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只想您們。葉淑婷校長

《序言》

在璀璨繁華的香江城巿裡,存在著一所跟它看似格格不入的「火柴盒小學」,其校舍狹小殘舊,師生們更常受天花牆身石屎剝落、鹹水樓及蚊叮害蟲等問題困擾,它的教育環境,絕對能以「絕望惡劣」去形容。

去年,她到校履新為新任校長,儘管面對著外界一遍看淡的冷嘲熱諷,她仍一一扛下去,埋首繼續自己的「修葺工程」。要修補,除了校舍外,更重要還有師生們久違了的笑容。

「第一年我在學校的辦學主旨是『尊重』,今年呢,就是『欣賞』,我們全校師生為校園的付出,希望大家都能看到。」

她是牛頭角上村閩僑小學,葉淑婷校長。

《內文》

自葉校長上任後,在她的領導策劃下,閩僑小學經歷了一年多的分階段校舍翻新工程,校內不少地方如禮堂、洗手間、視藝室及校務處等環境設備都得到了良好的改善,然而,就如葉校長所說,「工程」是耗時且廣泛的,實際要走的路,遠比親眼所見的還要漫長得多。



※上圖左:舊視藝室
※上圖右:新視藝室

「上任前,從傳媒及教育界朋友告知,我已知道這學校教學環境上是不太理想,我是沒有所謂的。到我親眼到步觀察,其實是比我實際預期還要惡劣,不只是硬件設施上,連學習氛圍都不太好,感覺上大部份師生都欠缺朝氣,也會有學生缺課的問題存在。」



※上圖左:校舍內很多牆壁都是空心牆,輕易可戳穿
※上圖右:教師們椅子殘破不堪,影響同工工作效率

換個角度,「燙手山芋」其實是挑戰

面對看似棘手難纏的「燙手山芋」,擁有近二十年教育工作經驗的葉校長,起初仍會稍感震驚,然而不消片刻便調整了心態,並視眼前種種難題為挑戰,竭盡能力拯救學校。她第一步自我要求,就是要將快樂帶來這裡,令師生感到歡愉,經常微笑。「由於以前我在直資學校及私校工作,這裡讓我感受更深,現在眼前我看到的,是很不公平的情況。我2015年9月上任,在5月份已到校作前期支援工作,可能是學習硬件環境太惡劣,我發覺大家整天都不笑。」

※上圖左:舊操場帳蓬
※上圖右:新操場帳蓬


笑,由一張椅子開始


笑,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葉校長心目中的理想校園,就是師生們都要享受校園生活,她決定先從細微的地方著手,才一就任,便替全校老師更換新簇的辦公室椅子,然後將校舍本以爛木板或發泡膠當作隔牆的舊翼教員室翻新,再逐步修葺禮堂、洗手間等其他地方。「從前老師們的椅子壞了,只會不斷修理,損壞的情況讓你不能想像,最後有老師因此跌傷。我覺得,連基本椅子也不好,工作又如何會好?」

多年的教育工作生涯,葉校長曾經一度離開了香港傳統前線崗位,遠赴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等學府擔任教育顧問。這個較為「幕後」的工作,讓她更能了解到有效教育的真正運作,同時亦汲取到每個地方優秀的教育文化長處。葉校長笑言,做了多年幕後教育工作,現在應該是時候走回前線,實現自己從少到大的一個小小「瘋狂夢想」。



讓學生跳出框框

「我的夢想,就是開辦或管理一間學校,而那裡是自由無拘束的,無論在學習模式或學生思維上都希望可以做到。而我的主要方針,就是擴闊學生的視野,其實注重學生品德每所學校也會做,但我自己認為,弱勢社群的學生,礙於家庭及經濟背景,是很難跳出他們基本生活框框的,他們一定比高資源家庭的小孩見識少,我希望在這方面做多一點。」

