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香港青年協會 讚好校園





 







文章:聰@HKFYG│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教育人生五味。梁兆棠先生(MH)

《序言》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

一首經典老歌,道出了一位敬業教育工作者的半生傳奇。

自1976年於香港葛量洪教育學院畢業後,梁兆棠先生投身教育界近四十年,期間從事過不同教育崗位及公務。他身份百變,擔任過老師、大學講師、校長、校監、學院院長甚至是區議員等職務,但無論角色如何變,他依然心繫教育,咬緊牙關堅持打好每場教育硬仗,盡力地為師生們尋求春風福祉。

2015年,人稱「梁校長」的他載譽榮休,本可從教育戰線上全身而退,但數個契機結合下,他又再昂然踏上教育征途,這次版圖擴大,成為中港兩所校園的校監,而最新任務,是被委任為北京博頓學院院長。

「我有個心願,就是退休後,無論是受薪還是義務,都能到內地從事教育服務。現在機緣來到,我是義不容辭的。這是緣份,也可能是上天不給我休息的機會吧,哈﹗哈﹗」

你說自討苦吃嗎?他卻樂在其中。畢竟人非草木,四十年的人生教育苦樂經歷豈能說放下便放下?退而不休,對敬業的人來說,其實才是一種享受。

《內文》

在「短暫」退休前,梁校長以創校校長身份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工作了十五個年頭。從前,在新巿鎮辦學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事實上梁校長任內亦面對過不少教育挑戰(詳見人生五味:「苦」及「甜」),後來在其帶領下,跟團隊同工胼手胝足將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克服,成功為校園奠下良好的發展根基。可以說,黃楚標學校由「零」轉「盛」,帶給師生們的回憶實在太多太多,梁校長坦言要忘記往事很難,但卻不代表不能「放開」。

做人,最重要是懂得「跳出來」

「自己當然會想念當校長的日子,但沒有『放不下』的說法,因為我相信在不同的崗位上,你也可以發揮自己不同的能力,最重要是自己懂得『跳出來』接受新的挑戰。現在做校監,角色和工作性質或許跟校長不同,但目標其實都是一樣。」

教育工作角色上的轉變

2015年8月中旬,梁校長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及學體會,帶領二十多名學生到內地參與國家「陽光體育大會」,在活動中認識了湖北宜昌龍盤湖國際學校執行校長及校董會成員,對方仔細查閱聆聽梁校長個人教育資歷及辦學理念後,他獲邀為該校校監(2015年至2017年);而在2017年4月,梁校長兼任了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校監,正式從教育前線角色轉為顧問支援工作,以另一形式繼續為校園服務。

「接受龍盤湖國際學校的工作,是因為內地教育有一些現況我是不太認同,例如表面標榜自己是國際學校,但卻做不到國際學校的水平,我當這校的校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做到一所名符其實的國際學校給外界看。」

梁校長笑說,「退而不休」即代表仍需工作,而做校監一樣會關心校長及師生們的狀況,也會經常構思如何可以令學校發展得更好。「心態上是有一點點退休的感覺,因為不用每天也上班,亦比從前少了很多Paper Work的行政工作。如果你問我最不習慣是什麼?或許是現在我沒有秘書吧﹗沒有秘書替我打點平日的行政工作安排,是有點不習慣的。」



新工作。新體會

可以緬懷,但同時保持達觀面對新挑戰,這才是一個成功教育家應有的工作心態。梁校長補充,重點是對每項新工作要有新的體會,這樣你才會有鬥志去堅持,他形容從前的自己(校長)是一個衝鋒陷陣的先鋒,現在(校監)就是背後作支援的人,看到的教育角度是比從前廣闊了,可以把經驗和建議集結,甚至透過新認識的人際脈絡為校園尋找教學資源,然後鼓勵校長去嘗試一些新的項目。

「現在我是校監和學院院長,亦有機會到內地從事教育工作,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士,可以用宏觀的角度去看教育大生態的發展,這是我以前做校長時不能體驗到的經歷。」

梁校長給自己打的教育生涯分數是八十分,這並非故作謙卑,而是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和教育,我相信每位教育工作者淡然回首,總會留下一點點遺憾美,這亦是教育最彌足珍貴的地方,代表有心的繼承後輩尚有成長空間,讓教育可以更趨完善。以下,是梁校長四十年教育生涯的「人生五味」,請細意咀嚼領悟:

