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亞伯林「樂」作用

《序言》

樂器所奏出的曲目,表面上都是一首首家喻戶曉流行歌,但你不妨凝神細聽,自會察覺其內容原來已換上了一闕闕煥然一新的教育歌詞。於校園教授物理科的林伯強老師(林SIR),以網名「亞伯林」,將科學知識變成歌詞,再融合在流行曲內,成為既有趣亦極具學習性的創意教育歌,深受網民及學生歡迎。

他的最新挑戰,是以物理科老師身份,創作<鋼之鍊金術師。化學篇>(簡稱:<鋼>),從而帶出化學科裡「元素」這門學問。能在不熟悉的教學領域下勇作嘗試,只因深信科學教授就如實驗進行,可充滿無限的可能性,不必恐怕深奧莫測,也不需固步自封。

「科學與音樂一樣,對人類十分重要,會豐富你的人生色彩及喜悅,欠的只是等待你去耐心發掘。我現在做的創作,就是鼓勵你們踏出尋求第一步。」

短時間讓你感受探求知識的樂趣,「亞伯林」最強實驗所需要的元素,就是一顆永不止息的真誠教育心。

《內文》

「利用氫氯氬,提煉金銀錫,透過氪碳氟,化做鋅錳」是林SIR最新作品<鋼之鍊金術師。化學篇>內首一句歌詞(詳情請觀看下方影片),在短短不到二十字內,便明確列出數個重要化學元素的變化過程,同時再加上原本已經膾炙人口的原曲,令青年人演唱起來更容易銘記,而對理科生們來說,歌曲亦有助他們複習有關課本內容。

受邀創作教育歌

事實上,<鋼之鍊金術師。化學篇>上載至社交平台不到一星期,便獲得理想的瀏覽量及評價,亦吸引到各大傳媒爭相報導。面對坊間一致正評,林SIR笑說,自兩年前媒體把他第一首作品<激光中>報導後,受到大部份網民的喜愛,令自己突然變成了教育界的「網絡紅人」,更有別校工作的朋友邀請他創作其他理科教育歌,而<鋼>這一曲便正正是朋友誠意委託下的產物。

「我是義不容辭的。由於我本身是物理老師,化學科不是專長,所以創作的時候是有少許困難。為了方便創作,我用了三個晚上時間到互聯網搜集資料,重溫化學元素表,另外亦找了在化學教育界很具盛名的『CHEM SIR』作校對顧問。」

談到無心插柳下成為「網絡紅人」,林SIR坦言在「文中有理,理中有文」的新高中制度下,學生的選擇多了是一件好事,但在另一方面去看,學生會捨難取易,結果令到較深奧的理科科目大多成為被摒棄的對象。「新高中的生物、化學及物理科目,都是學術性為重,內含很多艱辛抽象的概念,同時也需要一些高層次的數學技巧。學生選科前會先自我計算,當感到自己力有不逮、又或者覺得課程內容不是太有趣,便不會選修這類科目,導致報讀人數比舊學制時減少了很多。」



科學的重要

以音「樂」追求學問上的快「樂」一直是林SIR的創作座右銘,任教物理科的他,仍然深信一個地方要有理想發展,當中科學人才是相當重要,例如本港會設立創新科技局,國家也有「科教興國」的國策。長遠來說,若香港未能培育一班科學接班人,便不能為香港科創有效帶來新的突破。

「我自己是物理老師,看到這個情況感到十分可惜,我會想,如何去吸引學生去選修與科學有關的科目呢?於是我想到這個方法。由於我本身喜愛音樂,由中學時期已開始做音樂創作,到了2014年,我忽發奇想將音樂跟理科Cross-over,利用流行曲演繹科學內容,於是出了第一首歌<激光中>,到現在為止已創作共五首作品,當中四首是物理歌,一首是化學歌。」



教學手法要與時並進

我們社會由電報到固網電話,發展到無線電話,再進化至現在的智能電話,林SIR說簡單例證已說明現世時代已經轉變了許多,若教學模式依然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模式,還是主要大班上堂、看實體書吸收知識的話,結果只會略嫌脫節。他強調自己的創作教育歌是其中一個適應現今轉變的方法,當然還有其他老師的創新教學方法,例如透過戲劇、魔術、電子或自主教學等,方法雖多,但萬變不離其宗,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主旨始終不變。

「教育也算是服務業的一種,我們提供什麼服務視乎服務對象是什麼人。我們現在的學生已經與昔日的不同,他們一出生便接觸很多不同媒體,這些媒體會培養他們一種獨特的接收資訊習慣。其實世上沒有最好的教學方法,只要能提高學生的興趣,提升他們有關的學科知識,這就是一個成功方法。」

教育歌創作準則

每次進行歌曲創作,林SIR表示選歌的準則必需要與科學內容有關連,例如<激光中>一曲,原曲歌詞是描寫男女愛情,經他創作下只保留歌名,內容則變為光學理論。「當然這首歌中原本提到的『激光』也與光是有關的。我創作習慣,是會保留原曲部份的特色,但同時要創作另一個方向的內容,會常以科目理論重要性為先,例如<鋼>一曲以化學科第一課『元素表』為創作主軸;另外亦會運用大量廣東話聲韻做押韻歌詞,讓同學較容易記下。」

K-POP的挑戰

由2014年開始創作教育歌,經過兩年時間的不斷反覆鑽研,林SIR感恩在製作技巧上得到了很大的進步,加上在網上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如韋然先生及黃志華先生等著名填詞人,在彼此互相指點交流下,創作上有不同領域的新啟發,未來將打算把教育歌創作更多元化,以符合現今學生的口味。「創作靈感,只要你願意追求,其實俯拾皆是。日常四周多觀察,無論是街上的風景,又或是路人們的對話,可能都會成為你寶貴的創作題材。未來我會嘗試創作『K-POP』教育歌,這更切合現今年青一輩的潮流品味,會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後記:美麗的音符

林SIR告訴我,小時候在澳門長大,到高小時舉家移居到香港,曾因為兩地學制上的差異而變得不適應,幸好在教會認識到一位任教小學的盧老師,除了提供免費補習外,還教導他學會吹口琴,讓他體會到音樂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她把音樂帶給我,影響的不僅是在學業或音樂技巧上追求,還包括我的人生觀。到現在還是很感激她,音樂原來可以把一個人變得快樂。」

有理由相信,「亞伯林」頻道內的八十多首音樂創作作品,在製作人欄目內應加上「盧老師」的名字。或許,盧老師亦想像不到,當年的一個小小教導,會讓這個小伙子畢生銘記,並願意繼續將教育光華傳承下去。

好的教育,就如好的音樂,遇上對的人對的事,總能歷久常新。




相關資料:

※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網站

※「亞伯林」YOUTUBE 頻道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