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規劃靈活線上教學。照顧多元學習需要

「優化電子教學,促進有效學習」是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是近年主要發展目標之一。近年,學校致力發展教師的電子教學能力,同時讓學生通過電子學習平台及軟件,促進自主學習。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校自二月開始,已積極推行多元的教學計劃,令學生「停課不停學」。而學生也在過往積累電子學習成功經驗下,持續學習。

※圖上:校長馮金燕博士帶領教師團隊研究線上實時學與教的成效

同時,學校持續研究「網上實時授課」計劃的成效,又積極聆聽前線老師、家長、學生的需要和聲音,明白到「網上學習」與「傳統課堂」乃兩種截然不同的授課模式——在新的電子教學模式下,教師的教學策略、學生的學習進程也有不同,「成長」的步伐也略有參差。因此,學校在新學年特別設計了一個「增加彈性、重視均衡」的實時線上學習時間表,以更全面地照顧不同教師、學生學與教的需要。

※圖上:班主任每天上課前、下課後皆會與同學會面

特色一:針對中一級新生成長需要,增加班主任輔導空間

學校了解到中一級新生對中學課堂充滿期待,同時又會遇上各種挑戰。因此,學校特別為中一新生設計時間表,每天上課前及課後皆設班主任課節,以即時照顧同學的多元學習需要,解答家長、學生對學校政策的疑問,更好地協助中一學生投新中學學習生活。

※圖上:教師運用多元電子學習策略,加強「網課」的成效

特色二:規劃彈性「網課」時間表,加強支援學與教需要

學校一直致力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推動融和校園文化。在多個月來的「學生在家學習」經驗所得,學生對網課時數及學習方法各有不同。因此,學校規劃具彈性的「網課」時間表,留有充足的課後時間,讓老師為學生進行額外的「實時線上學習課堂」、「校本主題式教學短片分享」、「網上閱讀」、「線上測考評估」等,目的為鞏固學生在網上學習的成果,同時保持學生良好的學習狀態。另外,學校又鼓勵老師每25分鐘小休,讓老師、學生的眼睛得以適當的休息。

「陳呂」師生並肩同行  迎網上學習新時代

疫情下的「網上學習」模式,林林總總,五花百門,是教育界中的一項重大挑戰。然而,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的老師們卻視之為一個機遇——持續創新教學模式,為學生建立良好的電子學習素養,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為此,學校一直調撥大量資源,支持各科教師運用各種有效的電子教學軟件,為家長、學生提供最適切的學習支援。而學生在良好的學習氣氛下,很快便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不論在課前預習、知識建構、課後延伸,「陳呂」學生皆習慣運用電子工具,搜集拓展學習的材料,以及展示學習內容。同時,學生亦已建立互評的習慣,藉師生給予的回饋改進學習。由此可見,網上學習需要教師抓緊學生的興趣,觸發一連串自主學習的活動,從而變成習慣,不斷開拓每位學生的學習空間,以致靈活學習及應用知識的學習方法。

展望學校能持續發展更有效的網上教學模式,與學界分享成功經驗,持續提升教師對電子教學、網上教學的信心,以提升更多學生電子學習的興趣和習慣,讓學生學會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翁。

 

 

 

 

 

有關連結:

※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