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植根。生態校園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

《序言》

在這個地方,除了碧綠青翠的茂林外,您還可以看到蝴蝶和幼蛙等各種海陸空生物自在棲息,當欣賞得累了,不妨到身旁的生態水池邊稍作歇息,再品嚐師生們親身栽種及調製的果樹香茶。

這所佇立於天水圍的小學,四周被鋼筋混凝土建成的高樓住宅及商場滿滿包圍著,表面上看與一般校舍無礙,但當您趟門往內一看,原來它是別有洞天,在「水泥叢林」中,正蘊藏著一個活脫脫的生態小森林﹗

「其實我個人去看,領獎不是唯一的成果,反而我著重的是保育理念能否植根在小朋友的心中。看一個小朋友應該從多方面去出發,本校發展生態校園,是可以有效幫助到同學明白萬物有愛,理應珍惜,這都是我非常看重的一環。」

對項目的堅持,為校園贏下不少保育殊榮,但在榮譽背後,也要毋忘初衷。陶群眷校長要說的是,要有效愛護地球,在手中,同時也要在您心中,要出自真誠的愛。

※ 圖上:陶群眷校長(右二)、何思敏老師(左一)與擔任「環保隊長」的同學合照

《內文》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生態校園」,在優質教育基金(QEF)的支持下,於2009年順利展開,計劃目標是透過可持續性發展的體驗式環境教育工程,培養新一代關注環境的知覺,從而了解自然之美和愛護香港的生態環境資源。

先天的建立優勢

該校負責「生態校園」計劃的何思敏老師表示,構思的源起,與天水圍獨特的環境及巿民作息習慣有著密切關係,憑藉先天上的客觀優勢,最終讓計劃得到良好的發展基礎。

「我們學校位於天水圍,與濕地公園相鄰,由於校內家長大多需要外出巿區工作,較少機會與子女欣賞大自然。於是本校有個想法,就是把『自然環境』放在校園內,在校內建設一些生態設施、種植常見植物,藉以建立一個既可欣賞,亦有學習價值的地方。」

※ 圖左:蝶影居
※ 圖右:育蝶角,蝴蝶成長整個過程,同學可以全程參與培育


該校「生態校園」發展至今,重點項目包括蝶影居(育蝶角)、蝴蝶園、地下生態水池、元天生態資源網及生態資源研習中心五大領域。每個領域由陶校長、何老師及翁金玉老師(計劃副組長)負責策劃管理工作,亦會委任高年級的學生擔任「環保隊長」一職,以編更形式與學校工友合作打理,而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向其他同學們傳遞保育知識及價值。

※ 圖左:校內「生態池」,模擬大帽山天然河溪中游和下游生態環境。上游由香港常見花崗石和杜鵑花所組成。 中下游,有不少水生植物及動物,營造出一個接近大自然的環境。
※ 圖右:「生態池」水底設有攝錄機,師生可以實時觀察池內生物成長情況


「綠色」的緣份

陶校長笑說,童年在村校求學,到長大後也曾在別的「綠色校園」工作過,無論個人生活或事業上,與都「綠色」甚有緣份。到今年新任科技創意小學校長,看到份外親切的景象,更有回到「第二個家」時的感覺,這個「家」,除了指熟悉的工作環境外,還有是全校師生相處得就像是一家人般,願意彼此同心合力照顧好這個「生態校園」。

「九月初我們舉辦開放日,畢了業的校友們都會回校幫忙,跟他們的師弟妹及家長向嘉賓介紹本校生態校園的各個部份。令我感動的是,校園師生不會把打理生態校園當成是工作,而是當它們是個事業,例如何老師及翁老師會視蝴蝶園裡的蝴蝶為自己子女般,有任何情況進展,都會放上資源網讓其他師生得知。」

※ 圖左:生態資源研習中心放置了很多相關參考書籍及標本,同學小息時可到這地方學習環保知識
※ 圖右:「元天生態資源網」主要介紹該校與環保有關的活動,以及生態保育資訊。網站會與電腦科合作,由同學寫生態BLOG,再把有關文字及相片上載到資源網


美麗蝴蝶。自於師生努力

陶校長補充,與從前工作的舊校相比,雖然舊校面積比科技創意小學還大,但後者有著自己的特點,它擁有學界罕見的生態水池,另外亦十分欣賞校園內蝴蝶園及蝶影居的發展,她見証過美麗蝴蝶由卵變成幼蟲再到蛹,最後再破蛹而出的感動場面,說明這都是一眾師生們長期努力培育而得來的成果。

※圖上:一眾生態小領袖辛勞耕種的生菜有收成啦!今天師生嚐到有機義大利生菜沙律!

該校蝴蝶園位處學校三樓平台,通過種植著蝴蝶的寄主植物(用來吸引蝴蝶到來產卵)及蜜源植物(用來吸引蝴蝶到來吃花蜜),從而製造出適合蝴蝶的生態環境。據何老師六、七年來的經營及觀察,現在已有不同品種的蝴蝶到來繁殖下一代。現階段校方主要著手重新整理校內現有的綠化植物,並將不適合生物棲息或作食物的植物調遷,同時增加植物的品種,以配合蝴蝶園的建立。

蝶影居、蝴蝶園:理論與實踐並重

至於同樣為陶校長及何老師所稱讚的蝶影居(育蝶角),則位設於操場,由同學擔任「環保隊長」,負責培育、餵飼桑葉、護理幼蟲及觀察成蝶等階段。陶校長表示有關飼養知識會與常識科合作,讓其他同學都可以親身經歷蝴蝶從卵到幼蟲、變至蛹再成為一隻蝴蝶的過程。「這個課題如果僅在班房上教,同學只可聆聽,投入度一定不高,但現在他們可以親身接觸蝴蝶,遇有蝴蝶幼蟲高產量的季節,同學甚至可以把幼蟲帶回家中飼養,藉以讓大家明白生命的可貴。」

※ 圖左:「環保隊長」正教授同學處理收成後的柑桔
※ 圖右:種植洛神花


校長的生態夢

憑著師生們多年來的用心經營,「生態校園」為校方贏取了不少保育獎項,當中包括第十四屆綠色學校小學組銅獎這個極具認受性的殊榮。陶校長希望以自身校園作為參考榜樣,推行更多元化的保育活動,讓港人體會到生態保育的重要,同時明白到愛地球的態度,應該從少便開始培養。

※ 圖左:家長生態知識培訓
※ 圖中:學生培訓,到印洲塘考察
※ 圖右:蝴蝶幼蟲多美麗


「我自己有一個生態校園夢想。現在小朋友學習有關環保訊息,不只在自己生活,也會影響到家庭,但若以這個社區甚至整個香港層面來說,我覺得這樣還未足夠。我的夢,除了設置好校園生態設施外,我希望由我們做起,把環保訊息推向年紀較少的小朋友身上,例如是幼稚園學生,剛剛我校便邀請了友好的幼稚園到臨,由我們學生帶領他們作參觀及認識生態。這種類似生態導賞的活動我認為是可以多辦的,我相信只要一點一滴慢慢去做,一定會有成效。」




相關資料: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元天生態資源網

※ 優質教育基金(QEF)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