苦(一段最艱苦的日子):

「在黃楚標學校擔任創校校長,在我榮休前三、四年(約11至12年)是教育生涯最艱苦的日子,因為那時要面對整個東涌區人口下降的問題,我們處理的,就是學校收生上的困難,於是我決定找跨境學童到我們學校就讀,這個理念在當時來說根本沒有人會敢提出,因為由皇崗到東涌的路途太遠,同時亦要向教育局爭取將跨境學童也撥入跨境校網範圍內,雖然過程十分艱苦,但在校董會的支持下,我一直堅持這個做法,我們找到皇崗當地培訓中心幫忙,到當地舉行招生講座,我記得分享會後第一年僅收了三名學生,第二年有二十多個,到第三年增至七十多個。

對我來說,這個招生過程是有少許壓力,因為招生不足,學校便要由五班小一縮減為兩班,同時代表你要刪減老師人手,你知道嗎?每位同事都是工作稱職盡責,實在是一個很難很難的抉擇。」

辣(一件工作上難忘的挑戰):

「工作上最難忘的挑戰,是自己於2014年參與直選區議員這件事。雖然我由04至11年已經當了八年的委任區議員,但這次我仍有一些顧慮,我會想萬一落敗會否對學校構成聲譽上的損害。坦白說,參與直選區議員是我從未觸及過的領域,但你要面對的,是不能影響學校本身的工作,同時亦要做好這個選舉工程。」

酸(感遺憾,一件當時決定跟結果有落差或可以做得更好的教育事):

「我做了六年資小校長會主席,對教育界權益上的爭取是還有遺憾的,例如我們爭取小學與中學校長薪金同酬已六至八年,到現在仍未達成,還待政府重新檢視整個薪金體系。我個人認為,小學與中學校長彼此工時相約,有些小學甚至達36班,比中學學生人數更多,論管理難度,小學其實絕對亦不低。我希望小學同工們可以繼續去爭取自己應有的待遇。」

甜(一個快樂或引以為傲的教育時光/事件):

「01年我成為了黃楚標學校創校校長,它一建校便要開辦二十多班,我本身是私校創校校長(優才學校),現在要開拓津校,無論在教學或是營運上,都是一個全新的運作模式。由於津校由政府撥款開辦,在聘請老師工序上會有較大自由度,結果我招聘了一批十分優秀的同工,當中有些是我舊校同工,他們願意辭去本身的學校工作而為我同當開荒牛,令我十分感動。

我記得01年9月新學年,我們四十多位老師只用了短短三個月時間,在12月中籌辦了一個大型校園開校禮,內容包括各類型的演出、比賽、分享及攤位展覽,我們邀請了當時教育署署長張建宗先生(現任政務司司長)擔任主禮嘉賓,整個開校禮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評價。

這次開校禮對我的意義,一,是為學校打響了『頭炮』,証明學校本身的質素;二,學校亦給教育界一個良好的印象,結果我們在2003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在同區興辦了中學部,這個校董會期望我任內可以做到的終極任務,我們團隊沒想到只需花兩年時間便可達成,實在讓我難忘及驕傲。」



※圖上:梁校長2008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並於2013年更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MH)

咸(鹽吃得多的人,代表資深智者,請給後輩一點教育心得):

「最重要,是要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我投身教育近四十年,從未請過一天病假,因為老師一個人請一天病假,影響的是整個課程及所有學生的學習進度。

另外,投身教育界,你便不能事事也計算報酬,除了教學,其他領域甚至雜務工作你也要用心去學,原因是你不會知道這些技能何時會大派用場。

最後,不要受別人影響而去做或不做某些事情,在有些工作環境,前途好壞可能取決關係,但你要相信自己使命,對教育有助的事,你便應該去做去學習。我四十年的教育生涯,自修了不同領域的學識,除音樂科外,幾乎所有科目我也能教授,我不信懷才會不遇,你時刻裝備好自己,到機會到的時間,自然會有賞識你的人。以我為例,我現在擔任院長及校監,別人不會白白給你這些名譽職位,你一定本身有著實力別人才會相信你。」


相關資料:

※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網站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網站

※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