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JOHNNY TAM
鳴謝:黎震傑老師、梁東源老師

划出彩虹。黃建豪


《序言》

室內賽艇,手部一划一提,在單調不變的密封場地內不斷重覆單一的動作,看似乏味難熬的運動,內裡卻蘊含著莫大的人生哲理。

四年前,一個教育界初出茅廬的小伙子,矢志透過室內賽艇運動重建校內同學自信,他帶領的隊伍,由最初連比賽規則也弄不懂、屢戰屢敗的「雜牌軍」,經過師生的共同歷練努力,在短短數年時間,現已躍化為學界中翹楚之一,奪下無數錦標,他亦憑藉室內賽艇訓練計劃,得到「2014年優秀教師」這個榮譽。

難事只怕有心人,相信自己,便能把「IMPOSSIBLE」划開為「I M POSSIBLE」,欣賞到人生好風景。

「去年學界賽,堅持到比賽最後10米,我們還是輸了,同學和我都哭了,但同時我感到欣慰,因為看到同學們對勝利著緊,代表他們對自己有要求,人生價值必有益長。」

「下年我們一定會捲土重來。」

他是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圓玄三中),黃建豪老師。

 


《內文》


運動與教育

訪問當天,第一次與黃建豪老師(黃SIR)見面,小記與隨行的攝影師,均不約而同稱讚黃SIR笑容燦爛陽光,體格魁梧,是一個典型的「運動人」,黃SIR亦不諱言從少便熱衷各類運動,於中學時期,更是校內籃球隊隊長,經常參與學界比賽。運動,除了讓黃SIR培養出積極的競爭精神外,亦讓他認清自己的前路,選擇將來投身教師這個行業。

「那時籃球隊的帶隊老師李SIR,除了戰術研究外,都會透過每次比賽,跟我們談一些人生道理,他可以用運動感染了到小朋友,令他們專注練習籃球,對籃球的堅持,間接能正面影響同學的學業學習成績,令我發現老師這工作很有意義。」

黃SIR說,圓玄三中與自己很有緣份,他笑言人生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的工作面試,就是在這所學校,由2010年初入職的「新人」,到現在2014年,四年光景,他越來越享受在這裡執教的工作。「這個校園,同事們很年輕,很有活力,來到這裡,李世基校長很鼓勵大家去發展不同方面項目,加上課外活動主任麥國全老師(麥SIR)耐心教導和支援,讓我覺得會有空間讓自己可以發揮。」



※ 圖左:能與學生一同成長,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是我工作的動力!
※ 圖右:能與學生一同到內地參觀國家級運動員訓練,讓學生有更難忘的體驗。

重要的兩個人

黃SIR口中所說的李校長及麥SIR,是圓玄三中室內賽艇發展歷程中最重要的兩個人,無論在資源還是計劃本身的擴展,他們都起了積極的催化作用。『第一年我們的室內賽艇活動其實是沒有固定的訓練房間,要「打游擊」,校長見狀,便二話不說騰出一房間給我使用,同時亦添置很多訓練配件,如啞鈴、戰繩等。至於麥SIR,他其實是我「師父」,本身跟我亦是一位中文科老師,不論中文科教學還是活動創辦,都是他教我去做。我感激他給予我很大發揮空間,例如我有時會天方夜譚去想,搬器材到小學去做,鼓勵小學生從小接觸賽艇這運動,之後可以到圓玄三中賽艇,這些想法麥SIR 都會鼓勵我去嘗試。』

圓玄三中的室內賽艇,可算是黃建豪老師這四年間的得意之作,得到校內有心上司及同事們的協助,學界成績斐然。然而,黃SIR卻謂四年前接下這個計劃任務時,並非一帆風順,雖然他熱衷運動,但對室內賽艇 (Indoor Rowing)卻是從未接觸過,甚至連比賽中的起動規則都完全不懂,唯有將勤補拙,不斷尋找相關資源增加認知。

「那時很迷茫,我記得第一年有28個學生選擇了室內賽艇這個課外活動,但當時只有兩部賽艇機,加上自己不熟悉當中操作,唯有不斷上網找資料及到健身室試玩有關儀器,但都是掌握得不太專業,當時向外的對賽成績亦不太理想。」



※ 左圖:黃SIR向小記展示部份室內賽艇的獎項
※ 右圖:同學獲獎時的頒獎相片

「先苦後甜」的運動

除了個人遇到的困難外,室內賽艇運動本身亦有著先天的不足處,黃SIR 形容它是一個「先苦後甜」的運動,因為是屬於較沉悶的運動,所以最大困難是說服學生用心持續訓練。「它要求你要不斷重覆單一的動作,遊水跑步也會轉場地,但這個不會,永遠在室內進行。另外,室內賽艇未必讓同學立即見到運動成效,例如用來減肥或增肌,不會是一兩天便可以看到。」

為了引發同學們對訓練的興趣,黃SIR不會單一只使用賽艇器械,也會介紹其他健身器械,如之前提到的啞鈴及戰繩,同時亦會配合不同體格鍛鍊活動,如會與同學打war game,讓他們意志不會太快消沉。

運動,講求堅毅不撓精神,運動內、運動外,圓玄三中同學老師亦如是。同學艱苦訓練、老師的虛心教導,讓學校室內賽艇在短短四年間得到飛躍的發展,除了獲得能跟傳統名校強隊分庭抗禮的學界錦標外,黃SIR亦憑藉這個室內賽艇計劃奪得香港教師工作者聯會2014優秀教師「關愛組」獎項,獎項帶來的榮耀固然重要,但最令黃SIR欣慰的,是能證明運動可以提升同學信心。「有些同學,可能因為父母管教方法或自身條件影響而缺乏自信心,現在知道小朋友可以透過室內賽艇發揮潛力自信,所以自己更希望多點幫助他們。」



※ 左圖:苦等四年,我們終於奪得香港公開賽中學生4x500接力冠軍!
※ 右圖:學生與傳統名校的同學一同在台上接受嘉許,自信心自然大增

輸了比賽,但贏了感動

黃SIR說,自己一直持「嚴中有愛」的教學方法,他會虛心聆聽同學對訓練的建議要求,彼此互相尊重,但強調訓練量亦要高要嚴格,因為他深信態度決定成就。「有爭勝心,代表你對一件事著緊,你便會不斷追求自己進步,運動如是,學業也如是。去年學界4X500室內賽艇接力賽,對手實力高出太多,但同學仍能堅持到最後十米,才敗給對手一米,比賽結束後,我跟同學都哭了,我哭不是因為勝負,而是自己感到這班小孩開始看重勝利,他們想為學校,為同伴爭取勝利,這讓我很感動。」

正因為室內賽艇對黃SIR及對他的學生,都有著正面的意義,他正積極策劃坊間合作活動,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讓社會更多人明白到這個運動的價值,最新動向是與少年警訊合作籌辦以健康生活為主題的賽艇活動。『社會上「低頭族」太多,同學普遍運動不多,連跑步都不願,所以會辦短距離賽艇比賽運動,比賽前幾個星期,讓外界同學使用我們校內賽艇設施,再配合導師從旁教導,之後參與有關比賽。』

「校長經常跟我們說,當教育工作者就是要不怕吃虧,不要常常斤斤計較每樣工作應由什麼人去做。有時只要為學生好,大家多走一步,就算自己不是某校的老師,也可以在辦學上作一些幫忙。」

划出了彩虹,但還要有人陪同欣賞,才算是大圓滿。「分享」,從來也是人生最瑰麗風景。






有關連結:

※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