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青春走到白頭。李世基校長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

《序言》

由昔日青澀稚氣的小教師,到今天皓首蒼顏的榮休創校校長,李世基先生,在教育路上一步一踱堅持走了將近四十載,他笑言即將要迎接37年來首個不用「工作」的開學日,那天或會淡然地跟太太到茶樓品茗,接著再實行期待已久的外地旅行。

然而,當享受過後,「工作」仍會與李校長緊繫在一起,他除了如常擔任屬校校長會副主席及地區公職外,甚至會應另一辦學團體邀請,接受學務主任這個新崗位挑戰,感覺上,他就是從未離開過教育界。

「若一下子與教育割斷,就會若有所失。我是一個不斷希望把教育變好的人,不會因為一件好事完結就安於現狀,會經常思想如何可做得更好,當你有這種心態,自然便會有很多事等待你去發掘,你就會產生動力去達成。」

你說自找苦吃嗎?他卻甘之如飴,皆因這才是真正的「享受」。我相信,沒有人會怪責李校長這種不灑脫,畢竟人雖榮休,但作育菁莪的精神牢牢仍在。

「青春走到白頭」,是外觀,其實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叫您毋忘初衷,校長是,師生也是,認為對的,便應該無悔堅持。

圖上:30多年前初出茅廬投身教育界的李校長,外型上,其實跟現在分別不大。

《內文》

「因為工作繁忙,我很少特意從抽屜中找出自己還是黑髮時的工作照片。嗯,或許退休後較空閒會看多些,哈。」

看著李校長昔日的工作照片,他的外貌跟現在著實分別不大,唯一比較明顯的轉變,就是一首戴白銀髮,而這個由「黑」轉「白」的過程,經過了37年的光陰。大學數學系畢業後,當同系同學紛紛選擇投身薪酬較高的金融行業時,李校長始終如一,從沒把金錢放在首要考慮因素,早早已把老師作為自己終身的職業。「老土點說,其實跟很多人一樣,在讀書時候已經覺得教導自己的老師很能幹,有些學養揮灑自如、有些則循循善誘為學生。基本上,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想過其他職業,一心只向當老師的願望進發。」

樂做學校開荒牛

一點也不老土,希望工作能夠為別人帶來正面影響,也可為自己帶來滿足感,成為了李校長化雨春風的堅持動力。37年間,他先後到過本港不同學校工作,並在1998年成為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圓玄三中)創校校長。那些年的將軍澳區仍屬一個較新簇社區,整區只有約十五間新建中學,樂觀點可以說是「潛力無限」,但現實則是「百廢待興」,面對的教育問題要有多難就有多難,李校長笑言,隨意一說,便足夠讓你頭昏腦脹。

「創校初期,我校是最後一批需要取錄中四學生的學校。這些學生,都是由別校升不到原校的同學,無論在學習及操行上,他們的資質都是稍為不足,食煙、打架及逃學什麼也有,你可以想像那時在教導上的難度。其實『喝罵式教育』沒用,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我跟老師團隊反而會用心去聆聽他們所處情況,有時更親身走出校園,到附近不同屋苑作視察,與學生溝通。」

「全方位」校園工作

難做,不代表不能做,李校長選擇以全方位的方法去幫助學生,這種「全方位」,除了以心為本的教育,還包括校長自己身心的全方位及他的作息生活。李校長說創校最初數年,每天包括周六、日的工作時間接近十六至十八小時,而為了可以更快處理到校務,他甚至由粉嶺搬到沙田居住,頗有一點「豁出去」的感覺。

「可能我已習慣了,在圓玄二中任副校長時,十年暑假我只去過一次七天旅行,其餘時間都在工作中渡過。當然假期一定會有,但一定不會是連續日子,因為仍有不少學校校務及社區公務需要你去處理。我覺得滿足感很重要,它是你堅持的動力,無論從前做老師還是現在做校長,你看到整個校園慢慢健康拓展,學生亦有不同的機會去展示到自己才華,自己也會快樂。」

最好的回報。外界的認同

憑藉李校長及同工胼手胝足的努力,圓玄三中過去21年來做不少備受教育界欣賞和肯定的項目,該校先後經過三次教育局校外評核,全部都得到理想讚譽,而校內一些做得好的措施,更會輯錄於評核報告內供同業參考,甚至會邀請相關負責老師作教學管理分享。上月初(七月),李校長受港大教育學院陳嘉琪博士(教育局前副秘書長)訪問邀請,分享圓玄三中校園管理心得,特別是該校九年前開始推行「非華語學生融和教育」這領域上。

不分膚色界限。作育英才

「取錄非華語學生,創校時是沒有的,但香港生活環境轉變了,在大約九年前我們有了這個想法,這的確是一個極大的轉變和決定(詳見圖片「教育五味:辣」 )。除了開拓招生新源外,我們深信任何種族都有高低能力的人,其實非華語學生資質不會比香港學生遜色,只要學校好好培育,他們一樣可以發揮到自己的才華,為學校及自己帶來榮譽。」

我的「成績表」:80分

事實上,圓玄三中在區內校譽有口皆碑,尤其在關注少數族裔學生學習及體藝發展上,皆獲得坊間理想評價,而屢獲獎項的校園樂隊及室內賽艇隊,有不少成員就是來自少數族裔的同學。「21年來,總算為學校帶來一些讓人感到驕傲的特色,我會給自己80分吧﹗哈﹗哈﹗餘下的20分去了那裡?我說過,教育是要不斷思考如何去改進,一所學校包含極多範疇,不可能每事也滿分的。」

8月31日後,我就是圓玄三中的「粉絲」

臨別在即,8月31日將是李校長在圓玄三中最後一天工作日,他說會應校董會邀請在新學年擔任校董,為學校提供未來發展意見,但不會有極大的參與。他不諱言要學懂慢慢放低,始終轉變就是轉變,何況學校機制建立成熟,儘管沒有他,相信校園仍會順利運作。「新任校長會有自己新的想法及領導方針,同時整體同工班底沒有大改變,都是一貫積極工作的好同事,我會選擇相信大家,放手讓大家自由去發揮。你便看成我是一位圓玄三中忠實粉絲吧﹗師生有好成績,我也會快樂。」



上方影片:《沿途有李》主題曲
 

後記:沿途有李

圓玄三中師生上下,為祝賀李校長榮休,特意創作《沿途有李》主題曲,感謝他21年來對校園的無私貢獻。

沒有花巧的音律,亦不刻意字斟句酌,作品內容是聊聊日常,也談談相處,有一種淡然的感覺。

音樂是,其實教育也是,最好的教育,多一點太膩,少一點不夠感人,引起您共鳴的,往往是一種細水長流的逸事累積,無論「青春走到白頭」的李校長,還是「沿途有李」的李校長,都不是一個人走,願意堅持,皆因有心人願意同行。














相關連結:

※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