要無拘束自由,先要讓孩子見識增闊,明白世界之大。閩僑小學過去一年,在葉校長的穿針引線努力下,進行了很多相關的教學工作,例如在農曆新年前夕舉行了「文化日」,讓不同國籍的同學著起民族服行服裝秀;另外亦邀請了加拿大學校校長及外國大企業領導到校作探訪,期間更向同學交流了當地的教育及文化生活。



※上圖左:不同國籍的同學著起民族服行服裝秀
※上圖右:師友們同樂

而在教學方面,葉校長表示透過多次會議商討,嘗試協調老師,慢慢地在教學裡投放相關元素。「譬如說講授芬蘭的歷史時,在學生的工作紙上都可以加一些國際視野知識,如量高度,老師可以東京鐵塔、巴黎鐵塔作比較闡釋,其實已經具有相關的元素在內。所以我首要工作,應該是裡裡外外去配合。」



※圖上:學校在剛過去的萬聖節,舉行圖書角色扮演日,師生與義務攝影導師們同樂一起參與其中,葉校長扮演經典兒童文學書《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中主要角色-旺卡先生(Mr Willy Wonka)

良師的重要

葉校長童年在傳統名校求學,得到較為理想的教育;同時初中開始參與少年團契,後來更成為了團契導師、副團長及團長,在一段頗長的時間,都是在培育年輕人。其自身經歷讓她深信無論在校園還是教會,年輕人在成長期遇到什麼人,對其成長相當重要,遇到好的老師或導師,未必能完全改變到人生,但性格或價值觀上肯定可以讓他們變得更好。

「同學畢業後,無論投身的工作是什麼,最重要是有品德。說實話,我害怕看到他們升中後誤入歧途,我整天經常對他們說『Be Good! Be Good!』如果讀書天份真的不高,但學生運動表現好,我會對他說專注在運動上,畢竟『行行出狀元』啊﹗有個運動天份很高的畢業學生,其家庭背景不好,要居住在板間房裡,最近閒聊知道他的腳部受傷,我要他專心養傷,不用擔心醫療費,診症費由學校負責,我叫他將來成為傑出的人款待我吃一頓便可。」



※圖上:在學或已畢業的學生,會定期寫心意卡給葉校長分享近況

膚色,是沒有得選擇的

閩僑小學大部份學生來自基層家庭,當中有新移民及南亞裔的同學,葉校長每天恆常面對的挑戰,除了是校舍本身軟硬件的革新工程外,還是就是同學們的家庭經濟問題及文化相處差異,例如南亞裔學生不吃豬肉的用膳問題、有同學家庭經濟拮据而不夠付學費,校長都要去負責處理,同時她亦希望外界對不同種族人,可以多點包容。



※圖上:葉校長每年會為校園訂立主題,今個學年主題是「欣賞」

「我覺得這個世界,有些事情是不由你去選擇,例如出生的地方、又或是什麼國籍。在香港,大部份巿民對南亞人的歧視是很大的,但我親身接觸過他們,其實他們是充滿純真,但奈何香港傳媒經常放大犯事南亞人的劣行,讓大家彼此都很仇視。但教育不是這樣的,我作為校長,有學生向我求助,我有職責去替他們處理,這與那人是那個國籍是無關的。」

後記:打雜

侃談中,葉校長笑說,在學校除了行政管理,其他如搬運物資及清潔修葺等「打雜」工作也會參與。家人說她不像是校長,同工則笑她「才到任三個月,感覺上像做了十年的工作量」。

「你知道嗎?去年我校的主題是『尊重』,我是十分希望我們所有人都可以互相尊重,無論對老師、校工、學生也好。今年會做『欣賞』,希望大家可以少一點埋怨及計較,多一點欣賞身邊每一個人及環境。」

「這一年多,我笑的時候多一些,哭是感動眼淚比較多,當然辛苦的淚也有,但我不會讓人知。」

我說「笑」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就是因為你需要盡嚐甜酸苦辣的滋味,最後才會明白到笑容的價值,當中起伏經歷童叟無欺,絕對貨真價實。

要當一個稱職的「打雜」,其實一點也不容易。



相關連結:

※ 閩僑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