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梁老師創作的「紙絲繡」作品,可配合自然或人造光,以穿透針孔方法透射,產生不同視覺效果



記者及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嘉賓提供


。梁美薇老師
惠僑英文中學

《序言》

優秀的藝術品,會讓人不自覺地凝神佇足觀賞,但在梁美薇老師的眼內,好的藝術,還應該滲入多一點點暖暖的教育味道。四年前,她揉合「紙蕾絲」及「刺繡」兩種心中很美的傳統藝術概念,始創「紙絲繡」藝術創作,並引進於校內藝術教育課中作教授。

並非其他藝術品般曲高傲寡,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紙絲繡」不需昂貴繁多的製作工具,也不要求你有深厚的藝術根基,它歡迎大眾隨意觸摸感受其箇中的質感,健全朋友自可看其色彩構圖;另一邊廂視障人士亦能憑觸感感受到作品的意境,完美地呈現出藝術的珍貴共融互愛精神價值。

「無論製作還是觀賞,『紙絲繡』都是一種『易於親近』的藝術。我覺得好的藝術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及分享,做人處事也是一樣,簡單就是美。」

人生,可嘗也應可嚐。拿起「紙絲繡」的梁老師,為您侃侃道來其震撼心弦之創作淵源。



※圖左:梁老師「紙絲繡」作品
※圖右:「紙絲繡」可放進燈箱,呈現不同的視覺觀賞感受


《內文》

「紙蕾絲Parchment Craft」及「刺繡Embroidery」,一直是梁老師非常喜愛的兩種傳統藝術。在惠僑英文中學擔任藝術總監兼音樂科主任的她表示,數年前新高中藝術教育新課程開啟後,一直希望將有關藝術編入教學內容上,但礙於其開展及學習門檻都較高,在每星期僅一小時的藝術課堂裡,學生難以掌握到其製作竅門,更妄論要完成整個作品。

放在心底的藝術

「紙蕾絲」所需要的美術工具都非常專業及昂貴;「刺繡」亦要求你要有高超的手作技巧。在沒有先例可循下,把它們貿然放在校園藝術體驗,令梁老師已打了退堂鼓的理據。「其實,我一直將這兩種藝術放在心底,常構思如何可以讓學生在有限時間內都能做到,其後構思過程中,我發現有一種物料能夠做到我要求的效果,於是命名它為『紙絲繡』Parch-embroiment。」



※圖左:中四學生體驗紙絲繡
※圖右:學生展示完成作品及欣賞紙絲繡

共融的藝術

「紙絲繡」,是利用壓凹凸及刺針孔在半透明圖案牛油紙上(描圖紙)填上不同色彩的藝術作品,可以雙面或立體方法作欣賞,其創作概念結合了梁老師喜愛的「紙蕾絲」及「刺繡」兩種藝術神髓。同一時間,「紙絲繡」亦衍生出其獨有的特色,它可以配合自然或人造光,以穿透針孔方法透射,從而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而作品本身凹凸具質感,使視障人士也可欣賞感受得到其作品畫面意境。

梁老師笑言「紙絲繡」雖然有著「刺繡」的元素,表面看來,似乎心思細密的女生會較有學習優勢,其實男生同樣容易掌握。在校內,她補充同學們製作的「紙絲繡」大部份是Mix & Match的作品,本圖(圖畫或相片)多是本身已存在,當然,擁有一手「好畫功」的同學,懂得自己繪畫圖案,製作效果將會更理想更有個人風格。



※圖左:世界首個「紙絲繡」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席莊陳有MBE作主禮嘉賓
※圖右:心光盲人院學生在測試中,觸摸這幅紙絲繡影像並講出是「孔雀」

是一種「融合科學腦袋」的藝術

「創作『紙絲繡』要感受及分析紙張可承受的力度及張力,所以邊做邊運用腦來判斷下一步的位置或力度才落手。凹凸面的設計也要先分析才可做到明顯的立體圖案。如錯誤判斷,整幅畫會出現視覺錯體。如要修補或修正,要花的時間更長及可能會弄壞了。所以『紙絲繡』可以訓練學生加倍小心細密思考及分析設計,還能培養集中力、耐性及創意。藉『紙絲繡』可提升個人對藝術的樂趣,又不自覺地發揮減壓及藝術治療之效能。最重要的是:能與視障人士分享『紙絲繡』共融的藝術,而達至健康情緒及昇華心靈滿足的層次﹗」



※圖左:廣州慧靈機構邀請展覽及老師工作坊
※圖右:世界首個「紙絲繡」展覽,觀眾雀躍欣賞及觸摸展品

除了學習門檻不高,由於作品凹凸具質感,加上鼓勵觀賞者親身觸摸感受,「紙絲繡」比起其他觀賞性為主的藝術,更能與視障人士分享,讓健全與視障朋友也可以透過藝術創作達至共融。過去數年,梁老師在教學時間以外,亦致力對外舉辦「紙絲繡」展覽及工作坊作推廣,她期望如作品本身可多角度觀賞的特點一樣,讓大眾了解到這門創新共融藝術的立體價值。

「在我一直創作、一直摸索的過程中,我覺得一個好的『紙絲繡』作品,單在構圖上看,不是構圖複雜就代表美、線條簡單就代表幼稚的。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欣賞作品的體會也不同,我追求的作品,是希望大家欣賞到表面構圖外,也能體會到作品內裡的深層含義,現在不斷努力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圖上:善舉特許Animals Asia Foundation用紙絲繡黑熊圖案設計印T恤為該會籌款

※圖上:西九龍第十五深資女童軍隊邀請於女童軍總會展覽及工作坊


相關資料:

※ 惠僑英文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