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減壓。學習。保育
愛官「唱民歌學英文」計劃

<序言>

「我與深哥有個心願,就是為英文民歌進行保育。」

音樂室內,崔家祥校長與余德深先生(資深民歌導師)以木結他演唱經典勵志老民歌《Carry  on  till  Tomorrow》,曲簡意賅,喻意疫症下縱使生活多艱難,師生同業也要對未來充滿信心。事實上,自2017年起,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愛官)開始致力發展英文民歌計劃,由早初十人不到民歌小組,到現在演變成不同的民歌隊伍,甚至曾應邀擔任多個音樂活動表演嘉賓,藉以向外界展示英文民歌的價值。

疫症導致停課數月,愛官最新動向,就是推出十二集網上「唱民歌學英文」視頻,讓學生能在家中進行學習,令他們在愉快及生活化的語境下減壓,享受英語帶來的無窮樂趣。

誠如崔校長所言,不止音樂,其實教育也要「Carry on till Tomorrow」。「我的個人願望,是計劃不僅惠及本校學生,我希望教育界其他師生都可以使用,現在我們是『儲歌』,之後慢慢把作品數目加大,然後免費給外界使用。」

※圖上:愛官崔家祥校長,本身喜愛音樂,2017年起開始為學校構思民歌教育計劃

※圖上:每集「唱民歌學英文」,深哥(左二)會跟資深民歌手演繹經典作品,右邊為歌手Cherry

<內文>

「唱民歌學英文」計劃由崔校長及深哥二人,聯同陳燕珍老師 (英文科科主任)和莫潔盈老師(音樂科科主任)組成的工作小組主力統籌,目標是把民歌結合校園英文科及音樂科元素,務求將民歌活化成有趣的學習材料。而當中選取的曲目準則,都是以較著名及有正向故事性為主,例如鼓勵人們積極向前的《Carry  on  till  tomorrow》、 思鄉情懷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及反對戰爭的《Blowing  in  the  wind》等等。

「唱民歌學英文」視頻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Iw3jEWMeVlgElchvfhfZg

靈活應變,由「現場」變「網上」

崔校長表示,12集民歌影片現階段是公開予全校同學觀看,而一至六年級學生由於英文程度不同,故此民歌曲式亦有繁簡,校方會按內容深淺由高至低排序。「其實我們原定於一月及二月邀請包括深哥等多位民歌手及樂隊到校與眾同樂,然後由音樂科、英文科老師在課堂及作業上作出跟進,後來因為疫情停課關係,我們便把這個方案變成『網上版』。歌神許冠傑那個網上慈善演唱會啟發了我們,我認為只要你有心做,在網上舉行一樣可以達到功效。」

※圖上:每集「唱民歌學英文」,陳燕珍老師(左)及莫潔盈老師(右)合力編製網上音樂及英語教材,例如工作紙、問卷及片段等

民歌結合英文、音樂教學元素

為了增強視頻的教育性,除了有深哥與歌手們演唱部份,工作小組組員會事前作詳細資料搜集,影片內會介紹曲目作品的故事背景,老師亦會合力編製網上教材(例如工作紙、問卷及片段等),在英文科部份,會用作品歌詞來教英文,如用過去式(Past tense)描述故事、用現在式(Present tense)表達自己所想,用將來式(Future tense)訴說自己的盼望等,又或是會以特定的條件句(Conditional Sentence)去講故事等等,令同學可以從中學習英文文法;至於音樂科部份,則主要從欣賞民歌的旋律及創作背景等方向教樂理,例如簡單的主歌與副歌是如何配搭(verse-chorus form)、小調與大調之間的分別(Minor and Major),以及探討創作背景如何直接影響了民歌的取向及主調等等。

跟傳統教學方法的分別

陳燕珍老師補充,同學學習傳統英文課,大多由Grammar(文法)及Vocabulary(詞彙)開始,而不是由Story(故事)開始,若純粹計引起學生學習興趣方面,民歌學英文的方法是相對大得多。「據我的觀察,朗讀一篇英文文章跟演唱英文民歌,後者明顯更得到學生的喜愛。當他們慢慢對唱英文歌不抗拒時,若遇到歌中一些不明白的詞語,他們是樂意主動去查詢,老師然後可以再慢慢教授他們曲中的句子結構及意思,由於歌詞大多會重覆,對學生來說就更容易吸收。」

計劃的執行難度

以演唱民歌手法同時教授英文及音樂,單以香港來說是沒人做過,樂觀去說是先驅者,但做起來當「開荒牛」的難度亦相當高,由於欠缺教材參考,所以「教什麼?如何教?」便需要由工作小組的老師去構思,崔校長坦言,這絕對是一個浩大的教學工程。「你可以想像,要由廿多句歌詞衍生出一個教材出來,而教材同時在音樂及英文學習上又需要互動呼應,這是很花費人力時間的。另外,有一些民歌作品由於歷史太悠久,要確認它的原唱者及其背景資料是有困難的,例如民歌《Donna Donna》,因為Joan Baez的演唱版本最普及,所以大眾會認為她是原唱者,但我跟深哥考究了很多資料,才發現作品本身其實是傳統民歌,最初並不是民歌歌手唱。總括而言,我們既然要為民歌保育,資料便必需準確,所以工序上會由我們工作小組先搜集資料,然後交給深哥他們作最後核實,搜集及核對工序上也是挺花功夫的」。

※圖上:2017年愛官正式推行民歌計劃,起初是成立親子民歌隊

※圖上:深哥會帶領愛官學生民樂隊作演出,圖為「東區民歌繫愛官2019」活動

※圖上:愛官學生民歌隊於「東區海濱青年音樂祭2019」演出

「動機」是最重要的

12集「唱民歌學英文」視頻於5月中開始在學校官方Youtube頻道發布,每三至四天更新一集。崔校長期望透過計劃,除了讓學生實踐英文「聽、講、寫」能力外,最重要是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我記得去年聖誕節前夕,我經常在小息時聽到校內同學們在唱《Feliz Navidad》這首西班牙語聖誕歌,原來深哥曾教過他們,同學未必知道歌詞每一句的意思,但小朋友就是愛上而不停哼唱。有時候,我們不斷透過教育去增強學生的技能,但卻忽略了他們是否有動機去學。以這個民歌計劃為例,我看到是同學們很快樂主動地去學習,他們享受演唱帶來的樂趣,這比起純粹上學術課教他們『聽、講、寫』可能更來得有效。」






號外:停課不停愛。我們齊心抗疫

小學於6月8日開始分階段復課,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於6月6日(星期六)下午兩點,在網上舉行<愛官有FOLK氣>民歌小小演唱會,誠邀著名民歌歌手張樹強先生(CAPO樂隊的FRANKIE)、資深民歌導師余德深先生及福德學社小學梁志文校長獻唱十多首經典英文民歌,為各位同學加油,齊心抗疫。

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Iw3jEWMeVlgElchvfhfZg





有關連結:

※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