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被訪學校提供


跳出我天地
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旅遊與款待科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許多學生來說,要培養他們的國際視野,最好當然是直接讓他們到外國走一圈。早前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的兩位同學就參加了一項國際比賽並贏得了到法國交流的機會,在過程中獲益良多。

※圖上右起:陳京達校長、劉安盈同學、易芷蔚同學及葉勁柏老師

今年就讀中五的劉安盈及易芷蔚同學,早前參加由全球旅遊與旅遊業合作組織舉辦的國際個案研究比賽,並勝出了香港區的賽事。全球旅遊與旅遊業合作組織「世界旅遊與旅遊業聯盟」(Global Travel & Tourism Partnership,簡稱GTTP)為一國際性旅遊業組織,其成員包括多所國際旅遊及酒店集團,組織每年都會舉辦國際個案研究比賽,讓各地學生有機會就其本土旅遊業的特點發表報告,今年度比賽的主題則為「古蹟旅遊」。

※圖左:比賽當日,兩位同學特意打扮成屏山村民作簡報,增加評審們的投入
※圖右:葉老師表示是次活動擴闊了同學國際視野,對學習旅款科甚至通識科都有莫大裨益


兩位同學選擇了屏山文物徑作為個案主題,她們的報告全面地分析該處的優勢與缺點,以及面對的機遇以及危機;另外一項重點則是研究如何使用科技幫助研究對象活化及持續發展。為了準備匯報,同學們特意準備了屏山文物徑的地理模型,亦打造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作介紹之用,到了匯報當日甚至特意打扮成屏山村民的模樣。

負責老師葉勁柏主任表示,在準備的過程中得到了學校以及不同學科的全力支持:「同學們在過程中多次到屏山考察,學校都為他們支付交通費。另外,感激不同學科願意提供協助,例如美術科老師在製作模型時提供場地及材料,英文科老師則為同學的英語匯報作訓練等。」

※圖左:代表香港獲GTTP Global Partners接受獎狀
※圖右:
發表得獎報告並與其他國家的師生交流

對於同學在過程中的努力,葉老師同樣表示肯定:「我們作為中文中學,要以英語作匯報,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過程中見到兩位同學為準備匯報,主動去請教英文科的老師,過程中是下了相當的苦功。」

在勝出香港賽區的比賽後,兩位同學獲邀到法國尼斯及鄰國摩納哥進行一連串的考察及交流活動,過程包括了解及感受當地旅遊業的特色,參觀當地酒店的設施與運作,並且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得獎者交流心得。



※圖上:師生獲安排往鄰國摩納哥考察

兩位同學認為在過程中對旅遊業的運用有更深的了解,易同學更表示當地的服務行業與香港有很大分別:「當地餐廳的服務員很快便認得我們,並非常熱情地向我們介紹有什麼好去處,跟香港有很大差距。」劉同學則表示驚訝於當地的基礎建設能夠做到平衡實用性及美觀:「參觀過當地的火車站,雖然是一個基礎建設,但卻能夠裝飾得相當美觀。」。

對於今次參加比賽的感想,兩位同學都認為是次經驗增加了自己的自信,亦得到一次難得的機會了解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葉老師則認為同類型的活動能夠提升同學們的國際視野,對同學將來的發展有重大幫助。

※圖左:在五天的考察活動中,與約十個國家及地區的旅遊科師生交流
※圖右:發表得獎報告並與其他國家的師生交流





相關資料:

※ 博愛醫院鄧佩瓊紀念中學新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