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王頌恩校長(右三)、劉嘉輝老師 (左二)、
李元達同學(左一)、香婉儀同學(右二)及黃詠荷同學(右一)





記者及文章: YUNG KOON SAN


影視創意。發揮無限
九龍三育中學

「如果愛情本身是一場賽跑,其實男與女,可能從來沒有交會過。」劇中開場白把愛情形容為一場賽跑,而在學生們的學習過程中,九龍三育中學影視小組的指導老師劉嘉輝亦帶領同學們走上這新媒體的跑道,令同學們於新媒體下發揮其潛能、發展其興趣,他們最終成功跑出,勇奪高中組金獎及最佳編劇的兩大獎項。雖然沒有專業的攝影器材及演員,但卻懂得利用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創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齊心協力去完成一部完美的微電影作品-《平行、終點……》。



※上兩圖:
(左)第二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大賽,九龍三育中學獲獎相片
(右)參賽電影《平行、終點……》劇中三位演員,左起李元達、香婉儀及黃詠荷同學

突破傳統

《平行、終點……》以愛情為題,以旁白形式濃縮了字句及畫面從而簡短地交代劇情,故事講述中學時期男女主角戀愛時機不合,令雙方產生磨擦,最終令這段關係無疾而終。男主角回首過去,才追悔往日錯過的感情。「中學的戀愛教育是避無可避,現在的年輕人思想較成熟,與其避談,不如利用愛情去灌輸一些正確的觀念給他們。」他們突破了傳統常用的主題,改以愛情此類較新穎的題材脫穎而出。





※上四圖:《平行、終點……》製作期間,台前幕後合作情況

大部分學生都會以親情、友情作為主題,劉老師則認為一些錯過了的愛情回望過去也會有感動的成份,從而帶出人生道理。他們初選材構思時心思相當細密,為使演員演出投入度較好,便找來了一些有戀愛經驗的同學參與拍攝,相反以親情或友情為題,編出來的橋段學生未必有所經歷,會影響演員們的發揮。

影視小組的成立

現時的中學生都是出生於數碼及影像世代,學校深明影視方面對學生將來發展必會用得其所。有鑑於此,學校嘗試於影像方面發展,開始時成立了影視小組,亦申請了QEF(優質教育基金),成功拿到一筆款項購買攝影器材,並馬上招攬一班有潛力的學生。成立小組後,劉老師負責帶領學生製作微電影及後期工作,這不但令學生們學懂更多技術性層面,鞏固他們製片的基礎,當他們駕輕就熟後,更會給予他們多些創意和自我發揮的空間,與他們一起經歷構思故事、拍攝、製片等過程,引發學生們對新媒體的興趣。

「學校於影視創作方面還沒有很強的優勢,可能是我們在發展方面的缺點,但反過來想,我們因此而沒有包袱,發揮上會較自然,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學校對影視小組亦相當信任,劉老師笑言寫計劃書時,校長已把「玉璽」交給他全權負責去營運小組,亦從不曾審查其劇本,給予他極大的自由度,令大家於毫無壓力下發揮得淋漓盡致,製作出一個超出預期的作品。



※上兩圖:《平行、終點……》劇照



※九龍三育中學第二屆全港中學微電影大賽參賽影片《平行、終點……》

同學們的得著

影視小組成立後,他們花上兩個多月的時間去籌備及製作此微電影,當中令他們得著很多,拍攝時總會遇到不同的變數,但大家都能互相配合,相處非常融洽,發揮出團隊精神。同時亦學會時間上的管理,為了不影響整個拍攝進度,同學們明白守時的重要性,責任感大大增強。這不單是帶給他們製片此技術上的學習,亦學會了良好的做人處事態度。

劇中飾演女主角的香婉儀同學最開心是能夠挑戰自己,故事其中一場講述女主角與男主角因分開而哭的場景,為了挑戰自己,令演出更迫真,便首次嘗試用真眼淚演出哭戲,「那時我聽了一首很悲情的歌曲,培養自己悲傷的情緒,但上公車時,可能會有其他乘客上來,有時會感到害羞和緊張,怕會哭不出來,不過最後用了十分鐘便哭了出來,第一次覺得很有成功感。」

劇中飾演男主角的李元達同學亦很慶幸自己有份參與演出,感到獲益良多,笑言可以讓自己見識到外面的世界,看到其他學校拍的片,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分享心得,更明瞭幕後人員的辛勞及默默付出,「拍片讓我知道一個演員要不斷做重複的事情,但往往只會選你做得最好的,而觀眾有時看那幾秒的剪接畫面,其實慕後人員卻花了很多工夫去為一個幾秒的鏡頭作準備。」

薪火相傳

「獎項是其次,反而能與同學們一起用心去製作此影片,當看到我們一起製作的成品,大家都會有一種莫名的興奮,那刻的滿足感已大於一切。」同是畢業於三育中學的劉老師認為得到獎項已是超出預期所想,望將來可以實踐一年出一部作品的承諾,影視小組的同學更可以延續這傳承之火,把自己的經驗分享至來年更多有潛質的師弟妹,延續薪火相傳的精神。






※九龍三育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