,成功與否事在人為及努力。我希望我的學生,不僅是醫學及法律界,而是在每一個工作領域,都能夠有代表的人物。好的學校,就是要百花齊放。」

陳校長這齣「鋼鐵俠電影」,或許沒有真正《鋼鐵俠》的凌厲票房,但我可保証沒有人敢少看它,原因是每個離席的人,都會因為作品而得到一生受用的啟迪。

畢竟,為「教育」而努力演出的人,便從來不是用金錢便能計算。



有關連結:

※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